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5-0300-2018-00009
    • 发布机构:区文体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9
    泉州市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09-29 15:15

    泉州市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2018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文化自信,依托海丝起点优势,广纳社会各个领域力量,,为全面建设打造现代化泉州城市核心区添砖加瓦。

    (一)基层文体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推进基层文体设施建设。经过街道报送、组织业务人员下点勘察沟通,确定了2018年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城东街道浔美社区等6个市区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和铭湖社区等百姓书屋建设,并多次深入沟通确定建设方案和各阶段完成时限;认真落实省、市、区三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进街道社区体育设施提升建设点,定期对辖区健身路径、篮球场等体育设施进行维护,确保这些设施的安全使用。做好补齐民生短板工作,推进区级图书馆建设工作及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开展,完善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建设;4月23日依托辖区百姓书房举办“世界阅读日”丰泽区系列活动。

    组织文艺展演展览,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作。一是配合做好文艺宣传。2月13日举办丰泽区2018社会各界新春团拜会文艺演出;配合区公安分局举办“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文艺演出;配合区委宣传部进行新春文化“三下乡”走进鲜花港文艺演出、丰泽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三下乡”进社区活动文艺演出;二是指导、协助街道及有关单位开展文艺活动。4月25日协助东海街道在宝山社区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联欢晚会;协助指导城东派出所举办“防范金融风险守护百姓平安”5·15经侦宣传日现场访谈活动;协助指导泉秀街道举办泉秀街道隆重纪念中国计生协会成立38周年暨“圆梦泉秀—唱响主旋律﹒会员立新功”文艺演出等。三是于3月份成功举办丰泽区首届“海丝.蟳蜅”民俗文化旅游节之 “蟳埔风情”专题摄影、美术展;5月份成功举办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2018“丰泽韵?海丝情”美术作品展及丰泽区“倡移风易俗  传‘家+文化’”家风家训作品展。

    优化奖励规定,激励文艺事业繁荣发展。5月初《丰泽区文艺创作奖励规定》调整出台,充分征求了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法制办、区文联及各文艺协会意见,并经区常务会议通过。该规定在原有《暂行规定》的基础上完善评价机制、培育重点门类、加大奖励力度,旨在激励丰泽区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化强区建设。

    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以我市实施人才“港湾计划”为契机,积极开展文创人才扶持工作,进一步完善文化人才库,为丰泽文化产业发展集聚才智新动力,组织辖区内文化企业高管参加由市文广新局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进一步帮助我区文化企业开拓发展视野,提升能力和素质;跟踪做好泉州影像中心数据填报工作;做好规模以上文化等相关行业的经济数据的报送工作,定期走访、致电了解纳入联网直报企业的经营情况,做好靠前服务工作,及时挖掘满足条件的文化企业及时纳入统计系统,做好新增入库工作。

    (二)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竞技体育工作成绩斐然。

    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围绕“全民健身”这个主题,各单项体育协会成功开展了丰泽区第五届机关羽毛球比赛、丰泽区“庆五一”职工邀请篮球赛、丰泽区第十四次太极拳比赛、丰泽区“庆五一“乒乓球混合团体赛、丰泽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机关干部职工运动会等一系列全民健身运动会。“万达小小世界杯”那尔多足球嘉年华、第二届泉州骑游攻略赛等一系列规格高、形式新、规模大的趣味性体育活动,掀起了辖区内全民健身热潮,其中骑游赛更是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骑游爱好者踊跃参与,形成数百只车队竞技泉州的盛况。一系列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群众和机关工作人员的业余生活,激发了他们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体氛围空前高涨,真正做到了“全民健身、全民健康”。

    加强体育指导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水平。积极组织参加一级和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并举办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足球)培训班,各相关协会和体育社团组织也相应地组织培训班,提高技艺,更好为广大群众服务。

    抓好泳池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每双月18日召开游泳场所安全生产会议,并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把关,审核上报材料,实地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做好高危险性体育(游泳)项目经营单位的检查工作,完成公共游泳场所“双随机一公开”名录库并开展专项检查。宣传组织救生员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及救生员注册证年审工作,组织人员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执证率和规范性。同时,与得意龙游泳健身会所联合到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第五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进校园防溺水宣传。加强游泳场所的检查力度、频次,确保各游泳场所的安全运营。

    体育竞技再创佳绩。做好各项锦标赛运动员注册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各级体育项目的比赛。截至目前,组织了乒乓球、游泳、田径、举重、足球等项目参加泉州市少儿锦标赛比赛,其中举重比赛获个人12金3银、田径比赛获4金6银4铜、游泳比赛获2金9银7铜的佳绩,其他各项比赛仍在进行中。丰泽区体育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一些体育项目已经成为我区对外较有影响的品牌项目。

    体育设施建设持续加强。认真落实省、市、区三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进街道社区体育设施提升建设,定期对辖区健身路径、篮球场等体育设施进行维护。做好省、市、区三级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健身路径设施建设及维护工作,确保辖区内体育设施的安全使用。组织上报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最终确定了北峰街道拒洪社区、东海街道宝山社区的笼式足球场安装项目。统筹安排市级、区级健身路径,上报并实地走访社区体育健身路径安装点,确定城东街道泉铁社区、北峰街道招集社区、东海街道蟳埔社区三个市级多功能运动场建设点及泉秀街道灯星社区、华大街道法花美社区等12条市级健身路径。初步确定了城东街道霞美社区、东湖街道圣湖国际星城等45个区级健身路径安装点并进行登记造册及预算,下一步将送财政局审核进行招投标。不断完善的公共体育设施,为群众亲近体育、享受体育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完成市体育局体育健身休闲产业调研工作的汇报材料,并参加调研活动。组织推荐本辖区威尔行体育科技有限公司、那尔多足球俱乐部等相关企业参加2018年度福建省体育产业基地的申报及2018年福建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A类)项目申报,推荐相关企业参加2018年体博会展览。中正兄弟体育和里奥足球俱乐部积极引进足球海外后备人才合作项目,与巴西著名足球俱乐部签约,打造高水平的足球训练基地,完善足球后备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足球运动水平。

    (三)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文化市场执法监管。

    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序进行。一是继续开展非遗项目申报工作。于2月初完成四个非遗项目列入区级保护项目,承办丰泽区首届“海丝·蟳蜅”民俗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特色,同时开展非遗展示宣传活动报道工作,对接相关媒体报道;根据市级工作安排完成非遗传承人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策划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活动于6月9日开展,以“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非遗技艺表演和产品展示,营造非遗保护、创城的良好氛围,吸引广大市民参与。二是不断推进文保工作。组织各街道开展辖区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行动,联合区民宗局、消防大队等有关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台账;强化文物安全监管。采用科技布防,对辖区12家市级以上文物古建筑单位安装消防独立式烟感。通过安装NB-IoT烟感报警器,为文物建筑提供日常火灾监测、本地和远程报警服务;形成文物建筑责任人、社区、区、市多级消防联动,提供互联网消防安全报警服务;同时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提高文物建筑所有人、管理人的消防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三是做好文物“三防”和修缮工程,完成真武庙消防工程设计方案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做好真武庙与江口码头安防工程立项报批和方案设计工作。此外,我区还顺利完成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福清寺山门修缮方案,并获市主管部门批复。

    申遗工作成果不断巩固。一是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落实遗产点后续管理制度,拟出《丰泽区遗产点管理工作意见》(草稿),加强遗产点遗产区日常监管和巡查,持续做好真武庙与江口码头的数据监测;二是与区考评中心协同做好申遗景区每月卫生考评,并初步拟出申遗景区卫生考评奖惩机制,协调解决卫生考评中的困难和难题,推动我区申遗景区卫生考评工作;三是与区财政局协同做好真武庙与江口码头管理所办公室的洽谈、合同签订等事宜,并委托设计单位做好场所功能区设计图。

    加强文化市场执法监管。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统一执法平台系统随机抽查事项,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逐步完善和规范随机抽查程序,上半年来随机抽查文化市场娱乐、游戏游艺场所、网吧、出版发行单位、印刷企业22家,责令企业整改问题11项;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监管,加强对营业性演出执法检查力度。1月份,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辖区领袖天地谷吧酒吧擅自邀请港籍歌手进行演出案进行立案调查,对其非演出经营场所擅自举办营业性演出给予行政处罚5万元的罚款;上半年对辖区举办的“五月天演唱会”等近10场涉外营业性演出进行了现场监管;3月召开网吧监管平台升级改造专题会议,网吧业主全部到会参加,3月18日辖区网吧全部安装到位。我局进行梳理,核实63家实际经营在线网吧,加强日常平台监管,确保网吧监管平台在线率100%。根据春节学生放假期间,可能出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回潮,我局针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接纳未成年人的学友、安琪儿等2家网吧给予从严处罚,并予以通报。根据市文广新局的工作部署,召开印刷、出版发行企业年度核验工作培训会,对辖区印刷、出版发行企业进行网上数据录入和网上年度核验工作。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对校园周边书摊、售卖盗版碟片清理,清理零时售卖书摊3个,收缴盗版影碟600多片。

    开展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一是继续落实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按计划每双月18日组织文体旅游新闻出版行业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传达安全生产有关精神,通报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事项;二是拟定安全生产检查方案。根据区安办工作要求,制定文体旅游新闻出版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牵头文化、旅游、高危体育、文保单位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上半年,全局出动检查60多人次,检查行业企业80多家,摸排企业安全生产隐患100多条,责令企业全部整改到位。

    (四)推进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工作蓬勃发展。

    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全面启动智慧语音导游项目。我区加大投入,提升蟳埔民俗文化村旅游基础设施,改善蟳埔社区文化旅游环境今年已完成蟳埔民俗文化村旅游导视标识标牌的安装工作,做好2018年旅游厕所项目的改造建设工作等。智慧旅游建设是全省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也是作为旅游惠民和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丰泽语音导游系统建设以海丝文化旅游为核心理念,将丰泽辖区内旅游资源规划整合为环清源山文化旅游线路、环桃花山-大坪山都市生态休闲线路、东海海丝民俗文化旅游线路和都市创意休闲文化旅游线路等5大线路、260个景区景点,在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新式旅游体验载体,全方位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

    实施项目带动促进文化旅游发展。一是开发海上文化创意园暨开发海上旅游项目,该项目位于江滨北路后厝公园(渔人码头西侧),总投资1.36亿元人民币。项目将设置一艘大型固定式邮轮(长约140米,宽25米,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邮轮设立3D展览、美食、会议三大功能;开发“海上看泉州”旅游项目,深度挖掘泉州海丝文化,填补泉州湾海上旅游空白,打造滨海旅游黄金项目。二是继续开发“泉州鲜花港”项目,华大鲜花港项目引进的中商国世海(厦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规划在华大鲜花港目前原有的建设基础上进行投资改造,新增改造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用地面积约1450亩,增建一系列新的休闲旅游项目,将泉州鲜花港打造升级成集休闲农业、旅游、娱乐、摄影、艺术创作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渡假景区。三是泉州巴塞罗国际酒店项目,由泉州市宝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泉州润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投资成立,位于新华北路与省道307线交叉口的宝德?西湖名仕会酒店,总投资约4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项目引进了国际著名第一城市度假品牌“巴塞罗”,酒店集度假旅游、城市商务、休闲娱乐于一体,致力于打造福建第一家国际城市度假五星级酒店。

    明确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加大文化旅游宣传力度。一是突出丰泽区“一核、三带、六区”旅游空间布局战略,建设东海海丝民俗文化体验区。未来该片区将依托东海街道蟳埔村、法石村、美山古码头、真武庙等旅游资源,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合理保护与开发历史遗迹,重点打造以“海丝文化”、民俗文化、闽南渔村文化为特色的旅游特色区。以辖区内丰厚的海丝遗迹与闽南文化遗存为基础,全区策划生成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三大知名旅游品牌:蟳埔风情、“海丝”品牌、南少林品牌。二是积极参加各类旅游推介会。组织强大的阵容赴厦门参加第十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以我区为代表的蟳蜅歌舞表演《簪花女》先后在中心舞台、泉州馆内舞台依次表演,展现了蟳蜅女在海边劳作的生活情境,反映了她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宣传我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我区还组织代表丰泽旅游形象的蟳埔女舞蹈队,不定期对外参加活动,打造蟳埔女鲜明形象凸显丰泽旅游的形象。利用丰泽旅游APP、“I尚丰泽”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智慧旅游媒体营销平台,拓展丰泽旅游宣传营销渠道。组织辖区旅行社参加“神奇宁夏”旅游推介会,组队旅游伴手礼企业参加石狮品博会等宣传我区丰富的旅游资源;组织辖区伴手礼企业参加2018泉州伴手礼展。三是举办“2018丰泽区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一举打响 “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这一新的文旅品牌。举办系列配套活动“邂逅蟳埔?福建旅行商徒步体验推介会”,邀请了福建省厦门、福州、漳州、龙岩、三明、莆田等地旅行商前来让福建省各地旅行商深入了解丰泽魅力,亲身体验邂逅海丝风情,大力宣传和推广丰泽旅游。在东海街道蟳埔社区举行妈祖巡境活动这一天,组织摄协采风,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摄影家聚集蟳埔,以镜头记录“蟳埔女”“移动花园”的魅力,领略古老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原汁原味的浓浓民俗风情。举办第二届泉州“骑游攻略赛”之“相约海丝骑游,共寄泉州问候”为推动“旅游+体育”的进一步融合,倡导绿色出行,5月19日“中国旅游日”福建泉州分会场的主场活动——第二届泉州“骑游攻略赛”在我区体育旅游文创园成功举办,活动紧紧围绕中国旅游日“全域旅游美好生活”的主题展开,通过不同方式,感受“海丝情怀,泉州温度”。

    二、2018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强化我区文化、旅游、体育优势,助力美丽丰泽建设。

    (一)加强建设文化旅游强区。

    一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举办中国画公益培训班进校园;我区非遗项目申报;举办丰泽区第六届闽南童谣大赛;组织“素馨花”女子演唱组合,编排艺术歌曲举办丰泽区2019新春音乐会;继续开展“新时代,新征程”十九大精神宣传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二是发展休闲旅游业。进一步建设全域旅游体系。抓好优化发展布局、重点项目带动、完善基础服务设施等重点环节,努力构建全域旅游体系。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公共服务,全面推进“互联网+旅游”建设发展,继续做好智慧语音导游系统的建设工作;指导旅游厕所提升改建工作;指导星级酒店开展复评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旅游市场执法和文明旅游工作,保障旅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督管理,落实“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加强暑期、国庆等重要节点的旅游市场规范,指导旅行社、星级酒店、景区开展各项升级工作,以期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服务。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抓住旅游产业作为“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和“形象产业”的特点,注重文化旅游的包装设计、形象推介和宣传促销,充分利用各地旅游博览会、厦漳泉金旅游联合推介、网络营销、合作营销等载体和手段,引导各景区景点广告互换、信息互通、客源互送,实现市场共享、互利共赢,打响“海丝泉州?多彩丰泽”的文化旅游品牌,扩大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持续力。

    (二)强化行业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深化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明确“维护市场秩序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定位。一方面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地加强内容监管,整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一方面要转换角度,从企业角度考虑,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和推动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总体素质,激发市场活力。二是拓宽领域提升办案数量与质量。继续推进双随机抽查与日常巡查检查相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相结合的监管办法,重点加强内容监管,着重对酒吧、商场等非歌舞营业场所的营业性演出活动内容实施有效监管,继续按照事前介入、事中监管、事后查办的办法,加强对核心商圈、海峡体育中心举办大型演出活动的现场监管,切实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积极开展网络文化监管,加强网络违法案件排查力度,对已摸排网络游戏线索进行检查,发现违法线索,坚决予以依法查处,力争下半年办理1-2起案件;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监管。结合日常巡查检查及“扫黄打非”工作、探索多部门联合执法,抓紧做好《著作权法》《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工作。三是牵头抓好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18年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组织安排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按照消防要求,实施每月26日的“消防安全检查日”活动,继续开展行业企业平安单位建设,全面推进局机关、主管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有效提高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三)开展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工作

    做好准备迎接省体育局关于《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督查调研工作;每双月18日召开游泳场所安全生产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认真开展体育游泳场所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严格把关、审核上报材料、实地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做好高危险性体育(游泳)项目经营单位的检查工作。同时,做好防溺水宣传,加强暑期游泳高峰期的检查力度、频次,确保各游泳场所的安全运营。完成各项锦标赛运动员注册工作,组织参加各级体育项目的比赛。比如依托市少体校、市体工队、剑影武术学校、辖区各协会及培训机构,组队参加泉州市少儿锦标赛等各级赛事。做好全国武术之乡工作,组队派员参加第十五届全国武术之乡比赛,力争取得佳绩。

    (四)继续推进海丝申遗和文物保护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做好辖区12家市级以上文物古建筑单位消防独立式烟感实地建设工作;开展文物安全例会和一年一度的文物协管员培训会,以及文物古建筑消防演练行动;联合丰泽消防大队、区民宗局开展文物建筑单位消防安全检查。二是有序开展文物“三防”和修缮工程。有序组织福清寺开展山门修缮工程,监督其按照修缮方案和文物古建筑修缮要求逐步开展修缮,待修缮工程完成后报市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推进真武庙消防工程设计方案批复,并持续跟踪真武庙和江口码头安防工程立项报批事项,待国家局完成工程立项和方案批复后,再委托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开展安防工程。三是继续做好申遗点及其遗产区后续管理工作。继续加强申遗点及其遗产区的日常管控和巡查工作,持续做好真武庙与江口码头数据监测;出台《丰泽区遗产点管理工作意见》,切实落实遗产点后续管理制度;密切关注申遗点及其遗产区有关工作动态,与区考评中心协同做好我区申遗景区卫生考评工作,落实申遗景区卫生考评奖惩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