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301-0100-2020-00006
    • 备注/文号:泉丰应急〔2020〕15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2
    泉州市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时间:2020-03-27 10:18

     

    泉州市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关于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泉丰应急〔202015

     

    区政府:

        一年来,丰泽区应急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号)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实际情况,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

    一、主要工作成效

    ()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33项)、检查对象名录库(220家)、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9名),通过一定比例、随机抽查的方式,确定随机抽查名单和检查人员名单,确保抽查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双随机”检查工作推进以来,一是被查企业随机产生,体现了抽查名单确定上的公正性;二是抽取流程阳光简明,体现了工作上的公开性;三是检查人员从全部执法人员中随机抽取,消除了执法任性,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用简政放权方便企业群众创业办事。1、完善健全“三张清单”,推行权责清单融合。及时对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清理整合,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实施动态管理,并按要求录入“智慧丰泽权力事项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2、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进一步修订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自由裁量权审查工作细则、现场踏勘“清单打勾式”检查表,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3、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落实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三集中”工作,减少审批环节,实现“最多跑一趟”事项达到87%,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4、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提高行政审批经办人员服务意识,耐心接待来访群众的咨询,主动提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告知相关事项。

    (三)全面落实行业安全监管。我局着眼危化、工贸行业领域,不定期聘请专家到企业现场开展巡查诊断,督促企业积极开展日常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做好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消防大会战”、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各项整治行动。今年来,共检查138家次,开具整改通知书49份,督促整改隐患151条,查获危险化学品非法经营、储存行为4起,已立案处罚3起,行政罚没共69万多元,另有一起仍在调查中。二是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监管,加大日常监管工作力度,共检查企业63家,聘请专家5人次,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63份,整改复查意见书68份,检查发现问题及隐患346条,已完成整改隐患336条,按时整改率100%开展电气系统维护保养及检测工作企业87家,企业自查排查发现隐患数173项,已完成整改164项,监督检查抽查发现隐患数305项,已完成整治294项,依法查处1家,并进行行政处罚。

    (四)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对发生在辖区的每起生产安全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处罚从重、追究从严”原则,认真开展调查处理,查明原因,分清责任,督促事故责任单位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各项事故防范措施。同时,建立健全事故处理、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台账,并及时公开事故处理情况。今年来,共组织查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8起,已结案8起,做出处罚决定金额146万,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起4人。

    二、基本做法:

    (一)推进执法程序规范化和法治化。以安全生产执法年和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完善执法流程,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33项)、检查对象名录库(220家)、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9名),通过一定比例、随机抽查的方式,确定随机抽查名单和检查人员名单,确保抽查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双随机”检查工作推进以来,一是被查企业随机产生,体现了抽查名单确定上的公正性;二是抽取流程阳光简明,体现了工作上的公开性;三是检查人员从全部执法人员中随机抽取,消除了执法任性,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养。我局于每年年初就制定每年《学法安排》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相关法律,以及《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安全生产重要法律文件列入每月学习内容,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及时分解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各项工作落实到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积极探索符合本局实际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推动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先后组织领导干部39人次参加省安全生产执法资格培训、执法业务培训、危险化学品业务培训、安全生产工贸行业标准化建设,通过集中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及时更新安全生产监管知识,确保全局干部切实掌握开展监管监察和行业管理所必需的法律知识、业务知识,提高履职水平,目前我局23名执法人员,持有执法资格证件21,另外两名也通过了执法资格考试。此外,我局聘请2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63日,邀请福建佳远律师事务所王海秀律师为本局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法律讲座。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强化本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队伍法律基础,为我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保障。

    (三)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我局围绕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两项主要业务工作,依法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办理案件,在执法过程中向辖区企业、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常识。在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局执法人员依据法律程序,执行监督任务,对非法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措施。在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及时告知涉事人员其享有的权利与须履行的义务,为其解读涉及的法律条款。同时,各项法律文书对违法行为与处罚依据等相关信息清晰明了,有效帮助涉事人员认知违法事实,预防再次发生违法行为,真正做到在执法中普法。结合安全生产宣教“六进”工作,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认知度。

    三、存在问题
    目前我局依法行政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困难:一是执法对象安全生产意识有待提升,辖区内企业众多,但往往只顾经济效益,忽略安全管理,尤其是小微企业利润微薄,安全生产投入少,对安全生产执法抵触情绪较大。二是执法基础有待夯实,目前我局执法人员数量与辖区企业数量不成比例,工作量大,检查对象多,执法难度大,部分执法人员相关法律知识不够扎实,影响执法工作的开展。

    四、下一阶段主要工作思路

    (一)加大普法力度,营造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氛围。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在执法中普法”,落实各项普法工作,认真谋划“安全生产月”等各项宣传活动,积极举办各类从业人员培训,杜绝无证上岗的现象。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借助新媒体开展宣传,开通丰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每周三次推送辖区应急管理动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科普知识,推动全区安全生产法治观念形成。

    (二)严格守法、继续推行我局各项工作制度。按要求制定本局《学法安排》,结合例会制度,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认真守法,严格遵守本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强化执法,落实依法治理。一是加强监督检查。要强化日常安全监管监察和行政执法,推进“智慧安监”建设,制定并落实监管执法计划,加强重点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等行为。二是加大执法力度。会同经信、公安、交通、住建、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效力。三是推进执法程序规范化和法治化。以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完善执法流程,规范安全生产执法,健全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执法对象名录库,贯彻落实“双随机”检查执法要求,确保执法检查透明度和威慑力。

     

     
     
                                                                 泉州市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2020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