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的方案
2024-03-20 17:13 阅读人数:1

各街道、部门,区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闽安委明电〔2024〕1号),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的通知》,制定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的方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各方责任

按照“市级统筹、属地负责”工作机制,区教育局会同区发改委、科技局、公安局、住建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体育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全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的统筹协调,做好防范治理工作。各街道、部门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健全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预防、发现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二、建立建强防范体系

各街道、部门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二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教监管厅函〔2022〕15号),充分发挥社区(村)的综合管理功能,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动态排查机制,建立建强包保责任制,防止隐匿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开展违规培训;同时,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强化房屋产权人、受委托管理单位的管理责任,明确不得将房屋租借给无资质机构或个人开展校外培训,并依托楼长开展网格巡查,防范在商务楼宇和出租房屋发生违规培训,建立防范治理工作小组。(详见附件1)

三、全面排查隐患

即日起至2024年6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各街道、部门即日起组织街道、社区,积极发动网格员作用,开展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全面摸排,紧盯以教育咨询、教育科技、教育文化、托管机构等各种名义“换马甲”逃避监管的隐形变异重点问题,特别是对违规培训多发的商务楼宇、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要进行重点排查检查,严防严查隐匿在酒店、咖啡厅、居民楼等场所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各类冬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隐形变异培训行为。

各街道建立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台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逐一销账,于2024年2月23日前将第一轮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台账(见附件2)报送区教育局,邮箱:qzfzxwb@163.com。此后各街道每月开展一次拉网式巡查检查,于每月30日前报送当月排查整治台账。2024年5月底前,区教育局会同区工信科技局、公安局丰泽分局、住建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完成对8个街道的抽查检查,今后实行常态化检查。

四、推动督导问责

严格执行《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各街道将学科类隐形变异问题治理纳入政府履职督导范围,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对各地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情况开展“飞行检查”,对工作中出现的敷衍塞责、有令不行等不作为问题,作为漠视轻视群众利益问题严肃问责。对存在问题较多、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地方,将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丰泽区防范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2、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台账

 

丰泽区教育局

2024年3月5日

 

区直有关单位:区教育局、区发改局、区工信科技局、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区住建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

附件1

 

泉州市丰泽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一、区防范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长:郑燕然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叶春泉 区委常委

        李晓灿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员:白华国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育集团董事长

吴良必 区教育系统工会主席

张伟东 区发改局二级主任科员

章嵘坚 区工信科技局一级主任科员

黄坤峰 市公安局丰泽分局治安大队四中队中队长

牛晓飞 区住建局八级职员

陈清玲 区文体旅游局干部

詹彩云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苏晓彬 区消防救援大队专业技术三级指挥长

   东海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林春梅 城东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胡志坚 北峰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郑婷瑜 华大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黄琳琳 东湖街道党工委一级主任科员

黄海燕 丰泽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饶维伟 泉秀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

李心莹 清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附件2

 

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排查整治台账

单位(盖章):                    经办人:

序号

县(市、区)

所属乡镇(街道)及社区(村)

违规机构或个人名称

举办

地址

隐形变异培训 具体事项

整改情况

备注

 

 

 

 

 

 

 

 

 

 

 

 

 

 

 

 

 

 

 

 

 

 

 

 

 

 

 

 

 

 

 

 

 

 

 

 

 

 

 

 

 

 

 

 

 

 

 

 

 

(该表用Excel汇总填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