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5-0100-2023-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东办〔2022〕18号
    • 发布机构:东湖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31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31 11:43
     泉丰东办〔2022〕18号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2年,东湖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及二十大全会精神,根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责任分解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街道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工作情况

    (一)完善各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街道完善各种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规范程序。一是各方联动决策制度。在出台行政决策前,街道相关部门多方分析讨论,积极对接上级要求,确保决策科学可行。二是民生决策共议制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通过召开街道工作会、创建司法信访途径、矛盾纠纷调解室和东湖街道法律公共法律服务站等平台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各方意见,充分满足社区居民合理需求。为行政决策提供依据。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律师参与制度。街道聘请专职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参与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应诉案件等法律事务,为街道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保障街道日常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深入探讨依法行政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合力化解社区矛盾;健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和居规民约制订等工作,为法治社区建设提供法律支撑。

    (二)加强综治维稳,构建法治社区

    街道下设社会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和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人民调解法》、《信访条列》等法律法规要求,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完善机制,积极做好重大时间节点的稳控工作,结合“打黑除恶”工作要求,对社会面突出矛盾和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重点人员、高危人群部署稳控措施,安排平安志愿者参与社会面防控、“三合一”场所、群租房整治、平安建设宣传等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年初以来,街道根据上级部署,依法依规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大排查等工作。街道成立党政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制定《东湖街道2022年度机关各部门、各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法计划》。组织安排学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安全生产法》、《福建省禁毒条例》、《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将学法任务落到实处。

    (三)依法化解社区居民矛盾,提升社区稳定程度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年”工作要求,推进法律服务“五在场”工作,街道八个社区均与律师事务所签订2022年社区顾问合同,在街道层面设立东湖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各社区设立司法行政工作室,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法律服务范围不断延伸扩展,满足多个层次的群众需求。各社区设立化解中心调解室,多所联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平台成立至今,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50人次。今年以来,街道和各社区调委会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8件调解成功114件,涉及金额达20余万元。2020年至今,街道和各社区调委会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32起,调解成功232起,涉及金额达523多万元。2022年,东湖街道调解委员会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先进调解委员会。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街道积极借助线上微信公众号、网上宪法知识考核、网络法律答题活动和线下讲座、党政中心组学习会和法治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今年来累计举办摆摊设点宣传活动85场,在辖区主次干道制作宣传横幅175条,LED显示屏等投放普法公益宣传标语1300条,发送宣传短信累计12万条,印发宣传材料31000多份,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今年以来,共组织15场学习培训,参加人数达600人。2022年宪法宣传周期间,东湖司法所联合街道各社区积极组织举行宪法、综治“三率”、宪法进校园社区等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使宪法宣传深入人心

    (五)加强政务公开,履行政府职能

    按照上级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街道紧紧围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注重顶层把控、基层实践,稳步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务公开科举办的各类会议、培训讲座和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街道内部也多次组织相关科室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二、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同时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不高,对街道开展的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误解和偏差,产生不良影响。

    (二)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人员、经费、装备有限,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少,能力还不足,遇到问题时可能无法及时处理,缺乏创新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小区LED屏和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平台,增强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队伍建设。加强街道法治队伍建设,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教育培训,加大工作考核力度,使依法行政工作形成完善的工作体制,为街道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三)进一步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审批工作。加强社区事务受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周边居民打造了生活服务圈,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成效。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

                        202212月31

     

     

    抄送:区司法局。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