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0300-2024-00033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24〕7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15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推动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4-01-16 11:39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丰泽区推动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经区六届政府第53次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推动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

      为进一步加快我区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区旅游住宿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发挥酒店住宿业在促进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助力文旅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独具魅力的海丝多元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及盛名全国的最具烟火气旅游城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加快构建“五城五区”的建设步伐,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加强旅游住宿业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广大消费者多层次、特色化、个性化需求,推动我区酒店住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按照“一年快起步、两年出亮点、三年见成效”的工作要求,以现有载体空间为依托,围绕加快业态结构优化为工作核心,做大做强做优“闽南生活模式”酒店住宿业集群,打造具有“世遗保护利用典范城市”特色的酒店住宿产业。按照建成一批,招商一批,改造一批的整体思路,力争至2025年底新增5000间,总房间数达到16000间,旅游接待总床位数新增6000张,总床位数达到20000张,大幅度提升全域旅游接待能力。

      (1)2023年全面推进在建项目建设投用。支持国际知名高端连锁酒店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投产运营,至2024年投产运营高端酒店3家,精品品牌酒店8家。

      (2)2024年打造一批“世遗典范”示范酒店及旅游民宿。力争2025年底新增高端酒店项目8个,精品品牌酒店项目22个,全区新增旅游民宿50家以上。

      (3)2025年初步形成酒店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现代旅游体系,基本建成东海城东高端酒店群,全域旅游功能更加完善、旅游产业效能持续提升、酒店拉动消费作用更加明显,丰泽作为海丝多元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持续增强。

      二、重点任务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实施项目建设提速攻坚行动、品牌引领规模扩张行动、经营模式融合创新行动、消费市场综合整治行动、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项目化、清单化推进住宿接待载体规模化建设和服务品质提升。

      (一)实施项目建设提速攻坚行动

      1.在建酒店项目。推进东海悦华酒店、荣誉酒店广场、城东菲莉喜来登酒店、泉州众和豪生大酒店等11个在建项目建设,力争在2024年底竣工并投用运营,新增房间1900间,床位数2800张。

      2.改造酒店项目。加强与市文旅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沟通联系,破解项目推进中用地性质、产权、施工建设等出现的问题,推进嘉信大厦、鑫湖大厦、金爵酒店(暂名)、原广电酒店、原东方大酒店等项目改造,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施,年底投入使用。

      3.客栈民宿项目。对照《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重点打造清源山沿线(群山、田边、环山、后茂社区)、清源山顶清源社区洞后、柳洋、泰峰、福鼎、西田寮等自然村,华大法花美社区及鲜花港周边,大坪山-桃花山(宝山、后亭社区)片区、蟳埔民俗村片区等五大特色旅游民宿片区,并拓展到丰泽全域,力争3年内培育形成50家以上具有特色风情的精品旅游民宿,形成民宿业集群集聚效应。

      (二)实施品牌引领规模扩张行动

      1.加快中高端酒店品牌招商入驻。加快引进希尔顿、凯悦、洲际、万豪、悦榕庄、雅高、温德姆等国际高端酒店品牌和悦华、华住、锦江等国内精品品牌酒店集聚,落地东海、北峰、城东等片区布局运营,形成建设滨海高端酒店群。鼓励和推广华住、东呈、全季、亚朵等酒店品牌多元化运营,建设一批具有世遗海丝特色的主题酒店、商务酒店、度假酒店等经济型酒店。

      2.均衡发展酒店住宿空间。紧盯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城东华大商圈、清源山、南少林、蟳埔民俗村等重点区域,统筹全域资源,合理规划布局,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时代风韵、闽南文化、丰泽特色”理念,有针对性地谋划和引导不同档次、不同规模、不同目标客户群体、不同经营模式的住宿设施合理布点、规范建设、均衡发展。

      3.加大提升发展业态培育力度。引导泉秀、丰泽、东湖等片区酒店住宿业经营主体以品牌焕新、产品升级、目的地打造等方式,打造本土酒店住宿业品牌,进一步做优做强做精高端、中高端和特色酒店业态。

      (三)实施经营模式融合创新行动

      1.强化文商旅融合发展。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影视产业园、建筑产业园等园区空间载体,推进酒店住宿业与会展、文化、旅游、体育、农业、医疗、康养、影视、教育培训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引导住宿业利用文旅创意打造沉浸式消费体验,推进住宿业态与吃、行、游、购、娱等五要素融合发展形成体验综合体。

      2.引导市场主体创新经营模式。支持和鼓励各大国际品牌酒店运用合资经营模式、特许经营加第三方管理模式。支持大型酒店产业活动单位成立独立法人经营主体,探索民营资本、外资等参与国有中小型住宿业单位改造,盘活国有资产,走出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的“丰泽路径”。

      (四)实施消费市场综合整治行动

      1.夯实全域旅游接待承载能力。推进清源山景区、蟳埔古村、滨海公园浪漫线等区域旅游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和住宿业垃圾、环卫、污水等,改建或新建一批智慧停车设施,提升旅游综合环境品质。

      2.开展住宿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建立由公安、住建、商务、文旅、卫健、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部门组成住宿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专班,依照法定职能职责,以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安全、餐饮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等为重点,严格安全标准,完善安全设施,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

      3.提升市场主体管理服务水平。推动住宿业从业单位利用大数据完善酒店管理与服务,推广智能化酒店建设,提升行业服务效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鼓励企业开展旅游住宿业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业务。支持品牌酒店引进实施国际酒店行业认证体系,建立符合住宿业发展趋势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提升酒店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实施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行动

      1.完善机制。建立由区领导牵头,区直有关单位组成的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建立完善联席会议、项目调度、产业分析、形势会商、专家咨询等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行动计划任务部署,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政策引导。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形势下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闽委办发〔2023〕5号)、《泉州市新形势下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激励措施》(泉政办规〔2023〕9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泉州市中心市区高端酒店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泉政办〔2023〕25号)等政策文件,研究推出区级促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组合拳,各单位、各街道结合实际制定相应配套措施,形成政策合力,加快构建产业政策支撑体系。

      3.清单落实。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政策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加强动态化管理,及时更新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

      附件:1.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

      2.酒店住宿业任务指标分解表(2023-2025)

      附件1

      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工作专班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

        长:

      林清伏

      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   

      叶春泉

      区委常委

     

      蔡宁波

      区人大副主任

     

      丁增辉

      区政府副区长

     

      余嘉容

      区政协副主席

        员:

      王峰华

      区政府办主任

     

      王俊毅

      区发改局局长

     

      吴志聪

      区财政局局长

     

        祎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陈晓龙

      区住建局局长

     

      陈景博

      区商务局局长

     

        

      区文体旅游局局长

     

      魏映钦

      区卫健局局长

     

      康招传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郑焕闽

      区城管局局长

     

        

      丰泽生态环境局局长

     

      陈鋆洭

      丰泽公安分局副局长

     

      陈艺文

      丰泽消防救援队大队长专业技术三级指挥长

     

        

      区招商办副主任

     

      王显宗

      东海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松姿

      城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春晓

      北峰街道办事处主任

     

      陈泽旭

      华大街道办事处主任

     

      侯侨海

      东湖街道办事处主任

     

      黄建南

      丰泽街道办事处主任

     

      白志雄

      泉秀街道办事处主任

     

      郑巍萍

      清源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德孟

      区国投集团董事长

      区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文体旅游局,由张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各部门职责分工如下:

      区商务局:拟订我区住宿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立足酒店载体,从招商、政策等方面引进酒店入驻丰泽,开展规范培训和组织宣传推广。

      区文体旅游局:负责组织主题旅游活动与旅游宣传推介,开发与住宿业相结合的精品旅游线路;宣传旅游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评定标准,组织开展旅游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推荐、等级评定和复核工作;负责加强对获得等级评定的旅游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进行规范管理;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文化旅游精品民宿评选。

      区卫健局:负责指导《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要求,依法开展住宿场所卫生许可工作;加强对住宿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对住宿从业单位进行注册登记;依法依职对住宿从业单位加强日常监督,督促住宿从业单位合法经营;依法查处有证无照经营行为,配合许可部门查处无证经营行为;负责住宿从业单位经营者的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督促落实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依法查处食品无证经营行为;指导住宿从业单位“明码标价”,对经营价格和收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做好住宿经营场所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依法对住宿从业单位等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依法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对住宿从业单位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管理。加强对非标住宿从业单位实施消防安全分类管理和指导,对已经投入使用的经营性住宿场所纳入双随机抽查范围,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区公安分局:落实《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负责做好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旅客入住登记和治安安全、网络安全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指导基层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职责,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区住建局:负责督促指导属地政府对用于住宿业的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依法开展涉及住宿业的建设工程(新建、改建、扩建)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区住宿载体用地规划,指导有使用功能变更及进行外立面改造的住宿载体业主到市规划部门报批。

      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对本辖区内住宿从业单位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日常监督管理及属地监管责任,开展执法检查、协同监管,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对辖区内的住宿从业单位进行排查,督促未办理相关证照的住宿从业单位完善合法经营手续,对拒不整改的住宿从业单位,配合职能部门依法查处、取缔;加大对辖区内用于住宿业的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督促存在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隐患的住宿从业单位进行隐患治理;加强对已办理完善各类证照住宿从业单位的规范管理。

      附件2

      酒店住宿业任务指标分解表(2023-2025)

      街道

      高端酒店

      精品品牌酒店

      旅游民宿

      备注

      新增

      房间数

      床位数

      新增

      房间数

      床位数

      新增

      房间数

      床位数

     

      东海街道

      3

      900

      1000

      5

      600

      620

      10

      100

      120

     

      城东街道

      1

      300

      350

      2

      240

      250

      5

      50

      60

     

      北峰街道

      3

      900

      1000

      5

      600

      620

      8

      80

      100

     

      华大街道

      1

      300

      350

      2

      240

      250

      8

      80

      100

     

      东湖街道

      0

      -

      -

      2

      240

      250

      5

      50

      60

     

      丰泽街道

      0

      -

      -

      2

      240

      250

      2

      20

      25

     

      泉秀街道

      0

      -

      -

      2

      240

      250

      2

      20

      25

     

      清源街道

      0

      -

      -

      2

      240

      250

      10

      100

      120

     

      总计

      8

      2400

      2700

      22

      2640

      2740

      50

      500

      6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