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402-0200-2018-00006
    • 备注/文号:无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3
    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关于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12-13 15:46

      

      

    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关于 

    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领导下,在区政府法制办的业务指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的目标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市、区的文件精神,以“依法治统”为主线,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根本,坚持普法和依法治理相结合,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净化统计环境,维护统计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2018年依法行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部署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为确保确实推进法治建设,确保统计工作科学有序进行,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计普法和行政执法工作,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计划、普法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二是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区重要文件精神。三是购买《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以个人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并多次组织讨论交流,把依法统计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来抓,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二)厘清行政职权,坚持依法统计 

    我局按照区审改办的要求,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沟通衔接,多次进行行政权力清理,进一步明确执法职权,规范执法程序,制定执法流程,并在网上向社会公众公示,广泛接受监督。目前,我局保留行政处罚8项、行政监督检查5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1项、其他职责事项27项。我局按照上述行政职权开展各项统计工作,坚持依法统计。 

    (三)推进依法治统,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一是普法宣传贯穿统计年报、月报全过程。123-26日,我局以召开2017年统计年报及2018年定期报表会议为契机,组织全区800多家的“四上”企业、房地产业企业、新增企业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的统计人员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并参加“普法”测试,深刻领会“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精神,发放普法宣传品近800份,有效打响2018年法治宣传“第一枪”,进一步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严把统计数据质量源头关。二是针对统计工作业务规范、新增企业申报条件不了解的情况,为有效解决认识盲区,626日我局邀请泉州市统计局五位资深专业人员对区直经济主管部门、街道分管领导、统计站全体人员以及我局全体员工进行专题授课。详细讲解了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统计的主要指标及增加值核算相关的业务知识,明确新增企业的入库标准及申报条件,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统计法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维护依法统计的严肃性。三是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阶段、正式普查阶段业务培训会对普查员进行经济普查条例及统计法宣传,加强普查员的法律意识,依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四是组织统计技术专业职称考试。根据《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及其实施办法、福建省职称改革工作办公室《关于2018年福建省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我局充分利用政府内网、短信平台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精心组织2018年度统计专业高、中、初级技术职称考试报名,共46人。通过考试,有效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四)创新宣传载体,扩大统计法治影响 

    一是利用《统计月报》手册首页,编印《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基础知识,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不断提高依法统计意识。二是将《统计法》纳入《丰泽区街道、区直党政机关学法安排》,增强我区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三是制定《丰泽区统计局学法计划》、《学法安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认真守法,严格遵守本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创造良好的依法行政工作氛围。四是创新宣传载体,印发重要统计法条浓缩版宣传图册,从版面设计到宣传内容,都有很大的突破。版面方面:结合统计标识,以蓝色为主色调,辅以其他鲜艳色彩,加入卡通人物,使整个版面富有灵动性,积极调动受众者的阅读兴趣。内容方面:摘抄并加以浓缩统计法及实施条例的重要法条内容,涵盖统计调查对象在统计活动中拥有的权利、应尽的义务、统计法规定不履行法定义务所承担的法律责任、统计机构的权利等四大板块,利用图文解析,使原本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简单明了,深受普法对象欢迎。五是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为机遇,创新宣传模式,结合“12.4”宪法日、“12.8”统计开放日开展富有成效的法治宣传活动。 

    (五)加大查处力度,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一是建立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参与工商分局、质监分局、食药监分局、审改办、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对我区500多家企业进行联合抽查,重点抓好“四上”企业的2017年度年报信息中“统计方面信息”的监督检查,切实提升依法统计工作水平。二是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严把数据质量关,我局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对全区纳入一套表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期报的统计数据质量,检查相关原始凭证是否设置、保存。 

    二、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们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离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尽人意的方面。其表现在:一是统计执法人员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队伍建设仍有提升的空间。以上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善和克服。 

    三、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关于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依法保障各项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1.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法治意识。按照要求并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普法宣传,落实2019年全国统计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强化学习,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提高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制度,促进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能源等专业统计工作更加规范,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准确;认真研究、整理、运用统计资料,创新统计产品,解读统计数据,扩大统计服务范围,积极做好统计咨询服务,及时发布《统计月报》、《统计提要》、《统计公报》和统计分析等统计信息资料。 

    3.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完善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制,恪守“四条红线”,确保数据真实可信。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和途径,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严查各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全面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 

    201812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