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9000-2010-00002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26
    丰泽区司法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26 10:56

    丰泽区司法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3月12日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09〕178号文)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需要说明的事项、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建议或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温陵路中段6号,邮编:362000,电话:22186610,电子邮箱: fzqsfj@126.com)。

    一、概述

    今年1月1日起,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  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把施行《条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我局办公室,负责协调各科室日常的公开管理事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  《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情况。根据《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司法部门工作实际,指定专人负责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在网上公布。2009年1月1日起,局机关各股(室)和直属单位根据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南》和《目录》,按规定程序在政府信息生成和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通过上述有效载体和方式,公开(发布)有关政府信息。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对即将进入公开程序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我局制定了《丰泽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丰泽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

    (四)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为了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我局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层层把关。首先,由局领导对提供的信息进行数据、文字、内容、时限方面的把关,以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其次,办公室对信息进行登记管理,审核提供的稿件是否重复,在投稿簿上进行登记;再次,对提供的稿件审查其投寄对象,初次认定能在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开的稿件,填制《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发文处理单》,报负责人进行审核、审批;最后,办公室根据审批意见在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布。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为更好履行《条例》规定职责和义务,我局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形成了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经费安排及其他保障工作,把学习《条例》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相关知识和业务的教育培训,通过专题学习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内容,提高工作人员贯彻执行《条例》的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的信息数量。2009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为网站公开。

    (二)近两年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建设规划,同时对近两年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政府公开信息78条,其中2008年75条,2009年3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1、“泉州市丰泽区公众信息网”( www.qzfz.gov.cn),公开电子文本。

    2、泉州市丰泽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纸质材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2009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当面申请。

    2、2009年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有49件,主要涉及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不便公开的内容,根据这些工作的特殊工作性质,需对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相关信息进行保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需加强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二是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影响力;三是需提升技术支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仅能从依申请公开渠道获得所需信息,还能从网上服务获得信息,最大限度地为民服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认真组织各处室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理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的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3条。(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

    78

    其中:1.网站公开

    3

    7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丰泽区司法局

    2010年3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