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办事处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5 16:20 字号: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东湖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条例》贯彻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办事服务的透明度,提升了对外宣传形象,有效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党政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日常工作由街道党政办负责指导、监督、协调同一属性政府信息的公开事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街道领导还在机关干部例会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强调落实责任。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规定,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人事安排、信息审核、发布范围等重点工作。

(二)学用并举,循序渐进

街道充分认识到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利于进一步的畅通与社区居民的联系渠道;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有利于切实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工作,要转变观念建立制度,确定职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能力,就需要不断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和理解运用。因此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规定》的精神,并把新的理念及时更新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去。

(三)有章可循,照章办事

贯彻实施市、区各文件精神,就是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建立在法制的渠道上、法制的基础上,为此街道以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和运行模式;进一步规范了信息产生 、信息审核、信息签发 、信息分类与编目、信息送交、信息公开、接待查阅、信息废止的八项运行流程;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审核、报送、接待、办理、服务、检查、评议、统计、归档、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街道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职责;进一步划分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于公开的信息范围。这些机制的不断完善,使得街道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同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

(一)推进“互联网+”政务

建立街道微信公众号“活力东湖”,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将街道社区的服务项目、活动内容上网上线,与群众网上沟通,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服务、便民利民”的信息化服务格局。

(二)加强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

及时快速的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将上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向群众公开及解读,并积极的收集舆情舆论,做好引导,例如解读全面“二孩”政策,及时向群众解读哪些符合政策的人群可以再生第二胎;及时处理网络投诉及民生咨询等问题;对街道占道经营、“两违”综合治理、创卫工作进行报道,争取社区各界对城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三)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集中化水平

按照《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2024号)要求,为推进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参照区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根据街道基层实际,结合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本街道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围绕人民群众最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最相关的事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    

三、典型经验做法

1.以加强宣传为手段,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影响力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通过新闻、网络、画报、社区干部入户宣传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布各公开工作机构及人员名单、联系方式,切实畅通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相结合。

2.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逐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紧紧围绕街道党政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了解党政工作新思路、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更好地为党政工作服务。同时尽可能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对公开的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不予以公开的信息外,不断充实和完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

3.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终形成便民、利民、服务大众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四、差距及不足

主要表现为一些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意识还不到位,缺乏对这一制度的认同感;政务公开内容的涵盖面不够,实际公开的内容的全面性不够;政务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缺乏专业人才,比如网络法律方面的人才。在目录制作和编制工作中,缺乏上级具体指导意见,为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议上级加强对街道这方面工作的指导和培训,给街道制定规范标准,和人才配备等。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务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力求更新的政务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

(二)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一流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务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

(四)完善制度,强化督促检查。认真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相应的检查制度,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意识形态考核、绩效考核范围,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效能问责,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 收藏
  • 打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