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9000-2011-00012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11〕15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2-24
    泉州市丰泽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02-24 10:33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0年度丰泽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直各单位(以下称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丰泽区公众信息网 www.qzfz.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31号,邮编:362000,电话:22502220,电子邮箱: xxgk@qzfz.gov.cn)。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1.财政收入。全年财政总收入17515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3%,比上年增收27976万元,增长19.0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311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6%,比上年增收18544万元,增长19.61%,其中工商税收100217万元,比上年增收21341万元,增长27.06%。

    2.财政支出。全年一般预算支出96864万元,比上年增加22981万元,增长31.1%。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的原因主要是当年总支出包含的上级专项补助和转移支付补助比上年增加, 以及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等。区政府财政收入及支出均以财政预决算报告形式在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公开单位财政收支情况以季度政务公开形式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公开。

    3.政府采购。全年通过丰泽区政府采购网对社会公开进行招投标29批次,通过丰泽区政府采购网以网上竞价方式进行政府采购1413批,共计2045万元。

    (二)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1.政府投资。2010年全区政府性资金审批项目共计27个,其中社会事业项目15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2个,总投资72239万元,均以丰泽区发展和改革局季度政务公开形式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公开。

    2.行政审批。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与入驻窗口的各行政审批单位认真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信息公开,从机制上强化对公开权力的监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一是做好第五轮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梳理结果的公开工作,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要求,依照审批类型、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7项内容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进行公开。二是及时做好市级审批事权下放的公开工作,对市级部门下放我区的76个行政审批事权逐一进行对接,并全部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布。三是做好审批服务事项日常办件的公开工作,通过办件大厅LED大屏幕、中心网站同步滚动公示办件情况,同时开通手机短信查询功能,方便企业、群众及时了解办件信息。

    (三)公共政策决策及执行公开情况

    1.全年以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季度政务公开形式,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区政府常务会会议纪要9次共29个议题,通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4次共11项。

    2.《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由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进行责任分解,牵头指导、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形成通报,全年共通报工作进展情况2次,均在丰泽区公众信息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1.教育类。一是区教育局制定出台年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公开内容涵盖教育发展规划、干部任前公示、民主评议干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提级晋资、招标信息、工程承包、大宗购买、收费标准、财务收支情况、招生工作等20多项具体内容,区属各中小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二是教育系统各单位严格执行教育预算,学校基建工程全部按规定实行招标,大宗物资和贵重仪器设备全部纳入政府采购,确保教育公共资源按照市场化进行配置。同时,严格推行“阳光工程”,通过丰泽区公众信息网、丰泽人事网、丰泽教育网等网站向社会公布招考、招聘和教育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监督电话,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

    2.医疗卫生类。区卫生局制定卫生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注意事项、处理流程等具体工作要求,定期将卫生行政许可情况、集中式餐具消毒抽检结果通过“丰泽区卫生局网站”公布,并通过“丰泽公众信息网”的“百件实事网上办”栏目和“丰泽卫生网”平台向公众公布卫生行政许可审流办理流程及一次性告知书、医疗机构基本情况及专家库、预防接种点联络网、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考及卫生专业资格考试等信息,年度累计公开公共服务类信息126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1.互联网

    丰泽区公众信息网(http://www.qzfz.gov.cn/)是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和“街道信息公开”等7个二级栏目,并设置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全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约196000人次,其中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浏览量约121000人次。

    2.公共查阅点

    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位于区政府公务大楼西楼二楼,可容纳24人同时进行查阅。查阅中心提供复印、咨询等服务,并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组织提出的书面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接受公众查询和咨询283人次。

    3.政务公开专栏

    政务公开专栏设立在区政府公务大楼主楼一层大厅,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逐步规范全区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各公开单位努力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布未经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培训。四是建设完成丰泽区公众信息网网上提交公开申请短信提醒系统,完善系统应用功能。五是以区卫生监督所和区正骨医院为试点,推进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全区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3条,截至2010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1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区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3条,占23.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2条,占5.6%,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占5.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条,占2.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9条,占4.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5条,占3.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4条,占6.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5条,占26.8%。

    区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6条,占11.6%,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0条,占14.6%,规划计划类信息32条,占6.7%,行政许可类信息45条,占9.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0.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3条,占2.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占1.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9条,占16.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4条,占7.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全区各公开单位共收到1起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4起),受理单位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办理结果为“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公开单位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健全,主动公开、送交档案还不够及时等问题。二是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仍然不高,机关干部对《条例》理解不深,尤其是公众前来主动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仍然很少。

    (二)改进措施

    一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素质。二要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的督查和指导,确保工作开展落到实处。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途径,查询、申请的方式和方法。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73

    6118

    其中:1、网站公开

    873

    611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1

          4、网上申请数

    1

    1

          5、信函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2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