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2-0100-2019-00015
    • 备注/文号:泉丰城办〔2019〕49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城东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5
    关于开展燃气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10-21 16:07
      

     

    泉丰城办〔2019〕49 

     

    关于开展燃气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有关部门,相关燃气企业、各供应站:

    为推动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根据区城管局《关于开展燃气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泉丰城管〔2019〕56号),决定自即日起至2019年底,在落实2019年度丰泽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开展全街道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监管,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有效管控风险。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治范围

    全街道城镇燃气管道、瓶装供应站点、餐饮场所用气。包括管道燃气企业落实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措施,加大对瓶装液化气非法供应、违规存储、无视规则的打击力度。

    二、重点整治内容

    (一)燃气管网隐患排查。市政道路、小区内的燃气管道是否按标准设置明显标志;重点排查与电力井、污水井交叉的燃气管道、小区公共区域等被圈围、占压的燃气管道,拆除违建;排查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排查在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的施工活动,街道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各社区燃气安全巡查人员一经发现,及时拨打 95158 通知管道燃气经营企业采取安全保护措施。

    (二)瓶装供应站安全管理检查办公区电源线路按整体防爆要求敷设,未留接口;检查照明灯具、开关及其他电气设备使用是否坚守防爆;清理电线、电气线路,严禁过度使用排插,用电周围1米半径范围严禁堆放易燃物;检查电动车充电是否人员看护并有提示牌,排查电器使用人走电断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确保夜间等无人时段切断除报警器以外的电源;上岗、送气是否统一着装防静电工作服;地面铺设不发火花、防静电橡胶垫是否完整;加强人员管理,严禁非站内人员随意进入瓶库;检查燃气安全软管更换工作落实情况。

    (三)用户入户安检落实情况。燃气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燃气安全使用宣传和入户检查,帮助用户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对存在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又不采取安全措施的,应按照合同约定停止供气,避免用气事故发生。重点排查高层地下室半地下室、人员密集场所、接用热水器、钢瓶储放环境高温、易燃物堆放、通风不良且无法改善及卧室内储用行为。

    (四)查处取缔违法违规供应。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经查实的无证经营点坚决予以查处取缔,对为无证经营点提供气源的按规定予以处罚;查处未着装液化石油气防静电工作服上岗送气行为;查处气瓶串瓶、导气、不合格钢瓶充装等违规操作行为;整治无安全使用提示、非本企业标识标贴乱象,查扣随意改装的燃气钢瓶;查处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的行为。

    三、工作阶段安排

    此次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自即日起至2019年年底,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5月底前)制定实施方案,开展自查。5月31日前,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有关部门,相关燃气企业、供应站点要细化制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实施计划表,列出排查项目任务、要求和负责人,全面动员相关燃气企业、供应站点开展隐患自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等,并找准问题和短板,列时间表逐一消除事故隐患。

    (二)第二阶段(9月底前)实地检查督导,开展应急演练。

    各燃气企业、各供应站点要针对隐患清单立即组织整改,做到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组织应急预案演练。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编制简明、可操作的应急预案,并与相关部门应急预案相衔接,建立完善事故应急体系。6月份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演练,并做好预案评估、修订。各社区居委会要加大检查督促力度,组织对本辖区的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执法检查。要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专家会诊等各种形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将通过年度绩效考核,对安全生产检查不力,排查风险隐患不到位,薄弱环节整治整改不落实的,隐患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进行扣分。

    (三)第三阶段(12月底前)开展“回头看”,做好迎检工作。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有关部门,相关燃气企业、各供应站要开展“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业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业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并持续抓好重要燃气基础设施的安全防范和风险排查管控工作。同时做好迎接上级工作督查的准备。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监督检查。要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及时沟通协调难点问题,做好研判,超出管辖地域范围的要及时上报。街道效能办将定期组织对各有关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退踪、通报整改情况

    (二)加强宣传报道。各社区居委会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对燃气安全生产隐虑大排查大整治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举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

    (三)工作信息报送机制。各社区居委会每阶段结束2日内(5月、9月、12月)要将本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连同隐患清单报街道燃气站。

    联系人:胡泽恒,15259774920,邮箱:332868748@qq.com

     

    附件:1.城东街道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餐饮场所使用瓶装燃气安全检查表

     

     

     

    丰泽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6

     

     

     

     

     

     

     

     

    抄送:区城管局

    丰泽区城东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9年5月6日印发


    附件1

    城东街道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台账

    单位盖章:                                    日期:2019年    

    序号

    被检查单位 名称

    责任人  电话

    地    址

    现场存气数量

    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检查人

    限期整改期限

    整改结果

     

     

     

     

     

     

     

     

     

     

     

     

     

     

     

     

     

     

     

     

     

     

     

     

     

     

     

     

     

     

     

     

     

     

     

     

     

     

     

     

     

     

     

     

     

     

     

     

     

     

     

     

     

     

     

     

     

     

     

     

     

     

     

     

     

     

     

     

     

     

     

     


    附件2

     餐饮场所使用瓶装燃气安全检查表

     

    名  称:

    地  址:

    负责人:                         电话:

    序号

    检查单元

    检查内容

    检查结果

    1

    燃气来源

    1与合法燃气经营企业签订供应合同或合法的票据手续。

     

    2

    瓶装燃气存放

    1瓶装燃气存放场所符合安全条件,护罩无塞存易燃物,钢瓶周边2米范围内无纸皮等易燃物存放。

     

    2存放场所至少配置28kg干粉灭火器。

     

    3

    厨房用气

    集中气化

    (即设置气化炉)

    1集中气化间设置及设备、管道安装符合规范要求。

     

    2管道外观完好,无锈蚀和损伤现象。

     

    3管道连接部位密封良好,无燃气泄漏现象。

     

    4管道的材质、敷设位置符合要求,安装稳固

     

    5管道穿越墙壁、楼板等障碍物处按规定加装套管。

     

    6管道与用气设备间连接软管的性能、长度、接口方式(采用压紧螺帽和管卡固定)和使用期限符合安全要求,无泄漏

     

    7阀门无泄漏,启闭灵活

     

    8气瓶组严禁与用气设备布置在同一房间内。

     

    9 供应总管设有总紧急切断阀门,总阀门与各燃烧器阀门之间设有放散管。

     

    非集中气化

    1钢瓶与用气设备间连接软管的性能、长度、接口方式(采用压紧螺帽和管卡固定)和使用期限符合安全要求,无泄漏

     

    2减压阀外表完好无损,无油污、无腐蚀锈迹等现象减压阀运行正常,无燃气泄漏情况,在使用期限内。

     

    3钢瓶供应多台燃气灶具的,采用硬管连接。

     

    4. 钢瓶与单台燃气灶具连接的,耐油橡胶软管长度控制在1.2米到2.0米之间,两端接口处采用压紧螺帽或管卡固定,软管中间没有接口。

     

    环境条件

    1用气场所具有良好的自然通风条件。

     

    2用气场所设有有效的机械通风装置。

     

    3用气场所环境良好,无较强腐蚀危害;环境温度不高于45

     

    安全设施

    1用气场所自然通风条件较差,需安装且已安装燃气浓度检测报警装置

     

    2用气场所配备完好的消防设施。

     

    3用气设备与用气场所内其他燃设施之间采取了有效防火隔热措施。

     

    3

    厨房用气

    用气设备

    1用气设备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与所使用的燃气种类相一致,并被列入《燃气器具销售目录》。

     

    2用气设备的工作状态良好,无回火、脱火、黄焰等现象。

     

    3用气设备设有火焰监测和自动点火装置。

     

    4用气设备设排烟设施。

     

    4

    用餐场所

    1用气场所具有良好的自然通风条件或有效的机械通风措施。

     

    2钢瓶与用气设备间连接软管的性能、长度、接口方式(采用压紧螺帽或管卡固定)和使用期限符合安全要求,无泄漏

     

    3减压阀外表完好无损,无油污、无腐蚀锈迹等现象减压阀运行正常,无燃气泄漏情况,在使用期限内。

     

    4每个钢瓶仅供应1台燃气燃烧器具,耐油橡胶软管长度控制在1.2米到2.0米之间,两端接口处采用压紧螺帽或管卡固定,软管中间没有接口。

     

    51个钢瓶供应多台燃气燃烧器具时,使用硬管连接且连接方式可靠。

     

    6用气设备符合国家质量标准,与所使用的燃气种类相一致,并被列入《燃气器具销售目录》。

     

    7用气设备的工作状态良好,无回火、脱火、黄焰等现象。

     

    8用气设备自动点火装置和熄火保护装置有效

     

    5

    气瓶

    1气瓶在有效使用期限内,检测标牌内容完整、清晰。

     

    2气瓶漆色、字样应当清晰可见,外观完好,无明显质量缺陷。

     

    3角阀密封良好、启闭灵活,无泄漏。

     

    4 气瓶上的提手和底座牢固可靠。

     

    6

    操作人员培训情况

    经过燃气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

     

    整改要求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