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5-0300-2017-00002
    • 发布机构:区文体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2-22
    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02-22 11:57

    泉州市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我市建设东亚文化之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为契机,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全面建设“创新活力、时尚都会、品质人居、和谐幸福”的美丽丰泽,打造现代化泉州城市核心区添砖加瓦。

    (一)实施文体事业利民工程,健全完善基层文体服务网络。

    丰富文体活动,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丰富节日文化生活,举办元宵灯会、端午文艺演出、中秋诗会、国庆语言表演艺术专场等一系列节庆文化活动。积极营造浓郁的节日喜庆氛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活动,推进文艺演出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的系列活动,在为社区群众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的同时,配合做好卫计知识、宪法知识、国际志愿者日、世界读书日等各个方面的宣传推广,充实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配合市级开展文化遗产日活动;完成《海丝文化蕴丰泽》文化旅游宣传片的拍摄工作,打造丰泽区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

    完善设施建设,扩大文化阵地的开放。扎实推进文化设施建设,认真落实2016年度省、市、区各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城东街道通源社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清源街道田边社区等3个社区文化示范点及丰泽街道源淮社区、东海街道云谷社区、泉秀街道泉淮社区等3个社区文化活动提升点的建设;丰泽广场六角亭前等6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设备已进场安装; 完善区文化馆的开放制度,举行2016年少儿快板公益免费培训,第五届闽南童谣表达大赛等活动,为基础文化繁荣提供发展阵地。

    加强选拔培训,充实文化人才队伍中坚力量。人才是发展的重要驱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文体人才队伍,对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至关重要。一是广泛开展各类讲座培训活动。深入华侨大学、领show天地、黎明大学、群石幼儿园等开办 “表演基础训练”, 主持人、讲解员学习分享,语言艺术和人生、幼儿语言教育等精彩的公益讲座活动。二是选拔人才,参加各类赛事、评选活动。区文化馆组织创作、编排小品《半首童谣》等4个节目参加 “丹桂奖”第二届少儿曲艺大赛泉州赛区选拔赛,并被选送省复赛,获得佳绩。

    重视文保工作,提升非遗和文物保护水平。配合做好辖区内泉州海丝申遗工作,积极迎接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考察、调研工作,真武庙和文兴宫重要海丝遗址维修方案及施工单位已确定。加强文保单位的日常巡查,完成国家级和省级文保单位建筑建设控制地带的审核工作。积极推动国家、省、市各级非遗保护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 “蟳埔女习俗传承人—黄晨”获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泉州彩扎等3个非遗项目成功申报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完成武夷清源茶饼、南少林传说、祭十班等3个非遗项目申报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为辖区内蟳埔女习俗、祭十班等非遗项目申请补助经费20万元,为非遗传承奠定物质基础。

    (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化市场的进一步繁荣。

    鼓励文创企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繁荣。一是组织、推荐辖区内优秀的文创产业人才参加蒋桦伟品牌运作讲座、赴欧洲(英国和法国)、清华大学研修班等各类培训活动。二是指导辖区优秀文创企业申报省、市各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时兑现2015年文创大讲堂奖励金8万元及文化旅游扶持政策奖励金14万元。三是推荐金马公司董事长林同顺和领SHOW运营公司经理王志强获评2015年度市级文化产业优秀人才。四是福建省子燕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2016福建重点文化企业手册名录。五是组织辖区内泉州市红莲木雕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优秀的文化产业参加第九届厦门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其中,红莲木雕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选送的木雕作品如意观音、领头羊获得了中华精品奖铜奖,木竹雕作品普渡慈航圣观音获得了中华工艺8作品奖铜奖;泉州之源特种养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智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聚巢—清源” 1.2亿元的投资项目。

    加强规范监管,营造安全法治的市场环境。市场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和谐的市场环境。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监管执法、强化基层基础、强化重点整治、强化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参加各类执法、安全生产相关培训。通过双月例会组织辖区内300多位主管行业单位法人代表、负责人与执法人员学习行业法律法规,传达安全生产文件精神,组织执法人员参与市支队执法培训,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守法经营意识,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累计出动920人次,检查全区文化经营单位210家,游泳池等高危行业经营单位32家,A级景区5家,星级酒店16家,旅行社30家,分发宣传材料1500份,组织1900人次参加主管行业经营单位法律法规学习,收缴非法出版物 200多件现场监督管理了22场演出活动,立案查处4起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和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案件,其中吊销1家网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3家网吧分别给予罚款和停业整顿处罚,联合市旅游质监所开展执法活动,取缔无证照经营的泉州市广东中旅旅行社祥远路营业部。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局将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泉州城市核心区的战略布局,以三个“更加突出”为抓手,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以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为契机,依托海丝起点优势,立足“大文化”的发展视野,广纳社会各个领域力量,搭建融合发展平台,扩大“海丝泉州多彩丰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普惠文化感召力,实施文化品牌战略,推动丰泽文化百花齐放。

    (一) 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

    实施文化品牌战略,打响丰泽“海丝”文化品牌,借海丝申遗的东风,挖掘、整理、盘活、整合区域内的海丝历史文化资源,如对真武庙、美山码头、文兴码头、美山天妃宫、文兴宫、石头古街及蟳埔古村等海丝史迹保护利用,加大对有关海丝文化习俗的整理,组织举办系列“海丝”文化的征文、摄影、美术大赛和展览,汇编出版 “海丝”系列丛书,以扩大宣传影响。

    (二) 加强文化的宣传推广。

    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建议设立海丝民俗文化节。蟳埔女习俗已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蟳埔妈祖巡香活动已全国闻名,设想将真武庙的祭海仪式、玄武帝祭祀、文兴宫的送王船、蟳埔妈祖巡香与海上迎妈祖等传统文化习俗进行统一策划包装,打造成别具一格的丰泽区民俗文化节,这将是一个融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妈祖信仰文化,以及融进闽台五缘的传统文化展示平台;举行系列文化活动,提升丰泽作为中心城区的文化品位。比如继续举办闽南童谣表演大赛、开展 “文化公益大讲堂”,开办“丰泽区文化雅集”活动等等。通过在中骏世界城、润栢香港城、东海湾新华都广场等新区商业综合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此聚集人气,促进经济、文化融合发展。

    (三) 推动文化产业的繁荣。

    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休闲、农业生产及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互促共赢,进一步发挥领袖天地文创园的聚集辐射作用,服务发展子燕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皇品微电影、欣欣传媒等一系列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厦门文博会等平台的宣传推介,组织参与省、市、区各级的文化人才研修班培训,培育高端文化人才队伍,夯实文化产业兴起力量。

    (四)强化行业市场监管工作。

    继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化“五个一”项目建设,巩固“净网”、“清源”、“秋风”、“护苗”等4个专项行动的成果。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通过协调公安、工商、行政执法、教育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联合行动,重点查处网吧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严格清查各类非法出版物,规范电子游戏厅、KTV、舞厅、演艺酒吧、迪吧等歌舞娱乐场所的经营行为,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通过召开行业例会、举办文化经营者培训班,向广大文化经营户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守法经营水平。加大对下半年“张惠妹2016泉州演唱会”、“蓝妹啤酒歌友会”等一系列大型演出活动的现场监管,确保辖区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配合公安、消防、安办等部门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游泳池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力度,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泉州市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