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7-0100-2020-00020
    • 备注/文号:泉丰泉办〔2020〕37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4
    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0-12-15 16:54

     

     

     

    泉丰泉办〔202037

     

    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的工作报告

     

    丰泽区人民政府:

    2020年,根据《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泉秀街道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同时落实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清单,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落实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全年举办2期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法4次,街道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明显提高。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的法定权限及制订程序,在文件起草时,坚持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及时征求司法所和法律顾问意见,并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理合规。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街道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治阵地、大型广告、横幅、宣传栏、LED滚动屏等新媒体,开展多样化、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全年共举办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26场(次)。

     (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公布内容涉及街道低保户政策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大型项目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征地等方面,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接受各级人大、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建议8件、政协提案3件,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100%

    (五)规范文明执法、依法决策。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重大民生实事民意调查制度,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加强违法决策责任追究。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街道配备执法记录仪,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法律“智囊团”作用,保障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增强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防范行政风险,节约行政成本。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社会面矛盾纠纷排查,控增量、化存量,成立专班化解信访积案、调处社会矛盾,累计排查调处成功各类矛盾纠纷46起,成功率100%;办结省市区转、交办信访件77件,办结率96.25%;办结市12345平台信访件461件,办结率99.14%;重大会议和活动期间重点信访对象没有发生进京赴省脱管失联、失控情况。

    (七)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街道按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街道聘请常年法律顾问,让顾问律师参与街道依法行政事项的法律“把关”,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时效,加强推进法律服务“五在场”工作,做到重大纠纷调解在场、重大居务决策在场、重要居规民约修改审核在场、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重要解答普法在场,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社区工作。法律顾问参与社区重要事务论证,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和社区治理意见等法律服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思维、法治治理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掌握不够,在协调问题、处理纠纷时,不懂执法程序,往往凭主观、靠经验作决断。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同时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不高,对街道开展的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误解和偏差,产生不良影响。

    三是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对行政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遇到问题时可能无法及时处理,缺乏创新能力。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建立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档案,将法律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培训计划。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不断改进行政决策方式,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经常化,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健全行政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和奖励机制的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严格落实各项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街道各项工作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充分发挥网络、短信、LED显示屏等现代传媒作用,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20201214

     

     

    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202012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