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0-3000-2019-00008
    • 备注/文号:泉丰城管〔2019〕59号
    • 发布机构: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03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丰泽区城市管理局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03 17:34

     

     

     

     

     

    泉丰城管〔201959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推进城区

    安全发展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队及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丰泽区城市管理局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实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201958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实施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丰泽区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精神,全面加强我区城区安全发展工作,促使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落实完善城区运行管理及相关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安全促进发展,发展提升安全”,为我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社会监督,强化城区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安全感。

    (二)坚持立足长效、依法治理。加强宣传落实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和标准建设,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健全安全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措施,加快建立治理长效机制。

    (三)坚持统筹推动、综合施策。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优化配置辖区管理资源,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并与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素质、持续改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保障水平,推进影响城市安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总体目标

    2020年,推进安全生产结构明显优化,生产安全事故指数明显下降,安全本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生产环境明显改善;到2035年,推进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根本好转,促进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区的基本建成。

    四、工作内容

    (一)加强安全源头治理

    1.落实规划助推安全发展。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市级专项规划,结合城市管理岗位职责,认真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相关方案拟定安全生产计划和应急预案,推进指导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研究部署本单位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分解工作任务,结合制定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安全生产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及时将各项规划内容落实到日常工作开展中,统筹推进城区安全管理。将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落实到城市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2.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法治。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行业领域标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加强辖区涉及城市桥梁加挂、道路开挖、燃气供应、一层店招、渣土运输路线及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审批等涉及安全生产的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核;依法依规查处辖区内违法建设、开挖接排、占道经营、违法供气、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等本领域违法活动和破坏本行业设施行为。同时落实路灯、市政桥梁、道路、内河、排水、燃气等安全作业管理制度,提高安全和应急设施的标准要求,增强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

    3.加强基础设施安全管理。落实市级规划安排部署,做好区管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修缮维护,强化包括区管道路桥梁、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燃气、生活污水处理等领域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协调督促城市供水、生活污水处理、燃气经营企业等市级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泉州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10-2030)》,对辖区内供应站进行优化布局,推进瓶装供应站规划布点;贯彻落实《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深入开展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清查并处理辖区内违法建设。

    (二)健全安全防控机制

    1.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推行城区区容秩序精细化管理要求,加大管理巡查执法力度,落实重特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的登记、建档和监控工作。要强化本单位内部安全管理,牵头抓好瓶装液化气经营的专项整治,配合市级严格把控充装源头,持续落实餐饮场所供气安全,推进更换使用燃气安全软管工作;突出“两违”隐患排查,依法处置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构筑物、附着物,严防倒塌和坠落事故;规范户外广告牌设置,结合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严格巡查整治影响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的违规户外广告设施深化占道经营整治,加大流动摊点及夜市大排档等违规经营行为的纠正、查处力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市政设施项目建设、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根据工作实际,各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应针对排查治理情况建立相应台账,开展阶段性总结,发现的问题采取“回头看”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强化执法力度,对未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整改的违法行为及时会同辖区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依规查处纠正;对已确认的危及社会公众安全的重大隐患,应立即抓好整改,落实应急预案,防止因隐患失管失控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2.提升应急管理救援能力。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体系,配备必要的救援装备和设施,本单位及辖区燃气供应站应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消防安全等知识培训,并及时查找应急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助推应急预案的改进和完善加强普法活动,开展对居民群众的法律宣传引导,切实提升辖区内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三)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丰泽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各级有关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要求,并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厘清岗位职责和分工,制定推进工作措施,分别组织局领导与各股(室)、队及下属事业单位、液化气管理站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督促液化气管理站与各供应站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推进燃气企业、供应站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2.完善安全监管体制。为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内综合执法,提高城区安全监管执法实效,要结合《泉州市丰泽区区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工作部署,积极强化与部门之间、属地街道和社区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厘清和规范各自监管职责,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等行动中与各街道、社区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分级管理”和“属地管理”矛盾化解,形成监管合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3.增强监管执法能力。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要求,改进执法手段,改善现场执法、调查取证、应急处置等监管执法装备;充分运用“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大数据技术,推动行业危险物品的源头预防和治理;强化宣传培训教育,增强业务水平,推动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抓好城市管理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

    (四)强化安全保障能力

    1.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有效运用安全监管信息化技术,促进企业“黑名单”制度落实。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依据分类分级管理的要求,将督查检查情况和结果,将注销、吊销或其他无效原因等经营状态,将安全生产承诺备案录入系统;依托省住建厅燃气企业双随机检查系统平台,有效开展燃气行业打非治违。

    2.提升市民安全素质和技能。深入开展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基本常识,曝光违法典型;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等宣传活动载体,运用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和普及有关燃气、消防等与城市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安全知识,倡导安全文化;加强从业人员安全资格准入和管理,将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生产技能作为从业人员考核重要内容,促进社会安全素质的普遍提高。

    五、实施步骤

    我局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工作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94月底-20195月初)。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方案,量化目标,落实责任。各股(室)、队及下属事业单位应开展宣传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我局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实施方案落实持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第二阶段:实施推进阶段(20195月初-20206月底)。按照本《方案》工作部署要求,全面组织实施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工作,从组织、制度、宣传教育等基础工作入手,落实工作责任,探索工作方法和措施,努力提升工作成效。

    第三阶段:考评验收阶段(20207月-2020年底)。对照市、区级考评验收标准,结合实际开展自查自评,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执法考评工作,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验收。

    第四阶段:改进提升阶段(2021年以后)。结合考评验收结果,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改进提升,避免隐患和问题“回潮”,巩固辖区安全发展成效,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工作是促进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重要举措,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各股(室)、队及下属事业单位应结合日常工作,将《方案》部署的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我局成立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详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执法综合股,主任由黄幸林副局长兼任,负责综合协调及处理日常事务。同时要求将工作方案与全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务求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调配合。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工作要坚持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各股(室)、队及下属事业单位具体实施、企业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强化落实责任。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工作情况已被列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股(室)、队及下属事业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单位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四)强化舆论宣传。借助多形式、多渠道强化宣传,及时曝光各种违法行为,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浓厚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附件:丰泽区城市管理局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抄送:局领导。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1958日印


    附件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推进城区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林长青(局长)

    副组长:唐国光(副局长)

    黄幸林(副局长)

    朱金绪(主任科员)

    刘剑锋(主任科员)

    黄天祝(副科级干部)

    杨建平(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主任)

    王忠东(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

    成员:朱文真(人事教育监察股副股长)

    王永江(政策法规股股长)

    蔡培达(执法综合股股长)

    陈时远(城市管理委员会指挥中心主任)

    刘文渊(城市管理委员会指挥中心副主任)

    朱祖星(工程建设管理股股长)

    黄四朗(市政公用事业管理股股长)

    刘会争(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副主任)

    上官顺结(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副主任)

    蔡聪敏(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综合股股长)

    沈雄滨(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环卫股股长)

    朱泽锋(直属一中队中队长)

    林朝斌(东海中队中队长)

    蔡秋生(城东中队中队长)

    苏志贤(北峰中队中队长)

    陈道伦(华大中队中队长)

    张火建(东湖中队中队长)

    杨建平(丰泽中队中队长)

    陈培煌(泉秀中队中队长)

    段少山(清源中队中队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