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质量树品牌 共享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向全市展示交流
2023-12-11 15:33 阅读人数:1

  日前,丰泽区实验幼儿园、丰泽机关幼儿园、泉州东湖中心幼儿园开展2023年“强质量、树品牌”教育教学开放暨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展示交流活动,迎接来自全市各地的幼儿园园长、教师等300余人入园观摩交流。

  阳光课程体系关注情绪需求。

  开心农场、萌宠乐园、情绪加油站、卡通尼游乐园、甜甜百果园……走进丰泽区实验幼儿园,各种情境区域游戏让小班幼儿获得更加愉悦的心情。该园针对小班幼儿模仿能力强、具有强烈的好奇心等年龄特点,打造了“幸福家园”系列游戏情境,设计幼儿熟悉并喜欢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区域内容,让幼儿在游戏中动手动脑,不断扩大认知范围,积累与生活经验有关的各种能力,同时关注孩子的情绪需求,给予孩子充分自主的空间,培养其专注的品质、稳定的情绪,让孩子从逐步适应幼儿园到爱上幼儿园。

  同时,中班“乐非遗 享童趣”主题式区域游戏、大班“科创嘉年华”跨班项目区域游戏等具有园本特色的微课程、优秀案例,也让观摩者赞叹不已。丰泽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庄娟珍介绍说,该园开拓创新优质的“总园+”集团化办园模式,探索温暖生动的阳光能量场课程体系,打造了“阳光体育”、向日葵“阳光生活”、三段式“阳光区域”、“阳光心理”课程、“阳光主题”活动等五大阳光课程体系,培养健康快乐、阳光聪慧的实幼娃。

  “生活·文化”课程滋养儿童心性。

  簪花围盘头、火鼎公婆表演、海蛎煎面线糊制作……来到丰泽机关幼儿园,浓浓的闽南传统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大厅美工角中师幼作品分为生活情境再现、生活材料创想两个展区;各个楼道的古城新韵、闽趣童真、风情长廊中充满着浓浓的泉州韵味;而每层楼的长廊文化墙上则展示着“生活·文化”园本课程实施过程中记录的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课程故事。集中教学活动、主题式区域游戏、大班混班户外角色游戏等丰富多彩,“生活·文化”课程关注幼儿在生活活动中的自理、自主、规范、愉悦感受。户外角色游戏场以儿童为中心,体现“儿童本位”的游戏观,幼儿可自己规划游戏,选择玩什么、怎么玩,可自由讨论选择店铺,并为店铺取名。游戏后开展自我评价、游戏分享、下期规划等,进行游戏经验梳理和提升。

  据丰泽区机关幼儿园园长傅秋兰介绍,学园“生活·文化”课程是秉承“生活即教育”“文化认同启蒙教育”的教育理念,立足于该园实际,基于儿童发展与文化传承的需要而构建的“一体双翼”(以儿童为主体、以“生活体验和文化认同”为双翼)的园本化课程方案。课程以培养“爱生活、亲文化”的“泉州囝仔”为目标,通过多样化的课程实施途径,如园内的“生活、游戏、学习、运动”与园外的“研学”相结合,以现代生活助力儿童成长,以传统文化滋养儿童心性。

  非遗文化承经典德沐童心育成长。

  泉州东湖中心幼儿园以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妆糕人”“花灯”“漆线雕”“影雕”等为切入点,开展“美味润饼”“贡糖”等本土文化课程,并将传统文化融入日常课程中,开设中式插花课堂,设置“蟳埔风情体验馆”“非遗雕艺区”“奇石妙想区”“创意花灯区”等公共区域。

  泉州东湖中心幼儿园园长张彩虹以《德沐童心育成长 非遗文化承经典》为题,从“以传统文化融情养魂”“以立德树人狠抓内涵”“以创新打造康复训练体系”三个角度出发,分享东湖中心幼儿园这一“泉州市民办幼教先行者”独特的办园办学方式。

  近年来,丰泽区委、区政府通过增学位、提质量、促均衡等多措并举,坚持抓质量、树品牌、争示范,把办园质量提升贯穿始终,形成了“以公带民、以强带弱、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实现全区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目前,丰泽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共有115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8所、泉州市示范幼儿园12所、丰泽区示范幼儿园28所,优质资源覆盖率近7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