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5-3000-2014-00003
    • 备注/文号:泉丰东办〔2014〕7号
    • 发布机构:东湖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3-26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关于东湖街道2014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

     

    泉丰东办〔20147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关于

    东湖街道2014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挖掘闽南地方特色节日文化,有效组织发动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现就东湖街道2014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续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我市全面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为载体,以城乡群众广泛参与为目标,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立足当地、因地制宜、就近就便,节俭高效,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着力营造文明、和谐、幸福的节日氛围,为推进现代化泉州市核心区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二、工作任务  

    1. 围绕节日内涵,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国家重要的传统节日,以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文明社区创建、节日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突出闽南地方民俗特色,在社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全街道深入开展。一是春节、元宵节期间,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主题,举办联欢晚会、迎春灯会、南音歌会,开展文明礼仪、尊德守礼、孝老爱亲、关爱服务等活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二是清明节期间,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举办祭奠英烈、寻根祭祖、清明诗会、扫墓踏青、绿色清明等活动,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三是端午节期间,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举办包粽子比赛等活动,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感,提高人们的科学意识。四是中秋节期间,突出团结、团圆的主题,举办中秋赏月、经典诵读等活动,节俭开展走访慰问特困家庭和赠送月饼活动,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五是七夕节、重阳节期间,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幸福、敬老孝亲的主题,举办乞巧、联欢会、登高、赏菊、敬老等活动,引导人们追求爱情美满、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六是根据传统节日不同主题,节日期间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学习经典、诵读经典的活动,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熟知经典、亲近经典、热爱经典,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2. 加强宣传推广,努力营造浓厚节日文化环境。要把传统节日宣传作为重要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营造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一是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情况。二是是配合区委文明办在春节(元宵)、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制作我们的节日中华长歌行(泉州篇),并进行刊播

    3. 发展文化市场,扩大传统节日的社会影响力。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要求,按照政府主导、民间主办、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进一步发展节日文化市场。一是鼓励辖区文化企业针对传统节日,研发富有民族特色、时代气息的节日吉祥物、礼物、服装等,推出一大批安全卫生、健康有益的节日玩具、节日食品,营造节日气氛,拓展节日内涵,增添节日魅力。二是引导辖区商业企业用好传统节日商机,大力营销节日产品,搞旺节日市场,丰富节日生活。三是配合区文体旅游局开发传统节日人文旅游资源,推介各类公益性文化设施以及与传统节日相关的名人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风景旅游点等。

    三、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同创建文明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科学策划每一个节日主题内涵,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2. 形成工作合力。要认真做好传统节日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3. 务求活动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适应群众的审美情趣、接受能力和心理特点,立足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不断创新节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力戒形式主义,积极开展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活动,避免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要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二○一四年二月十四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