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举行2024年教师经典诵读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2024-02-02 16:13 阅读人数:1

  近日,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丰泽区2024年教师经典诵读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这里成功举行,来自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和泉州市演讲与口才学会共计150多名教师、朗诵爱好者认真聆听、热情参与。

   

  本次活动为期一天,由丰泽区教育局、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丰泽区语委办、丰泽区文化馆、泉州市演讲与口才学会承办。培训包括经典诵读比赛的作品选材、历届经典诵读大赛作品鉴赏及分析、指导经典诵读编排的问题解析、与部分经典诵读编排老师互动分享等丰富内容。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丰泽区经典诵读指导老师的指导水平和经典诵读诵读者的诵读能力。活动由中国曲艺家学会会员、丰泽区文化馆馆长傅树明老师授课主讲,邀请泉州市演讲与口才学会会长、泉州医高专原副书记耿永泉老师等现场指导。

  “朗诵是一门艺术,是教师的职业基本功,也是提升课堂效率的重要手段。”“真正意义上的诵读不仅仅是一个识记认知过程,而是融入了情感、态度的全身心投入的过程,是一种读者与作者之间的心灵对话。”傅树明老师在讲座中对经典朗诵的价值与意义进行深入阐述,并就如何提升朗诵能力分四个章节进行详细解说。“经典诵读比赛的作品选材”部分,傅老师讲解了何为经典诵读,并介绍了选择诵读作品时应注意的方面。“经典诵读编排的问题解析”部分,主要向与会人员生动诠释舞台艺术编排动作、表情和群诵特定角色的造型,分享朗诵的外部技巧和基调。

  互动分享环节,丰泽区宣讲团成员陈怡舟和李志玉老师分别向在场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省、市获奖作品编排时的心得与亮点。泉州市演讲与口才学会会长耿永泉做活动点评发言,建议学员们善于运用说话沟通艺术来提升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学会静下心倾听和设身处地理解,从而改善语言面貌,做到准确表达、有效沟通。

  参会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对教师职业语言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朗诵水平的使命感,今后将学以致用,服务课堂,充分发挥语言在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全面发展的促进作用。

  始于语言,不止于语言。近年来,丰泽区教育系统高度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致力提升教师的语言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先后举行丰泽区“诵读丰泽”中小学朗诵师资培训班、“以声传情·以情带声”公益讲座、“幼儿园教师语言领域技能实操培训”等专题研训活动,调动广大教师学好用好普通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推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和立德树人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先后有100多名师生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国家、省、市级选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湖心实小勇夺全国小学生组经典诵读一等奖,泉州九中勇夺全国中学生组二等奖,丰泽实小、丰泽实幼、丰泽机幼、丰泽城东实幼等学校获得全国教师组优秀奖,名列全市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