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6-0100-2020-00002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3
    丰泽区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12 10:14

     

     

    泉丰政卫健〔2019232

     

    丰泽区卫生健康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9年以来,丰泽区卫生健康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号)的要求,紧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行政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能力和区卫健系统法治化水平的逐步提升,努力提高广大经营者依法经营和群众的守法意识。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为更好地落实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任务,我局在认真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了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单位和股室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坚持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按照区政府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下达的工作任务,于年初制定本系统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指标,把具体任务分解到局属各单位,落实责任制;二是坚持和完善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评估和奖惩激励机制,将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各单位年中、年末考核,与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表彰,有力地促进了区卫健系统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二)围绕中心工作抓法制宣传教育

    1.扎实抓好法治的学习宣传。一是919在丰泽中心会场召开2019年全区学校卫生及秋季传染病防控监督工作会议,包括大学、大专、中专、职校、中学、小学、幼儿园共180家,近400人参会,发放宣传材料180份。二是召集辖区内38家影剧院、大型商场超市负责人召开“两节”前的公共卫生工作会议,发放宣传材料38份。三是举办两场游泳场所卫生工作会议,46家游泳场所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发放宣传材料46份。四是开展“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丰泽”主题活动。通过主题活动向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分发宣传单和宣传手册,讲解职业健康的基本知识。五是举办夏秋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业务培训,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传染病防控科、医务科负责人、各民办综合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村卫生所、企事业单位医务所等单位负责人或业务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会议。六是926日召开对二次供水单位培训会议,与会的住宿行业有60家、医疗机构10家,发放宣传材料140份,收回卫生监督书70份。同年1024日,与区住建局联合开展二次供水卫生监督专项会议,参加会议的物业小区负责人有80人,发放宣传材料160份,收回卫生监督书80份。七是召集大中型生活美容场所举办丰泽区美容场所不得超范围违规经营医疗美容项目工作会议和秋冬季重点美容场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发放宣传材料64份。八是开展丰泽区过渡执业村卫生所乡村医生培训班,会议就医疗卫生法律法规、院感管理、医疗废物管理等内容进行培训,共培训乡村医生73人。

    2.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一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宣传活动。326日下午,联合区卫监所、区疾控中心、泉秀街道办事处及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灯星社区草埕花园开展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展示大型宣传版、印发宣传册、宣传品及义诊咨询等方式向社区群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500多份,收集签名200余个。二是开展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为主题职业病宣传周活动。429日,联合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及区疾控中心、雪花啤酒福建分公司、南方路基公司在泉州城东雪花啤酒公司、南方路基公司分别开展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为主题职业病宣传周活动。通过开展集体宣传活动,职业病法律知识宣讲、有奖问答、职业病防护用具演示等环节宣传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现场以设置咨询点,分发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的形式对前来咨询的职工进行答疑解惑,现场共发放宣传册220多份,参与人数共计100余人。三是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结合禁毒宣传月活动及每月禁毒月统一行动,以民办医院、门诊部为重点,通过现场解读禁毒知识,派发禁毒宣传手册资料等方式,向医疗机构负责人和医疗工作人员传达禁毒工作的政策法规及防毒拒毒的基本知识。四是对全区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非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与普法工作。重点整治内容为依法打击打着“中医养生保健”旗帜非法开展中医诊疗活动,以中医药“预防”“保健”“养生”“治未病”等为名,或假借中医理论和术语欺骗、诱使、强迫消费者接受诊疗和消费,牟取不正当利益的相关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发布虚假中医医疗广告和信息的行为,依法查处未经中医药主管部门审查,和未按照审查批准的《医疗广告审查证明》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共出动卫生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11家和中医医疗机构5家,发现非法开展中医诊疗活动的机构2家,立案查处2家,罚款金额1万元,没收医疗器械2台,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3份,责令撤除非法医疗广告的3家。五是举办“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 保障消费者健康”大型宣传活动。1224,联合市卫计执法支队在城东街道普济路联合举办“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保障消费者健康”大型宣传活动,参加会议的有100名公共场所负责人及周边的社区群众,发放宣传材料980份。六是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1217日至18日,组织泉州市正骨医院中医药专家走进泉秀、东海两个街道办事处开展法治宣传暨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普及进基层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普及法治意识及健康生活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工作和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介绍科学正确的中医药预防保健等卫生健康知识

    (三)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秉公执法,违法必究的原则,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关口。全年卫健系统未出现未按法定程序或使用程序不当的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或冤、假、错案;干部职工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

    1.加强行政执法学习。组织全区卫健系统执法人员101人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局机关执法人员全员通过。处罚基准和适用法规及其配套制度有变动修改的,及时纳入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内容,有计划、分步骤扎实组织培训,让广大行政执法人员真正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到执法实践中去,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典型案例分析,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实践能力。

    2.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专项治理。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工作,相关事项已达87.8%及时调整卫生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30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窗口的项目达92.3%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1项,生成电子证照5401项。进一步规范审核审批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义诊备案、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护士执业注销注册事项列入“一趟不用跑”、全流程网办事项清单。购置10台执法摄像机,推进卫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成国家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双随机”监督抽检178家。持续加大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落实“扫黑除恶”专项部署,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医疗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和整治医疗诈骗、虚假宣传、诱导医疗和过度医疗等热点问题,摸排“黑救护车”“黑护工”“医托”等违法违规线索,发现扫黑除恶问题线索2条,查处非法转运患者案件1起。立案查处50起(其中查处医疗机构16户,查处 “黑诊所”14户,查处医师20人),行政罚款48.93万元,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16户次;取缔关闭“黑诊所”14户;立案查处医师20人;立案查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10起,行政罚款2.5万元;立案查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1起,行政罚款1.35万元。制定印发丰泽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扎实推进“平安医院”建设等卫生健康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探索聘请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行业监督检查新举措,及时排查医疗机构安全隐患309多条。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制,全区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率达100%二是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活动。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基本要求,全面启动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活动。三是常年聘请驻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驻局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常年为卫生健康部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协助、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调解处理矛盾纠纷,并给予必要的专业指导和服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和法律培训,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法制讲座;协助起草、修改和审核卫生健康部门规范性文件,为部门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四是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每个街道均配备两名以上持有行政执法证工作人员,负责计生案件查处。每半年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自纠,对不合格的案卷及时纠正,确保社会抚养费征收、行政处罚均能使用规范的法律文书,无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发生;五是坚持行政罚款与缴款分离,坚持集体讨论行政处罚决定,确保行政执法处罚工作及时、合法、公平、公正和符合法定程序。  

    3.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一是严格按照《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福建省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和省计生委统一规定的法律文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准绳,依照法定程序对政策外生育对象调查、取证并做出处理决定。二是严格执行征收自由裁量权。细化行政自由裁量权标准,根据要求完善行政职权目录数据库、行政执法标准数据库、行政执法过程和执法信息数据库,公布行政职权目录、行使条件、行使责任人、运用范围、裁量幅度、执法人员名单、执法进程等内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执法人员和单位负责人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思想上不够重视,认为普法是虚事情、软工作,可有可无,因而工作时马虎应付,走过场,不注重实际效果,给普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二是部分单位负责人和群众法制意识淡薄,违法、避法和变相抗法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阶段,区卫健系统的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丰泽”的目标,深化法制宣传教育,规范行政自由裁量,继续梳理权力清单,着力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我区卫健系统行政执法工作迈向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一)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卫生标准的宣传贯彻,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健全和落实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协调、审议、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和卫生标准清理和跟踪评估,及时清理将落户、入学、低保等与计划生育挂钩等政策,维护卫生健康法规和卫生标准体系的协调性、统一性。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完善行政决策规则,重大决策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三)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转变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职能,全面梳理区卫健局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合理划分卫生健康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应承担的职能。加快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从办医向管医疗卫生规划、医疗资源布局、医疗服务监管转变,减少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依法严格履行职责,督导医疗机构落实法人自主权,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组织开展行政权力清理,完善权力目录清单。对于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更有效,并具备委托条件的行政审批项目,及时将行政审批项目、标准和程序下放或委托实施,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行政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对保留的审批事项以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审批权力“三集中”为抓手,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办结,优化审批流程,精减审批材料和环节,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整合优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资源,加强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增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技术支持能力。完善卫生健康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性收费、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卫生健康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科学制定行政裁量标准,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范围、种类、幅度,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入开展执法稽查和执法案卷评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科学划分执法权限,加大对医疗机构和计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力度,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监督举报案件及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投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查处和纠正行政不作为、越权执法、徇私枉法等违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加强已下放或者调整管理方式项目的后续监管,促进职能转变、重心下移、提高效率。

    (六)构建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全面建立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信用档案,制定医疗机构和执业医师、护士等医务人员信用评价指标标准,推进医院评审评价管理和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开展医务人员医德综合评价,惩戒收受贿赂等违法行为。强化仁心仁术的执业操守建设,培育诚信执业、诚信采购、诚信收费、诚信医保理念,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等诚信医疗服务准则,开展诚信医院创建活动。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信用建设,完善公民计划生育情况的信用记录,惩戒社会抚养费征收、计划生育证件领域失信行为。完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部门信息共享和公共信用平台的衔接机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以信息化手段促进监管。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一律向社会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主动公开医疗卫生服务有关信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依法执业、诚信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

    (八)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卫生健康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建立健全涉及卫生健康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健全信访督查考评问责机制,建立定期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机制,重点对信访工作薄弱、矛盾纠纷突出的单位加强督查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健全医疗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进以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建设。落实月排查、通报、反馈等制度,及时汇总研判各种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纠纷的信息,建立信访突出问题和积案化解工作机制,重点梳理排查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争议、医疗纠纷、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个案等高危因素,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防范化解。

    (九)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宣传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主体责任,深化“法律八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宗教场所、进单位、进家庭)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以及卫生健康行业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法律知识纳入卫生健康系统公务员初任培训、在岗培训的必修内容,课程学时(学分)不得低于学习培训总学时(学分)20%。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人员每年集中学习法律知识的时间不少于20小时,并在执法监督过程中加大普法力度,使办案过程成为向群众宣传法律的过程。积极提高医疗卫生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修养,规范医疗行为,恪守职业道德,依法执业。

     

     

     

    泉州市丰泽区卫生健康局

    201912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