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30-0100-2020-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资〔2020〕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9
    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等四部门 关于丰泽区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0-01-09 15:00
     

    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等四部门

    关于丰泽区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

     

    区直有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城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提升城市既有住宅区的居住品质,满足广大居民对生活起居、出行便利的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闽建房〔201024号)、《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七部门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泉建设〔201521号)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对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适用范围 

    本区行政区域内的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的城市既有住宅,在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增设电梯。对于石结构房屋和向社会公布的五年内计划成片改造的区域或项目,不列入增设电梯的范围。增设电梯用地应在现住宅小区或现住宅用地范围内。

     二、实施原则 
       
    (一)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对原有建筑垂直交通系统的有效补充,应在尊重原有规划现状的基础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本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遵循“业主自愿、公开透明、充分协商,成熟一梯增设一梯”的原则。增设电梯应合理规划,尽可能保护原有绿化景观,减少对小区环境的破坏。增设电梯的整体立面外观尽量保持与小区景观的和谐统一,不影响小区相邻业主的通行方便与安全。

    (二)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按梯号为单位进行。增设电梯应按照《物权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本着业主自愿、公开透明、充分协商的原则,由业主共同决定。利用单位用地建设且与单位共用通道、停车场地等公共空间的房改房增设电梯须征得单位书面同意。

    (三)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既可以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专有部分业主作为建设单位,负责增设电梯项目的工程报建、资金筹措、设备采购、组织实施、使用管理及维护等相关工作;也可以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专有部分业主委托原房改房售房单位、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制造安装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作为代建单位,具体负责工程报建、设备采购、组织实施等各项相关工作,建设资金仍由委托单位筹措。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应对申办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四)增设电梯原则上应贴邻原有建筑主体设置,增设电梯出入通道宜利用原有楼梯平台或公共走道等公共交通空间,电梯井道与楼梯平台、公共走道一侧直接相接,其距离不得大于2米,如遇裙楼等特殊情况,电梯井道与裙楼的间距不得大于1.5米,且与建筑主体的间距不得大于5.5米。电梯井道占地尺寸不得超过2.5×2.5米或占地面积不得超过6.5平方米。首层疏散外门净宽度不应小于原有楼梯疏散宽度。

    (五)增设电梯若需占用现状通道,应通过场地改造等方式保持该通道的原有功能及必要的宽度。其中,供人行和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宽度不宜小于1.5米,供机动车通行的通道宽度不宜小于3米,并确保应急救援通行。

    (六)增设电梯不得侵占现有城市道路及退让道路空间,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住宅使用空间、非交通必要的使用空间,不得影响城市规划的实施。

    三、申报程序

    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按规定向本区各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一) 自主公示。由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委托住宅建筑物原设计单位或不低于原设计单位资质等级的其它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方案设计阶段,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可向区自然资源局咨询。设计方案应包括增设电梯工程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消防应急通道图、地下管线改造设计图、建筑及结构设计说明等。完成方案设计后,建设单位(代建单位)依照以下程序进行公示:1.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将该增设电梯事项在小区公示栏及拟增设电梯房屋楼道口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十天。公示内容应包含拟增设电梯楼号梯号、设计方案、见证单位名称与联系方式、公示期限、建设资金分担比例等。对于同梯号业主未在该住宅居住的,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应将公示内容邮寄送达。同时建设单位(代建单位)须请所在地社区作为见证单位对其公示情况进行见证和收集反馈意见。2.公示期间,见证单位接到异议意见,应记录异议意见内容、反映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并及时转告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应主动与提出异议的业主协商沟通解决。若双方自行协商下仍存在异议的,可请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帮助调解处理。

    (二)联合踏勘。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完成自主公示后,由所在地社区向区自然资源局转交建设单位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联合踏勘申报材料,其中包括:1.经占同梯号住宅三分之二(含)以上的户数业主签字同意的联合踏勘申请表;2.由有资质设计单位提供的公示阶段的方案图纸。经审核符合要求的,区自然资源局每月定期牵头组织区住建局、城管局、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到现场进行踏勘,各单位应指派专人负责。 
       
    踏勘当天,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应邀请业主委员会代表(或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公司代表和设计单位人员参加联合踏勘。联合踏勘议程:1.由设计单位人员汇报设计方案;2.业主委员会代表(或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公司代表、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发表意见和建议;3.各单位发表意见和建议;4.形成《联合踏勘审查意见书》(由各踏勘人员当场签署审查意见,对符合增设电梯条件的项目予以指导下阶段申报,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退回并告知原因。个别项目因情况复杂,踏勘人员无法当场提出审查意见的,应于2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查意见)。(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局、各街道办事处)

    (三)办理建筑结构安全鉴定备案手续。经占同梯号住宅三分之二(含)以上的户数业主同意后,对于混合结构房屋由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委托具备房屋建筑结构安全检测鉴定资质的单位对住宅建筑物原有结构进行安全性检测鉴定,并出具检测鉴定报告;对于框架结构房屋,由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委托具备房屋建筑结构安全检测鉴定资质的单位对住宅建筑物原有结构进行现场踏勘,并出具有明确结论的增设电梯可行性意见书。经检测鉴定,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及增设电梯可行性意见书认为适合增设电梯的,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可凭同梯号住宅三分之二(含)以上的户数产权人的书面签名(应包括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身份证复印件,原件核对),将建筑结构安全检测鉴定报告或增设电梯可行性意见书报送区住建局备案,并申请领取建筑结构安全性备案证明。(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四)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原住宅建筑物未预留电梯井的,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应当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将以下资料:1.增设电梯业主代表签署的增设电梯申请书;2.建筑结构安全性备案证明;3.拟增设电梯的建筑设计方案及光盘;4.土地权属证明;5.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复印件;6.各业主身份证复印件及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等,报送区自然资源局。区自然资源局按法定程序审批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全额免收配套费。(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

    (五)增设电梯不应破坏原有住宅的防火间距、防火分区、消防车道、人员疏散及消防设施设置等,具体审核以《联合踏勘审查意见书》为准。 涉及供水、供电、供气、城市绿化、排污改造的,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应按规定向各部门申请办理,并保证施工安全。

    (六)电梯井道施工。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施工过程质量及安全生产负总责。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分别对设计质量和施工过程质量安全负责。鼓励建设单位(代建单位)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理。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委托设计单位按照规划审批意见进行施工图设计并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后,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施工期间材料及电梯井道施工完后的主体结构应委托有资质的检测鉴定单位进行检测和结构安全性检测鉴定,并出具检测鉴定报告。结构质量安全性检测鉴定符合设计要求的,方可交付电梯安装施工。 

    (七)电梯安装施工。电梯安装应当符合《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电梯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涉及电梯安装过程的监督检验应向区市场监管局申请。电梯安装过程经相应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测合格,并向区市场监管局申请办理使用登记,电梯安装监督检验收费实行减半政策。(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八)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应在工地明显位置设置施工标牌,写明工程名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内容,并附经审批的图纸。施工过程中,区城市管理局、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应加强对批准的电梯的位置、层数、造型、外立面装饰的现场监督,对在执法巡查过程中发现违法行为的,应及时制止和查处。查处过程中,区自然资源局应协助调查,及时提供相关审批材料。(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局)

    四、协商解决机制

    在部门审批公示期间,相关利害关系人(本小区业主、相邻小区受影响业主)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由公示部门依照工作职责与法定程序,组织听证。听证后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所在地的社区应当依照工作职责与程序,积极组织调解,努力促使建设单位与相关利害关系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签订调解协议。

    施工过程中相关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产生纠纷的,建设单位应先暂停施工,由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应做好维稳工作,积极进行调解。

    经协商或街道办事处、社区调解后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建设单位与相关利害关系人可通过民事法律途径裁决认定。

    五、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多方协助,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我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街道、居委会等要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优势,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宣传、相关审批服务和协调工作。

    (二)本意见自202021日起施行。

     


                                                                                                           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     泉州市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9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办公室              2020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