• 索 引 号:QZ02104-0100-2020-00001
    • 发布机构:丰泽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2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1-03 10:05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市相关文件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全面履职

    (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区90%以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和网上办理,100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50项高频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建设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市率先推出智能填表服务,推出“智能问答”功能,打造“指尖上的办事大厅”,优化预约排号系统,实现掌上实时跟踪排号进度。


    (二)持续提升创新创业环境。以列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为契机,先后出台科技领航、知识产权护航两项计划及扶持跨境电商、创意产业、楼宇经济、数字经济等九份政策组合拳,获中央预算内5000双创专项扶持资金。推动福建海峡西岸知识产权研究院知识产权交易拍卖评估平台上线运行,提高知识产权交易的成功率及技术转化率。

    (三)优化司法服务保障。持续开展司法执行夜鹰行动,由网易新闻同步在线直播,有力震慑老赖强力推进“执转破”程序,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主动服务泉州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立足金融机构集聚特点,成立金融审判庭,加强市级金融机构“法官工作室”建设,积极利用诉讼保全、转续贷等法律措施,保障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低位运行

    (四)提供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成立丰泽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团,举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签订一对一免费法治体检和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法务管理咨询服务协议。积极推进辖区民营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和引导顾问律师结合日常业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经营决策、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帮助企业自我提升。编印《用法治为民营企业发展撑腰——民营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南》(5000册)的“七五”普法读本,并组织进园区进企业发放。

    (五)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由易及难,积极开展资源整合、制度完善、培育需求、示范应用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形成成员自我约束,行业组织自律管理,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协调配合机制,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注重源头把关,落实依法决策

    (一)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在网站公布当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互动交流”板块上开设“民意征集”“网上调查”专栏,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事项,在决策前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二)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原则,法制办转隶至今,司法局共审核各类涉法文件110余件,以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坚持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源头把关作用。区司法局列席政府常务会议20次,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法制办转隶后以区司法局名义向有关单位发送《关于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求的函》,明确规范性文件报备要求,同时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绩效考评量化表》,将规范性文件的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中,对存在违法情形的,督促整改到位。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共备案19件。开展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题培训,街道、区直单位及园区管委会等45家单位参加培训,有效提升全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水平。

    (四)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开发法律顾问工作绩效管理系统,将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完成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确保党委、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社区一顾问”法律顾问全覆盖,培育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16个,并将法律服务“五在场”内容写入社区法律顾问合同。

    三、强化过程监督,规范行政执法

    (一)执法主体资格认证切实加强。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程序、救济渠道和清单信息,并进行动态调整,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履行职权的法律、法规、规章等法律依据。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配合上级部门在完成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换证工作。

    (二)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有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下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建立丰泽区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工作协调机制

    (三)“两法衔接”深入推进。今年来我区行政执法机关共移送涉嫌犯罪案2件(均为检察机关建议移送),侦查机关受理2件,审查后决定立案2件。其中移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1人。组织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共同探讨疑难、复杂线索及案件的取证、处理11件。建立内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间案件信息共享,及时将掌握的涉嫌食药犯罪案件的线索情况与检察院沟通。

    (四)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得以加强。针对重点执法领域进行重点监督,今年来开展了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美容美发服务突出问题、打击传销、金融领域违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等多项执法工作,整治效果显著。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建立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合理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梳理、执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工作规范要求,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严格执行“查处分离”“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等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落实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暂行规定,防止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的随意性和自由裁量权失之公正的现象。

    (五)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挂牌成立。推动资源共享,在丰泽区在区多元调解中心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与医患、劳动争议、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征拆迁调委会等调解资源深度整合,合署办公。

    四、坚持良法善治,凸显地方特色

    (一)“法治政府建设年”自选动作高标完成。根据市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年”的部署,制定发布《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实施意见》及目标任务落实清单。以“领SHOW园区司法行政服务中心暨‘三所’共建示范点”为模板,完善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工作平台,推动“三所共建”实体化运作,改造升级东湖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建成铭湖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丰泽区法务综合产业园(一期)于11月顺利竣工,目前已引进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法务研究所、财务、商务管理等法律服务的20多家上下游机构入驻。建成全市面积最大的禁毒宣传教育馆泉州九中林则徐禁毒宣传教育馆,完成10所中小学的禁毒宣传场馆建设(或扩建)和东涂社区禁毒宣传一条街、前头社区禁毒宣传长廊、清源街道、泉秀街道等禁毒主题公园;少林新村廉政·法治文化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纵深推进。严格执行《泉州市市区内沟河管理条例》,制定《泉州市丰泽区全面推行内沟河河长制实施方案(修订)》,开展占道经营、乱倒乱排、乱堆乱放、乱拉乱挂、违规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总结执法经验,结合条例制作相关音频宣传资料在内沟河整治过程中播放宣传,提高地方特色法规的知晓率和权威性。加强对《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的宣传,编印《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保护条例问答》,采取发放宣传单、开办图片展览等传统形式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开展相关法规和文化知识宣传。强化保障措施,与各街道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加强对文物史迹的本体及周边环境秩序的管控,定期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全面准确地掌握本区域的异常动向,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五、持续多向发力,接受制约监督

    (一)人大、政协监督积极主动。坚持重大事项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区政协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8件、政协委员提案106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

    (二)司法监督公正严明。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今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提升。

    (三)审计监督更加有力。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能作用,规范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出具、审计项目审理等行为,提高审计监督效果。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单位19个、7个政策专题审计,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23个;发现违规金额1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95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9条,被采纳53条。

    (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把区政府门户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7条。邀请华侨大学法学院王方玉教授对最新修改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专题解读。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大纠错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依法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行政争议。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5件,经审查,不予受理4件。依法受理11件,均已办结,经审理,当事人撤回申请3件,依法维持2件,撤销2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的4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引入专业法律顾问团队,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切实提高行政复议能力和水平。积运用调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案结事了。

    (二)依法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019,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16件。区政府在收到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后,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协调相关工作部门按要求提交答辩材料,出庭应诉。加强与审判机关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法院工作,自觉履行法院判决。同时,区司法局与区法院行政庭落实良性互动机制,共同研究依法行政和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难点问题。

    (三)打通瓶颈环节,优化基层治理。率先在全省启动以平安丰泽、智慧社区、智慧政务和智慧教育四大核心领域应用为主题的智慧丰泽”PPP项目,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科学决策和风险防控能力;借助智慧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居民信息、突发事件、矛盾纠纷、信访诉求等从“网格终端”采集到的信息及时进行录入反馈,有效提升预警研判能力;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信访包案制度,依法快速稳妥化解风险隐患;创新打造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结对共建联调快处模式,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功率达99.9%。建成“智慧丰泽”综治管控中心,接入综治视联网、互联网、政务内网等,与公安、司法、卫健、教育等部门业务深度融合,让服务更精准、家园更宜居。

    七、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一)健全机制体制,夯实工作根基。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丰泽区《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明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协调解决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方式存在的重难点问题, 法治建设牵头抓总的“第一责任人”作用日益凸显。在全省率先推行“法治丰泽”量化评估体系,通过共性和个性两类指标对各单位进行责任分解,实现考核目标全细化、可操作、能评价。今年来结合机构改革对该体系进行调整优化,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在本地区绩效考核指标中占18%,远超示范创建三级指标要求的10%的权重,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管理,制定《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出现一些偏差失误的干部,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

    (二)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机构设置。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根据我区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作为全区法治建设的议事协调机构。召开区委常委会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研究审定《工作规则》等配套文件及协调小组成员名单,学习领会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对全区法治工作力量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司法局,完成原区政府法制办的转隶工作。

    (三)发挥典型效应,深化示范创建。在争创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五连冠”目标的基础上,统筹谋划部署年度普法重点工作,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丰泽”建设的重要载体,制定《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实施意见》和目标任务落实清单,赴广州、深圳学习考察法治城市建设,学习借鉴前沿城市先进经验。对标指标体系要求,申报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综合类项目,推动法治建设纵深发展。

    2019年,我区根据机构改革工作的部署及要求,完成区政府法制办与区司法局的职责整合,优化机构设置,理顺工作机制,增强法治工作力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机构人员力量薄弱、各项工作开展不均衡等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新的一年,我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依照省、市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健全依法行政监督体系,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各项任务,确保2020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

                                 2020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