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8-01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泉丰政审〔2020〕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6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17 09:14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号)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发挥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单位19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956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23个;提出审计建议59条,被采纳53条;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0篇,其中被采用的信息103篇次、被批示、采用的审计信息40篇次、被批示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1篇次,为我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保障,全力服务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

    一是按时规范开展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规范财政绩效管理、完善财税制度改革为目标,关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情况和问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财政政策目标实现、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及发改局、司法局、环卫所等5个部门、单位的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91个、管理不规范金额1552万元。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部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个别单位预算编制不合理、国有资产收益未及时收取等问题,提出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科学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及时收取国有资产收益等审计建议。有效规范了我区各单位的预算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是积极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区委的政策举措得到创造性贯彻落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化解防范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通过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后劲等方面内容开展跟踪审计调查。2019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了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跟踪审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专项审计、教育类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跟踪审计和区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丰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所工作场所建设项目和丰泽区沉洲路积水改造工程跟踪审计,按时向上级提交相关报告,为优化我区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三是根据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开展我区建设项目指挥部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对丰泽区海星和宝秀小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泉州市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建设项目指挥部、丰泽区华大片区改造建设指挥部等三个项目指挥部(领导小组)的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就审计中发现的个别项目建设单位管理费超支、工程竣工结算未及时办理、个别项目未办理房产证等问题进行揭示,并提出了从严控制建设单位管理费、加快办理工程竣工结算和安置房房产证等建议,提高我区建设项目指挥部的管理工作水平。

    四是科学配置审计资源,统筹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立足于“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同步开展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和丰泽街道办事处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任中审计。通过抓住重点,审深查透问题,对被审计对象履行经济职责作出评价,并界定责任。要求被审计单位全面报告整改情况,并加强制度建设进行规范完善;总结提炼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为深化干部监督管理使用提供审计服务。同时聚焦土地、水、森林等重点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行审计,重点揭示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在相关问题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乱作为的问题,聚焦水资源情况、海洋资源情况、森林资源情况、中央环保督查案件督查等开展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政绩观,进一步促进绿色发展、生态发展。

    五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深入开展专项审计。一是开展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审计。结合年度各类审计项目实施,把“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津贴补贴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作为每个项目的必审内容。2019年对区发改局、司法局、环卫所、贸促会、妇幼保健院、区直党工委等6个审计项目单位开展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1+X”专项督查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单位的相关费用支出均能按有关文件精神执行。二是开展薄弱校改造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工作。对我区2018年度薄弱校改造专项资金进行专项督查,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资金的合法合规情况,通过专项督查促进我区薄弱校改造资金规范管理。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按照法定程序发布规范性文件,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告知,定期清查规范性文件,及时提出修订、废止等意见。2019年,我局未出台新的规范性文件,也未发生因违法或不当被纠错的情形。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强化决策责任,规范决策流程。积极推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工作议事制度》、《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制度,对领导职责、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各项制度等方面做出更合理的规定;对局机关内部管理、审计处理处罚等重大事项采取集体决策程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障了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发挥律师队伍专业优势。修订印发了《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泉丰政审〔201933号),聘请福建磊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及其团队作为法律顾问,借助法律专业人士为审计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和咨询服务。一是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协助区审计局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区审计局起草或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对涉及区审计局的复议、诉讼、信息公开等事项进行法律论证,对区审计局合同的签订提出意见建议。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2019年机构改革完成后,根据我局“三定”方案,相关职能发生变化,及时梳理修改我局的《权责清单》,界定权力运行的内容、程序、责任等,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行政监督检查等执法行为,确保审计权力的规范运行。

    健全行政执法立案、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修订印发了《审计公示制度》(泉丰政审〔201787号),制定了《丰泽区审计局审计监督检查流程图》、《丰泽区审计局审计处罚流程图》、《丰泽区审计局审计强制措施流程图》。按照《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案件线索或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按要求移送相关单位处理。

    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印发了《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泉丰政审〔201798号),设立兼职法制人员,负责对审计项目的审理。

    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均持有行政执法证,均按照省、市部署进行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为了规范审计行为,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机关效能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及其他有关规定,制定了《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完善审计监督制度。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局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始终把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实现了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的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20197月,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局长苏玉明同志向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关于2018年度丰泽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完善纠错问责机制。为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制定印发了《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泉丰政审〔201797号),完善问责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高行政复议质量,完善行政复议程序。针对市民陈某某就丰泽区田安大桥和田安路南拓三期项目征收补偿费用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信息和被征收人补偿情况的凭证信息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复议工作,及时受理复议申请,了解申请人的复议诉求,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全过程符合法律规范,依法依规作出复议决定。

    (七)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3月印发《丰泽区审计局2019年学法计划安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采取每周集中学习和自学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全年集中学习48次,自学70次,印发《普法专刊》101期。组织参观“全国最长宪法墙”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法治主旋律电影片《李司法的冬暖夏凉》、《特别追踪》等法治主旋律电影片,提高我局人员法治意识与依法行政水平。

    大力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深入被审计单位,结合审计项目,利用审计进点会、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进行审计宣讲,全年开展“审计宣讲”活动5次、“以案释法”1次,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财经法规和各级审计委员会精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进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工作,深化审计防护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审计的预警防控作用。

    (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部署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2019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在党组(扩大)会议上,研究部署依法审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等方面取得进展,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反映出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

    一是依法审计的工作机制、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审计方法的运用基本上还是传统就账查账的方式,计算机辅助审计运用的深度和效果还有待提高,大多数项目还只是处于一般的程序化应用。

    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依法审计的思路有待于进一步拓宽,科学审计理念以及审计制度规范执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服务政府治理的建设性作用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是在审计队伍建设方面,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人员少任务重的审计资源瓶颈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改革发展的保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

    三、2020年工作重点

    一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严格按照我区“七五”普法规划、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大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推进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责任体系,严格推行普法绩效考核机制,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继续完善法治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加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后续监督为基础,继续完善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和审计系统法制监督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扎实、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

    三是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重在提请、主动服务”,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继续落实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审计整改和问责机制,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加快建设丰泽现代化核心区作贡献。

    四是全面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提升审计队伍战斗力。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多渠道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造就一支能够在专业审计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骨干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适应新要求,承担新使命。

     

     

    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   

                                                                         2020年3月1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