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9000-2009-00143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25
    泉州市丰泽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25 10:47

    泉州市丰泽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8年度丰泽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称区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851日起 2008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丰泽区公众信息网 www.qzf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31号,邮编:362000,电话:22502220,电子邮箱: xxgk@qzfz.gov.cn)。

     

    一 、概 

    (一)建立组织机构

    区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区政府办公室信息股,设立专门办公场所,配备专职人员和相应的办公设备。各政府机关均明确了本机关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

    (二)完成《指南》和《目录》的编制

    20084月,区政府办公室及区直公开单位编制完成各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试行),并上网公布。

    (三)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网站建设方面,在“泉州市丰泽区公众信息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显示最新公布的主动公开信息。专栏下设“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等5个二级栏目。栏目页面和内容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内容规范》要求。建成后台工作人员专用的“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

    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方面,区财政投入71000元,在区档案局专门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可容纳24人同时查阅,配备了相应办公设备,以满足公众复印、网上查询、咨询服务等需求。制定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相关规章制度和政府信息送交暂行规定等配套措施。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制订并试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责任追究、举报受理、社会评议和考核等五项制度。制定《丰泽区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丰泽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区直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修订完善《泉州市丰泽区信息公开接待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区直公开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办理流程》。

    (五)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指导、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先后4次采取举办业务培训班和以会代训等形式,抓好各公开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同时,区人事局在全区政府机关公务员中开展《条例》有关内容的培训,年度参训人数总计达830人次。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区政府及区直各公开单位利用媒体、网站、标语等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条例》顺利施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全区各公开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50条,占12.9%;规划计划类信息151条,占3.5%;业务类信息1778条,占41.8%;机构设置及其他类信息1778条,占41.8%

    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601条,占46.2%;业务类信息199条,占15.3%;工作动态类信息350条,占30%;其他类信息150条,占11.5%

    区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5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50条,占18.6%;规划计划类信息151条,占5.1%;业务类信息1228条,占41.5%;机构设置及其他类信息1028条,占34.8%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

    按照《福建省权力机关、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福建省权力机关、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若干规定》以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公开了《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州市丰泽区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及投资概算审核管理规定》、《泉州市丰泽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意见》、《丰泽区财政性投融资建设工程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规定》、《泉州市丰泽区重点建设项目(考核类)参建单位业绩信誉评价登记规定》等区政府和各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丰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丰泽区20042010年文化发展规划》、《丰泽区十一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丰泽区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丰泽区十一五防震减灾规划》、《丰泽区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丰泽区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丰泽区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丰泽区童装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公开了《丰泽区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水平的通知》、《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实施意见》、《丰泽区定点医保医疗机构目录》、《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介》、《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收借读生工作的通知》 、《丰泽区2008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意见》、《丰泽区欠薪举报奖励试行办法》、《解决职业中介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问题纠风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丰泽区社区和外来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工程实施方案》。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方面,公开了《丰泽区2008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以及2003-2008年度政府采购项目批次、采购金额、节约率、采购方式等信息;

    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方面,公开了丰泽区2003-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04-2009年的预算草案的报告。

    项目建设方面,公开了2008年区重点建设项目目录及进展情况、2008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录及进展情况。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方面,公开了丰泽区2007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招考简章、职位表、总成绩花名册以及聘用情况。

    全区各公开单位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8年底,全区共梳理并发布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3322条,其中街道办事处梳理1009条,占30.4%;区直公开单位梳理2313条,占69.6%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泉州丰泽门户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全新改版,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市民使用。专栏下设“机构设置”、“工作规则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市建设管理”、“社会公益事业”、“征拆迁工作”、“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工作动态”、“ 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18个子栏目。在公开区政府的信息之外,泉州丰泽门户网站与国家部委、省政府及其部门、市政府及其部门、兄弟县(市、区)政府、区直各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区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统一发布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区属各政府机关在各自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立了与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链接。区政府以及部分政府机关开设了网上办事栏目和其他适合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咨询意见。2008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超过15000人次。(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2008年浏览量约63000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区档案局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汇集了37个区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2008年接待公众查询和查阅42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区各公开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街道办事处收到1件,区直公开单位收到1件;2件申请均以信函形式提出。

    收到申请的行政机关分别是东湖街道办事处和区建设局。

    (二)申请处理情况

    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2件,按照《条例》将于下年度答复的有0件。

    2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0件,占0%;“同意部分公开”的为0件,占0%;“否决公开”的为2件,占100%

    1件“否决公开答复”中,以“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50%;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1(要求申请者补正申请内容),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50%;以“免予公开范围18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其它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区共接受市民咨询9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2人次,电话咨询45人次,网上咨询6人次。

    在县级政府中,接受咨询量列前列是:区政府办、区档案局。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区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区政府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全区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全区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0件。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兼职人员为73人。其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2人,平均每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区直公开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以及区政府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20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全区各公开单位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各政府机关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各政府机关向档案部门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个别单位尚未制订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府信息工作流程、保密审查制度等规则规范。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完善区档案局查阅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泉州丰泽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区级政府及其部门的规范性文件。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八、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25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257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7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3450

    其中:纸质文本数

    3450

            电子文本数

    345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13

    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其中:(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2信息不存在

    0

         3非本部门掌握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

    1

         5免予公开范围 1”

    0

         6免予公开范围 2”

    0

         7免予公开范围 3”

    0

         8免予公开范围 4”

    0

         9免予公开范围 5”

    0

         10免予公开范围 6”

    0

    11免予公开范围 7”

    0

    12免予公开范围8”

    0

         13)其它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4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504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5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光盘)

    0

            5.复制费(软盘)

    0

    收费减免总额

    0

    其中:减免人数

    人次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7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7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2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