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2-0100-2022-00008
    • 备注/文号:泉丰城办〔2022〕135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30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31 16:55

     

     

     

                  泉丰城办〔2022〕135   

           

             丰泽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丰泽区人民政府:

    2022年,城东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2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有效推动了街道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司其职,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了对辖区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重大行政决策经街道党政会议或者全体会议,由党工委书记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主动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实行专家信息和论证意见公开。街道聘请泉州建达律师事务所张传江律师为城东街道办事处常年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的论证;下辖的13个社区均聘请律师,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全覆盖。今年来,积极推进凤屿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示范点正式运行以来,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12人次;新增浔美社区居委会作为高水平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充分有效保证社区各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同时做到社区法律顾问重大纠纷调解在场、重大居务决策在场、重要居规民约修改审核在场、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场,确保社区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转。

    (三)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街道高度重视广大干部法治思维的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建立健全2022年度工作人员学法安排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利用党政会、主题党日、重大纪念日、重大节日等开展各类专题学法活动,并组织专题法治讲座,推进政府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今年来,各部门积极参加《宪法》《民法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信访条例》《社区矫正法》等培训,法治思维和依法水平显著提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 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为提高街道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同时强化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除组织干部参加基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示范培训班外,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街道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结合街道机构改革和行政执法权即将下放的实际,今年来积极动员在编干部行政执法资格考试,3人取得执法资格证书。

    (四)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强化责任落实,安排专人负责党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党内信息,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五)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制度纳入法治化轨道,街道制定了以教育、 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接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党政领导包挂、社区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优化传统信访途径,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挖掘、培育先进调解组织、调解员典范,提升调解方法,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员、信息员积极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发现、化解纠纷,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矛盾的激化,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目前,街道已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14个,其中街道调委会1个(加挂城东街道征地拆迁安置纠纷调解室)、社区调委会13个,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街道、各个社区兼职调解员3-5名。今年来,城东街道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共计47件(街道10件,社区37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邻里纠纷22件,人身损害纠纷8件,征迁安置纠纷4件,婚姻家庭纠纷3件,物业纠纷2件,其他纠纷8件,将矛盾纠纷化于萌芽状态,为维护辖区社会安定稳定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

    (六)积极营造依法治理浓厚氛围。按照年初制定的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街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活动,不断丰富法治文化阵地内涵。在世界环境日、交通安全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及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禁毒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辖区内培养“法律明白人”110人,实现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结合辖区日常管理,开展《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宣传。组织社区干部观看乡村“法律明白人”万人培训直播。围绕片区征地拆迁,加强对城管执法和土地征收方面法律知识培训,通过以案释法等提升干部职工执法水平和法律意识。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还不够宽,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不足,依法行政意识不够,部门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不够。三是基层工作尤其是中心工作任务繁重,由于街道人力资源有限,人手不足,政府工作人员从事法治工作的同时还需兼顾其他工作,工作精力不足,难以全身心投入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中。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城东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致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充分认识开展法治示范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推动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结合城东街道实际情况,挖掘特色亮点,因地制宜探索具有城东特色的依法治理创新项目。

    (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大力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对各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借助街道、社区两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室)平台,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护城河”作用。

    (三)强化执法监督力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稳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社区矫正、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

    (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丰泽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30日

     

     

    抄送:丰泽区司法局。

    丰泽区城东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