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8-03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政办综〔2018〕72号
    •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5-30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8-05-30 15:38

     

     

     

     

     

     

     泉丰政办综〔2018〕72号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丰泽区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确保全面按时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2018年省、市审计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审计工作会精神和区全委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发展路径上,谋划新时代丰泽区审计工作,全力服务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

    二、审计项目安排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2018年安排的项目继续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激活主体、培育动能、风险防范”六个方面,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把握政策配套措施科学性评估、政策落实跟踪、政策效应评价,促进政策安排的不断优化和取得实效,助力项目攻坚。

    根据《泉州市2018年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区重点建设项目情况,对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第十中学教学综合楼、海滨小学2#教学综合楼、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二)2017年度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紧密结合财税改革和财政政策重点,及时反映和揭示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加强财政管理存在问题的分析,深化财政审计大格局和审计全覆盖,重点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支持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方面开展审计,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保障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根据省、市审计机关统一安排,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采取省、市、区三级联动方式,审计项目包括由省厅统一开展的三级联审项目和本级自定项目两部分组成。

    1.部门审计

    安排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单位6个,其中对区财政局具体组织实施本级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对区科技局、卫计局、台工办、人社局、安监局等5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2.后续跟踪检查

    跟踪检查2017年同级审查出问题的部分整改及未整改的问题、完善制度情况。对照去年同级审项目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检查被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及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对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有效整改,或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制定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对查出问题的部分整改及未整改问题、完善制度情况,应具体分析原因,采取措施督促整改。

    (三)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部门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监督检查资金筹集、管理、使用过程中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情况;关注年度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关注贯彻落实上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履行重大决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领导干部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根据区委组织部委托,对华大街道党工委书记杜谋宗同志、办事处主任李锋钒同志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

    (四)政府投资审计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以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提高安居工程资金绩效,促进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安居工程的资金和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政策、货币化安置政策落实情况,关注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管理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以前年度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审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该项目由市审计局统一调配组成审计组,采取“上审下”、“交叉互审”方式组织实施,统一下达审计通知书和出具审计报告等文书,安排丰泽区审计局开展惠安县人民政府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五)专项审计(调查)

    1.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审计(省定)

    按照《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审行〔2017〕26号)要求,结合各类审计项目实施,把“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列为每个项目(含专项资金)所涉及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必审内容。

    2.2017年度丰泽区美丽社区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以促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规范管理、切实改善社区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为目标,重点关注相关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项目实施单位自筹资金是否到位、项目建设程序是否合规、支出是否真实、合法,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截留、挪用等情况。安排对2017年度美丽社区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加强街道办事处和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检查单位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资金沉淀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机构编制管理、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等。通过检查,核实各项制度规定是否落实到位、开支是否合理、合规,促进遵守财经法规、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合理高效使用财政资金。安排对北峰街道办事处、华大街道办事处、信访局、侨联、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泉州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等单位2017年度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审计效率。各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单位要提高对审计项目计划严肃性的认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密切配合执行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区审计局要严格按照计划安排的时间节点把控项目实施进度,严格执行审计方案确定内容,明确任务分工、任务要求、时间进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审计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严控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要树立质量为先意识,充分发挥审计服务民生、科学决策的作用,务求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要严格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审计,认真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加大复核、审理力度,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统一,把握好“三个有利于”标准,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审慎做出结论和处理,抓好薄弱环节,规避审计风险。

    (三)健全问责机制,推动审计整改。要强化整改落实,严肃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健全整改联动机制,加大督促和跟踪力度,严格实行整改问责,及时纠正违法违规问题,积极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

    (四)规范审计行为,依法文明审计。要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自觉加强同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加强中期反馈,推动边审边改、立行立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纠偏,规范管理。同时要严格审计纪律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和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审计人员要切实提高文明审计意识,做到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严谨细致、以理服人,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专业水平、专业操守,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附件:丰泽区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丰泽区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项目数

    项目类别

    审计对象名称

    完成时间

    一、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单位

    (6个)

    审计项目
    (6个)

    区财政局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5月30日

    区科技局、卫计局、台工办、人社局、安监局

    二、署定项目

    (5个)

    专项审计   (5个)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1.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2.第十中学教学综合楼、3.海滨小学2#教学综合楼、4.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

    12月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2018年3月

    三、省定项目

    (1个)

    专项审计   (1个)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审计

    12月

    四、区定项目       (8个)

    经济责任审计

    (1个)

    华大街道党工委书记杜谋宗、办事处主任李锋钒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1月

    专项审计调查

    (1个)

    2017年度丰泽区美丽社区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6个)

    北峰街道办事处、华大街道办事处、信访局、侨联、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泉州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

     

     

     

     

     

     

     

     

     

     

     

     

     

     

     

     

    区直有关单位:区信访局、台工办、教育局、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农林水局、卫计局、安监局、侨联。

    抄送:市审计局。

    区委办、区纪委办、组织部。

    区人大办、财经委,区政协办。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