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8-2500-2018-00002
    •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6-18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8-06-18 09:27

     

     

     

     

     

     

     

     

     

     

    泉丰政审〔2018〕18号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本局各股(室),审计举报中心(计算机审计中心):

    现将我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

    2018年6月15日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审计工作会精神和区全委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发展路径上,谋划新时代丰泽区审计工作,全力服务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上半年,我局先后获得2017年度省级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市级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区级综治平安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上半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单位8个;提交审计工作报告、信息65篇,其中被采用的综合报告、信息达73篇次。

    )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为充分认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发挥审计的预警防控、规范纠偏、监督保障作用,我局认真研讨、探索新常态下开展审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加强对重要领域、重要部门和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和谐、廉政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构建以政策、项目、资金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有重点、有步骤、有层次、有成效地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通过征求各方意见、积极沟通协调、逐步修改完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同意后,印发至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度,为扎实开展全年审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稳步推进年度审计项目工作        

    1.本级预算审计执行情况。紧密结合财税改革和财政政策重点,及时反映和揭示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加强财政管理存在问题的分析,深化财政审计大格局和审计全覆盖,重点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支持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方面开展审计,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保障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今年已完成包括区台工办、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局、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局6个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2.专项审计(调查)情况。一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提高安居工程资金绩效,促进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安居工程的资金和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政策、货币化安置政策落实情况,关注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管理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安排我局人员参加惠安县人民政府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以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二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市审计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对第三实小城东校区建设项目、泉州第十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进度开展跟踪审计。

    (三)严格依法治审、强化审计监督

    把审计质量作为首要生命线紧抓不放、常抓不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巩固强化审计质量,进一步夯实审计工作基础。一是实施科学化管理。积极推行审计项目计划科学谋划管理,逐步完善被审计单位数据库、经济责任人数据库和投资审计项目数据库,把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审计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审计全覆盖中长期规划和阶段目标,做到统筹兼顾、分步实施。二是注重法治化运作。以《国家审计准则》为指导,把法治理念贯穿审计执法全过程,重点对文书格式、审计方案、延伸要求、表述定性等关键步骤逐一进行强调重申、梳理严控,进一步细化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2018年度学法安排》,提高依法审计、规范监督水平。三是突出信息化推进。按照“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要求,坚持“引、育、用”三措并举,广泛推广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行业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审计效益的显著提升。

    (四)大力推进政策落实,完善审计监督职能

    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核职责调整,从2018年6月起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审计中心成转制转到区财政部门。

    (五)督促审计整改落实,规范被审单位

    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及本局制定的《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狠抓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对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的4个单位查出的问题,审计回访表明,各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均提交整改情况和落实措施的书面意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和整改,并制定和完善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审计查出问题已整改到位或基本整改。

    (六)抓好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贯彻全区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我局党支部在会议召开后于4月28日召开支委会学习全区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省、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和市委书记、市长康涛在市委常委会听取机关党的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提出了我局的贯彻意见。同时积极与上级党组织联系,精心制定我局党的工作要点。二是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三月份开展了“春暖泉州红清洁家园我先行”志愿活动主题党日、四月份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的主题党日,把对党员的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三是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坚持每周一下午开展集中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精神。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报区纪委监察委对有关侵害群众利益和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在内部刊物《学习参考》和微信群“丰审学习群”共享有关理论知识等形式,切实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五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三重一大”决策、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七)着力打造工作亮点

    一是争创信息宣传先进单位。着力在增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性和持续性上下功夫,把审计理念、覆盖机制,管理体制、队伍建设、成果运用、助推改革等方面的突破创新作为当前审计信息宣传导向,认真挖掘、提炼、总结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新亮点,力争在省、市审计机关及全区信息排名均进入先进行列。截至5月份信息通报,我局累计编报信息65篇,采用73篇次,同时信息宣传工作得分在全省县级审计机关中暂列第9名、丰泽政讯区直机关暂列第12名(丰泽政讯4月份通报)丰泽信息直机关暂列第13名(丰泽信息3月份通报)。二是梳理完善规章制度。2018年以来修订、完善、重新制定《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督促检查工作规定》、《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6份。把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用制度管理人、管权、管事,形成良性循环。三是创新学习载体。编辑《学习参考》、《普法专刊》内刊,刊登优秀文章、优秀做法、心得体会、法律法规,促进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更新,丰富审计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完善学习培训机制,提升审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审计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揭露体制机制方面问题不多,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审计建议水平不高,整改实效不够明显,审计推进完善法制政府能力未得到充分体现。三是计算机辅助审计应用进展不够理想,缺乏专业领军人才,长期停留在被动应对层面,应用实例少。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完成年度项目计划。继续实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狠抓责任落实,积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三公”经费和会议费“1+X”专项督查,集中精力抓好华大街道办事处等6个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审计; 2017年度丰泽区美丽社区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审计任务。

    (二)严肃查处违规违法问题。突出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从重从严查处明知故犯、屡审屡犯的财经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在此基础上,加强与纪检监察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主动移送违规违纪案件线索,强化执法合力和执法震慑作用。

    三)巩固提升审计质量水平。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和处理问题,确保每项审计事项定性准确、处理得当;树立质量为先意识,充分发挥审计服务民生、科学决策的作用,务求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抓好薄弱环节,规避审计风险,确保审计权力运行安全和审计质量安全。

    (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审计数据信息化管理,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应用AO进行审计项目档案电子化管理,并实行AO与OA数据交互,实现局领导对现场审计进度实时了解与监督,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注重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辅助审计,提高计算机审计的专业化水平。

    (五)健全完善整改问责机制。强化整改落实,严肃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健全整改联动机制,加大督促和跟踪力度,严格实行整改问责,及时纠正违法违规问题,积极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

    (六)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在日常工作生活实践中学懂、弄通、做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转变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按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发挥审计部门专业优势,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和“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扎实开展“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夯实党内工作基础。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办公室               2018年6月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