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 > 其他会议
2024年丰泽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区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区委政法委 丽群 看丰泽 2024-03-22 08:24 阅读人数:1

  3月21日下午,2024年丰泽区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区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解读中办、国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规定》,研究部署2024年全区政法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瑜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蔡宁波、王艺彬、赖尾兴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在全国首创金融纠纷集中调处模式(获评“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在全省首创“百名警长进百居”“百名警长进百企”活动,在全市率先启动“一带百”警务团队活动,平安建设更加扎实有力、社会治理更加坚实高效、营商环境更加优质向好。

  就2024年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强调, 

  要坚持政治引领,当好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完善党委政法委员会工作制度、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凝聚政法工作力量。持续强化监督指导,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工作要求。

  要全力防范风险,当好社会安定稳定的“捍卫者”。健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全面防范社会稳定领域矛盾风险。持续深入开展“净网”行动,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化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网络不良信息治理,及时排查整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守住安全底线。

  要探索创新机制,当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者”。抓实矛盾纠纷调处,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信访工作法治化。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扎实推进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和“一带百”社区警务团队建设,推动政法力量向基层倾斜。

  要主动融入大局,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员”。持续落实法治护企十二条措施,充分发挥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片区、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营商环境法治体检中心”等平台资源,依法打击惩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坚守公平正义,当好法治丰泽建设的“先锋队”。规范执法司法权力,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办案质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智慧法院、数字检察、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建设。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讲。

  要推进队伍建设,当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主力军”。加强政法干警履职能力培养,完善实战化技能训练机制,加大优秀青年干警锻炼培养选拔力度。健全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机制,严格执行铁规禁令,深化治理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落实激励保障措施,依法严惩打击报复伤害政法干警及其近亲属的违法犯罪。

  区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区政法各单位和区信访局领导班子、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各街道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