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0-0100-2020-00004
    • 备注/文号:泉丰城管〔2020〕114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8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31 15:13

     

     

     

     

    泉丰城管〔2020114

     

    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按照《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单位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制度建设

    1.坚持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在党组(扩大)会议上,研究部署城市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抓好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2.常态化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立行律师事务所张艳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负责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审查重大合同、重要法律文书以及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代理复议、诉讼以及其他非诉法律事务等工作。2020年来,我局顾问律师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3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2起、行政诉讼10起。

    3.积极提交立法建议。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配合市城管局、区司法局做好《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泉州市露天烧烤管理办法(草案)》《泉州市中心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调研工作,为立法建言献策,提出相关立法意见建议。

    (二)把好过程监督,规范行政执法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依托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公示栏等载体,强化事前、事后信息公开和事中公示,及时梳理权责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创建丰泽城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本局执法动态、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等信息,拓宽群众举报途径。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对行政处罚案卷的审核,重点检查证据的全面性、处罚的合法性、自由裁量的合理性、程序的正当性、文书的规范性、案卷的完整性。今年来,共审核案卷92件,处罚金额161800元,并及时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在信用泉州网。

    3.加强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梳理、执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工作规范要求,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严格执行查处分离”“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三)注重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

    1.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基层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教育,制定全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每周二固定召开集中学习例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宪法》《行政强制法》《城乡规划法》等专业法律知识,形成良好学法氛围。组织观看市城管局召开的《民法典》《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视频会议讲座,并邀请市司法局立法科同志作《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专题讲座,让干部职工和一线执法人员牢牢掌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以满足日常管理和执法需要。

    2.推进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严格执行《泉州市市区内沟河管理条例》,开展占道经营、乱倒乱排、乱堆乱放、乱拉乱挂、违规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条例制作相关音频宣传资料在内沟河整治过程中播放宣传。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深入挂钩街道、社区,向广大群众集中宣传《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提高地方特色法规的知晓率和权威性。

    3.造浓普法宣传氛围。继续与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同城主流媒体开展交流合作,加大两违综合治理和市容环境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20年来,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东南早报》等新闻媒体共报道我局相关工作信息78篇次,城市泉州通看丰泽”“丰泽城管等网络公众平台采编报道120篇次。及时通过泉州电视台《法治连线》栏目,播放16两违综合治理和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动态。

    (四)推进各项任务,坚持为民惠民

    1.规范信访办理。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的办理时限、规范的答复文本和信访路线图,对省、市、区信访部门转(交)办件进行处理;跟踪《福建省信访系统平台》,及时对平台上的案件进行认领、办理、反馈、扫描、录入、提交国家信访局交换文档,按要求在信访办理时间期限内结案。截止目前,共受理各类信访件1843件,现已办结1804件,正在处理39件。

    2.办好议案提案。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区政府督查室交办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34件,均已按要求完成办理及答复代表,其中33件办理满意、1件办理基本满意;收到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18件,其中17件办理满意,1件办理基本满意。均已按要求收集和报送人大建议落实进展情况。

    3.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市、区两级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复工复产、复课复学、创城创卫等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狠抓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统一印制门前三包责任书、责任牌各3.5万份(块),由各街道负责与沿街商家、企事业单位签订责任书,并在显眼位置张贴责任牌,常态化对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巡查督导。二是严格城市经营秩序管理。会同各街道加强日常巡查,合理节点守点,对东海大街、丰泽街、刺桐路、泉秀路、客运中心站、城口市场周边等反映强烈的流动摊点、店外店等占道经营进行集中治理,累计纠正、查处占道经营18278起,立案处罚49起,罚款14100元。新增便民摊点18处,由各街道加强宣传、引导和管理,规范经营秩序。三是加大渣土车滴洒漏和建筑工地施工噪音扰民整治,累计查处渣土车滴洒漏”12起、罚款52000 元,制止建筑工地噪声污染643起,立案处罚19起,罚款42300元。四是加强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治理。配合市城管局对中心城区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清理清运共享单车7000多部,暂扣违规单车3000多部。辖区内共享单车基本实现上牌照、购保险、配头盔、停定位,乱停放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五是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制定印发《2020年丰泽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各街道对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及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全面开展整治行动,确保消除安全隐患。截止目前,已摸排并整治存在安全隐患及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160多块。六是开展两违专项治理。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要求,迅速制定《关于两违治理百日大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违法建设百日大整治行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工作方案》,全力推进百日大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两违面积22.89万平方米,完成拆违进度104.05%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培训有待加强。尤其是对明年即将施行的《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本质及实际操作掌握不足,仍需进一步加强培训。

    二是对机构改革后移交的职能掌握不足。尤其是涉及油烟污染等民生难点问题,部门之间移交职能后,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认定及处罚的标准等资料未一并移转,导致实践操作难。

    三是法治和创新意识有待提高。少数执法人员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执法手段简单,一定程度上影响执法工作及法治建设工作。

    三、2021年工作重点

    一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立足实际,认真履职,进一步做强城市功能、做细城市管理、做优城市品质。

    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高标准、严要求地配备行政执法队伍。强化行政执法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202012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