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丰泽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31 15:49 字号: 浏览量:
 丰泽区人民政府:

2019年,丰泽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实践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针对住建行业的特点,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基础,以依法行政为重点,以专项治理为突破口,加大依法治建力度,严格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促进全区住建行业各项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根据区委《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泉丰委〔201797号)及我局工作实际要求,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工作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丰泽区住建局关于<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年”>的细化措施》,并下发到局属各部门、事业单位及企业贯彻落实,对相关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迅速行动。

(二)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能

大力推动“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等改革措施落地,不断优化审批环节、精减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均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5%以内,进驻窗口的审批服务事项授权率达90%以上,即办事项达到55%,“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到80%以上,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人防工程审批等有关新增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承接工作。2019年以来,行政审批收件351件,承诺件提前办结率96%。推进建筑业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和网上电子图审,建筑业资质网上无纸化受理466件,承诺件293件,即办件173件;施工许可网上无纸化受理48件,竣工验收备案网上无纸化受理21件。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制度体系

我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出台备案审批制度,2019年共制定出台三份规范性文件(《丰泽区物业企业管理考核暂行规定》、《关于印发丰泽区区级政府投资房建市政项目代建制管理规定的通知》、《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并于2019年年底对我局往年出台的四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已按照要求送区司法局进行备案。

(四)严格进行执法检查,强化市场监管

按规范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评价和监督执法检查,推进公平公正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监督执法检查人员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动态监管评价。全年共进行双随机检查166次,出动执法人员约500人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单166份。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深入开展防汛备汛安全专项检查、工地除“四害”消杀暨登革热防控等活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年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大检查,发出《责令改正/停工通知书》224份,提出隐患1459条,责令未取得主体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停工整改。

(五)切实查处违法案件,坚决打非治违

加大对违规冒险施工、无证施工、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依规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在建工程坚决责令停工整改,对无证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给予行政处罚。2019年共查处建筑工程无证施工、起重机械安装未告知、监理未落实旁站职责、物业小区违法装修发生事故等11起违法违规行为,并给予行政处罚,共处罚金31.104万元。

(六)完善审查公开机制,强化制约监督

为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规范住建领域行政执法审核行为,成立了法制审核工作小组,加强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机关作出的重大行政决定、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含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和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日常事务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保障性住房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网站区住建局的公开目录里设置“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专栏,将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项目、建设、开工、竣工及项目各项信息及时公开,并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及公示分配信息等内容及时进行更新。

(七)依法处置矛盾纠纷,推进人民调解

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以群众的利益为优先,细化责任到人,依法协调处置住建领域矛盾纠纷,全年妥善协调处理12345、福建省信访系统物业管理方面诉求约1926余件。认真梳理矛盾纠纷源头,牵头制定了我区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处置流程,建立了由属地街道总牵头,多部门联动的处置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积极与街道、社区及物业管理公司对接,依法推进成立东海湾丽园、崇德华庭等10个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加强住宅小区纠纷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及时调解各类物业矛盾纠纷。建立住宅小区矛盾纠纷分类甄别与分流机制,司法所、综治办、物管办、信访办等部门之间加强联系协调,打破条块分割,实现无缝对接,将居民群众的纠纷化解在基层。

(八)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树立守法意识

深入开展学法教育。严格落实七五普法工作,制定年度普法学习计划,今年先后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招标投标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已累计组织40次以上法制学习。此外,上半年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继续教育,进一步提高我局执法水平。切实加强法治宣传。牵头举办以“遏制高空抛物 ,需要各界共治”为主题的物业法律专项培训班,提升我区物业管理水平规范化水平。结合“质量月”、“安全生产月”、平安“三率”等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法用法、安全生产等氛围,提升广大建筑施工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问题有以下方面:

一是执法培训还有待加强。执法培训的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新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的培训学习不够深入及时。

二是法制工作人员短缺。近两年来,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力度不断强化、社会各方主体法律意识不断提升,法制工作业务大量增加,工作难度加大、压力加大,加之我局法制工作人手长期短缺,造成工作运转不够顺畅,有出现忙乱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三是硬件设施需增加。执法车辆缺少,开展正常执法、检查以及其他突击任务时,用车常常难以调度使用。

四是执法难度加大。在房屋征收方面,遗留问题错综复杂,涉及层面广,区级层面协调难度大,制约征收进度。在行政检查方面,一些被检查对象尤其是个人不愿意配合执法检查工作,有的不肯签署执法文书,有的不愿提供相关材料,对案件查处工作影响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局集体学法制度,推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要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建筑法律知识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紧紧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突发、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复议诉讼办理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更新行政执法队伍,加大重点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分享到:

丰泽区委宣传部 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391号 闽ICP备05025851号

网站标识码:3505030001 丰泽区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日常维护 联系电话:0595-22508835

Copyright 丰泽区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欢迎您登录本站,本站访问次数:28910409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