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6-9000-2010-00003
    • 发布机构:丰泽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25
    丰泽街道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25 00:00
     

    丰泽街道 2009 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 年 1 月 1 日起至 2009 年 12 月 31 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丰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中段福田路 120 号,邮编:362000,电话:22592717,电子邮箱:fzjdbsc@126.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能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充实,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促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更加紧密,规章制度运用更加规范,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积极完善充实《丰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丰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的内容包括政府信息的分类、主动公开范围、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等内容,并根据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予以调整;《目录》是对所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的汇总,并根据政府信息的产生不断更新。

    (三)落实、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能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制定出台了《丰泽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丰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对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并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四)《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情况。我街道将《条例》的学习列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对《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进行宣传教育,同时注重加强同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以加深对《条例》的研究和理解,提高了执行《条例》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2009 年度丰泽街道主动公开信息 40 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 13 条,街道办事处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信息 2 条, 工作动态信息 23 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 条。

    (二)2003 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我街道共完成梳理并主动公开 2003 年-2008 年期间的历史类政府信息 143 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街道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档案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情况

    2009 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 年全街道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共 0 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机关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该项工作学习交流较少,工作人员对《条例》理解不深,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三是主动公开的内容仍以制度公文类信息为主,其他信息较少公开,还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知情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公开的目的意义,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变“被动” 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群众和社会服务。二要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并注重加强同各业务部门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沟通联系,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三要进一步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地梳理和分类,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0

    183

    其中: 1.网站公开

    40

    18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丰泽区人民政府丰泽街道办事处

    二 O 一 O 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