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9-0100-2022-00013
    • 备注/文号:泉丰政建〔2022〕9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局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23
    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深化推进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审批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07 16:07

    区直有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为深化推进我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审批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提升“点题整治”成果,按照“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原则和“可操作、可整治、可见效、可评估”的要求,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了《深化推进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审批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经商有关部门,现印发实施,请认真组织开展。

     

     

    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

     

     

     

    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3

     

     

    (此件主动公开)


    深化推进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审批问题

    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点题整治”的通知》(泉纪办〔2022〕26号)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为深化推进我区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审批时间长、低层住户协调难问题整治,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城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提升城市既有住宅区的居住品质,规范我区增设电梯的办理程序,完善、简化增设电梯审批流程,加强电梯井道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将增设电梯建设、安装、使用全过程纳入闭环管理,培育和推行电梯安全运营管理新模式,构建齐抓共管联动协调机制,确保增设电梯施工、使用的安全性,满足广大居民对生活起居、出行便利的需求。

    二、整治内容

    (一)整治重点

    1、按照市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方便群众申请增设电梯、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长。

    2、积极发挥街道社区的组织协调功能,缓解小区内部居民对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在是否加梯、出资、占用公共空间等方面的矛盾。

    (二)整治措施

    1、梳理简化审批流程。区住建局取消建筑结构安全鉴定备案手续,改为项目开工建设前将相关资料报送区住建局(区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作为加装电梯井道施工工程监管资料核查;区自然资源局办理规划审批手续,不再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改为出具规划审查意见。

    2、强化部门联动协作。老旧小区增设电梯从方案初审到电梯安装施工,由区住建局统一牵头负责协调,区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督局等职能部门按实施意见步骤及各自部门职能要求牵头组织及配合有关工作。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城管局、街道、社区进行方案初审;区住建局(区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城管局、街道办事处开展不少于2次的现场指导,及部门现场查验。

    3、发挥街道社区协调作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居委会的作用,引导业主按照程序办理申请。同时,引导业主做好前期沟通工作,协助相关业主进行友好和平的沟通协商,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积极化解沟通中存在的纠纷,尤其是低层住户的安抚沟通。

    4、加强信息化监管。根据国家及省市“五级十五同”工作要求,区自然资源局借鉴福州、厦门等地好的做法,在部门权责清单的其他行政权力中增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审批”事项,今后所有增设电梯项目全部从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审批结果生成电子证照,并随纸质审批结果同步发送各有关部门;区市场监管局要培育集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等安全主体责任于一体全包式服务的专业化、规模化电梯运营管理新模式的市场主体,对电梯实施标准化管理。

    5、加强社会监管。依法及时公开相关法规政策,依法及时做好项目批后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公众参与意识。通过“新闻广角”、“看丰泽”等主流媒体宣传增设电梯相关惠民政策,依托“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人民网、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等其他渠道,鼓励群众意见建议,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6月)

    成立工作专班,梳理细化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审批流程,研究制定并出台丰泽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

    (二)专项整治阶段(2022年7月至12月)

    根据制定的实施意见,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督局、各街道办事处根据各自部门职能组织开展或参与增设电梯方案初审、井道施工现场指导、违法建设行为查处、井道现场查验、电梯安装施工等工作。针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及时解决审批时间长的问题。各街道、社区发挥组织协调功能,对增设电梯政策加强宣传,引导业主做好前期沟通工作,协助相关业主进行友好和平的沟通协商,及时解决低层住户协调问题。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2年12月)

    梳理专项整治方案实施后取得的成效及不足,进一步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区自然资源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及各街道办事处于12月10日前,将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制度清单、成果清单”三项清单,报区住建局汇总,以便送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审定后逐级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完善组织领导。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区工作专班,由区住建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区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住建局建工股、区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区自然资源局审批股、区城管局市容股、区市场监管局特安股负责增设电梯相关工作负责人任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五部门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泉建规〔2022〕1号)、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四部门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泉丰政建〔2022〕91 号)文件规定执行,坚决落实到位。

    (二)加强日常监管。增设电梯施工过程中,区住建局(区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区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街道办事处开展不少于2次的现场指导。区质量安全中心对井道土建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给予指导,区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应加强对批准的电梯的位置、层数、造型、外立面装饰的现场监督,对在执法巡查过程中发现违法违建行为的,应及时制止和查处。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街道参照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街道、社区指定专人负责,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渠道,接收群众的反映和建言献策,加强和群众的沟通。

    (四)加强政策宣传。利用政府部门网站、主流报刊等工具(如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新闻广角、看丰泽等),利用社区公告栏、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部门联合踏勘等方式做好审批政策的宣传工作,更好为群众服务。

    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四部门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泉丰政建〔2022〕91 号)文件规定执行,坚决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