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8-2500-2018-00010
    • 备注/文号:泉丰政审〔2018〕39号
    •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2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及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报告
    时间:2018-12-12 10:53

     

     

     

     

     

     

     

     

    泉丰政审〔2018〕39号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推进

    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及2019年依法行政

    工作要点的报告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区政府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闽政办〔2018〕32号),市政府印发的《泉州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泉政办〔2018〕37号),《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泉丰委办〔2018〕43号),《泉州市丰泽区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泉丰政办综〔2018〕82号)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1.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相关制度和机制,规范和引导网络社团社群健康发展,加强监督管理方面。

    为促进志愿团队科学管理、志愿者和志愿项目有效对接,做好我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确保志愿者服务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6月28日,我局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关于调整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的通知》(泉丰政审〔2018〕24号),确保审计工作和网络志愿服务两不误,两促进。志愿者在新华、新浪、腾讯等知名门户网站开设博客、微博,建立网络文明传播窗口,积极参与、响应各级文明网策划组织的重大文明传播活动。目前,共发布博文、评论、转载、微博、留言达三千余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

    2.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必须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重要的规范性文件需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等集体讨论决定方面。

    2018年4月18日,我局代区委、区政府起草了《泉州市丰泽区贯彻落实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泉丰委办〔2018〕55号)和《关于深化泉州市丰泽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泉丰委办〔2018〕56号)上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执行,建立审计整改责任落实追究制度,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审计问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格追责问责,涉嫌违纪问题线索要移送有关单位处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及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3.健全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制度,区政府各部门提交区委、区政府研究的重大行政事项,必须经过本部门法制机构或政府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建立全面、准确、动态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方便群众查阅方面。

    2018年4月18日,我局代区委、区政府起草的《泉州市丰泽区贯彻落实关于完善福建省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泉丰委办〔2018〕55号)和《关于深化泉州市丰泽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泉丰委办〔2018〕56号)均有征求本局法制兼职人员和我局聘请的法律顾问的意见并按党内规范性文件上报备案要求送区委备案。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4.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柔性执法方式。实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根据上级机关部署编写、报送典型行政执法案例。推进行政执法诚信体系建设方面。

    2018年6月20日,我局在对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泉州市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时,发现均存在工会发生的费用在单位经费户核算,未独立设置工会账套问题,以《关于部分单位工会经费未按规定独立核算问题的专题报告》向区委报告,建议各基层工会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严格按照各级工会组织对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各项规定,单独开设银行账户,实行工会经费独主核算,独立设置工会账套。区总工会应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监管,确保依法依规。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方面

    5.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主动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强化网站内容更新,丰富信息资源,按照《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及时主动更新我局政务公开内容。

    二是积极主动配合,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等工作。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18年,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上级相关综治会议精神及案例通报4次。8月30日,我局全体人员均签订承诺书,从“不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等7个方面进行承诺。9月10日,我局联合挂钩的金屿社区以宣传发动扫黑除恶的形式开展“党员先锋在行动·共创平安美丽新丰泽”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到社区居民家中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向社区居民宣讲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性,有力调动了挂钩社区群众主动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

    我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丰泽”建设,我局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挂钩城东街道东星社区,了解掌握群众诉求,针对基层突出问题和具体难题进行分析,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同时,深入挂钩城东街道金屿社区指导协助开展重点整治电动车失窃率高、小学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等社会治安问题,促进重点整治工作机制有效开展,切实增强社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进一步推动丰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方面

    6.切实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履行职责。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并形成长效机制方面。

    2018年11月13日制定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国家宪法系列宣传活动方案,2018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最新修正版,12月6日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最新修正版13册并分发给每个人。12月6日开展学习《习近平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主题党日活动,《普法专刊》刊发87期,报送依法行政信息40篇。

    (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方面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年初就把该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重要议程,不定期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一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与审计各项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局依法行政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工作联络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格局,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在区政府法制办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展良好、进展顺利,也取得了阶段成效,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审计参与依法治区全局的载体不多等,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着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和改进。

    三、明年工作要点

    2019年,我们将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和不足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常抓不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和开展,常议常抓,确保我局依法从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强化法制意识。结合政治思想教育,持之以恒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努力使全体干部充分认清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始终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统一行动。三是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既要建立健全一套管用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及长效机制,推进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又要根据内部管理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我局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机关运作有序高效。四是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保障公平正义。立足审计部门职能,结合我区依法治区的现实需要,继续抓好利民惠民政策、资金、项目的审计,严肃查处财经领域违纪违规行为,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推进我局依法行政进程。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

    2018年12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办公室                 2018年12月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