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0100-2020-00014
    • 备注/文号:泉丰政司〔2020〕33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31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12-31 10:16
      

     

     

    泉丰政司〔202033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关于

    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回顾2020年度开展的法治工作,我局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推动《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在促进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推进依法行政与决策

    强化组织领导,依法防控疫情。召开区委常委会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促进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推动我区依法制定防疫政策,审核丰泽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一线指挥部通告29份、工作指令73份及其他类型发文10余件助力我区复工复产,协助制定、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度时艰的十二条措施》、暖企15条措施《服务指南》等惠企政策文件;聚焦我区安全生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审核丰泽区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通告2份、工作指令6份,完成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专项整治任务。

    )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成“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督察迎检工作,明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协调解决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方式存在的重难点问题, 法治建设牵头抓总的“第一责任人”作用日益凸显。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转发《泉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评验收标准》《泉州市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及《泉州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一是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关于完善行政执法告知制度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函》,充分保障执法过程中当事人合法权利;二是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记录归档、行政执法决定事后公示。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案卷管理制度,全面系统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做到所有行政行为有据可查,对于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将处罚决定在“信用中国(福建泉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三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依据《丰泽区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组织专业力量对抽取的15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向受检单位出具检查反馈意见书,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我区行政执法考试培训,邀请市中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到我区授课,就《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重点内容结合案例进行讲解,有效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有效提升规范执法水平。

    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2020年度本区共收到复议申请30件,已办结26件,4件正在办理组织、协调、办理行政诉讼案件8行政复议、应诉案件高质量办理完成。

    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原则,2020年度司法局共审核各类涉法文件60余件,作出审查意见20余份,以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8次,审核各类涉法常务会议题71项,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7条。坚持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源头把关作用。同时我局督促区各执法单位加强本部门内部法制机构审核工作。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以区司法局名义向有关单位发送《关于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求的函》,明确规范性文件报备要求,同时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绩效考评量化表》,将规范性文件的相关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中,对存在违法情形的,督促整改到位。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共备案6件。二是坚持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开展涉及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条例》、《民法典》、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专项清理行动,未发现与上位法抵触的文件;开展年度规范性文件自查工作,共清理失效的规范性文件19份。

    扎实推进我区“放管服”改革。开展违反《优化营商条例》的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未发现我区存在此类文件。积极推进我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公布《丰泽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

    二、以全民普法为重点,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

    (一)健全法治机制,夯实工作根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为契机,持续夯实普法工作机制,制定区直机关、社区年度学法计划,公布区直部门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率先开展现场履职评议。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的“谁执法 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印发《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丰泽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的通知》,细化工作重点及要求,加强保障机制。选取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丰泽区教育局、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家单位接受评议,共有近7万人次关注访问网上评议信息和履职报告,约4万人参与评议投票, 4.3万人次通过泉州网和泉州通APP观看了现场直播。

    (三)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增强群众互动体验。新建丰泽区法治体验中心、西湖公园法治文化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对现有法治阵地提质提效,结合《民法典》内容,完成浔美社区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园的升级改造工作。

    (四)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积极开展新媒体普法活动。通过抖音号开展的丰泽区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讲解员比赛点击率突破206;在《泉州晚报》连续三天刊载“七五”普法专题报道;开展3.8妇女儿童维权、《社区矫正法》有奖竞答等新媒体法雨行动;组织开展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线上直播宪法专题讲座及各分会场宣传活动,关注浏览量达5万人次。

    三、以加强机构建设为关键,推进人民调解

    (一)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案件逐一调解。2020年全区各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案件2294件,其中死亡案件50件,涉疫情案件18件,交通事故纠纷1417件,物业纠纷436件,邻里纠纷152件,人身损害赔偿纠纷61件,劳动争议29件,医患纠纷27件,其他纠纷172所有案件均成功调解

    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一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公调对接、“三所”联调等调解工作联动机制以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优势。二是指导各司法所做好辖区欠薪警情的排查化解工作,总任务数442件,成功化解250件,引导分流192件。三是做好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选任的宣传发动、组织报名、资料收集、资格审核等各环节工作。

    调解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推进成立街道、社区多元纠纷化解中心(室)和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截至目前,升级区级化解中心,成立了6个街道级化解中心和38个社区级化解室,拓展、深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领域,指导成立了公安、自然资源等6个行政调解组织,新成立5个物业调委会。

    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社区矫正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举办社区矫正法的实施日暨宣传日启动仪式和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和《福建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细则》,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参加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分别举办的社区矫正法视频学习培训班,积极引导开展自学,并结合工作实操及时举办岗位培训,为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刑事执行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提供保障、奠定基础。

    强化与公检法等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强化区法院、区检察院、丰泽公安分局等社区矫正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依法指导各司法所大力依托街道、社区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跟踪管控帮扶,引导辖区内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站(点)、心理咨询服务企业、受委托开展社区矫正非执法类项目服务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努力构建社区矫正社会化联动新局面。截止1231日,全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804人,累计解除矫正1606人,现在矫198人,未出现脱漏管失控或重新违法犯罪。

    五、以法律服务为切入点,提升群众满意度

    )深化法律援助工作,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一是推行法律援助邮寄申请、异地受理机制等便民措施;与区财政局联合发文重新制定法律援助补贴标准。二是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做好扩大通知辩护工作。三是引导党员律师为企业复工提供法律帮助;律师所编制《疫情防控法律手册》等;联合发出《致丰泽复工企业的一封信》。2020年度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咨询1169人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64件,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194万元。

    持续贯彻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率先实现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组织签订社区法律顾问合同;在八个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规范建设和升级改造。

    六、存在问题

    一是涉及房屋征收类行政诉讼案件办理流程有待明确。我区近年来有较多土地征迁项目,因此涉及房屋征迁诉讼案件量日益增加,需要进一步明确案件承办主体、办理程序。二是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活力需要再激发,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区司法局将根据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情况,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法制审核服务保障大局工作;二是精心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健全我区社会领域制度规范,积极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成效;三是进一步理顺涉及房屋征迁诉讼案件办理流程,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四是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探索、完善在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六是持续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群管控。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

                                    2020年12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