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本区政策解读
《丰泽区“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解读
2021-11-24 15:57 阅读人数:1

 


近日,《丰泽区“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完成,正式印发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丰泽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构建高端新兴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引擎,提升丰泽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根据国家、福建省关于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丰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丰泽区实际,制定本专项规划。本规划重点阐述“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丰泽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方向、重点产业领域、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指导丰泽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

二、本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丰泽区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613.47亿元,年均增长8.8%,稳居全市前列。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02.3%,服务业就业人员占全区就业人员比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模、内部结构和质量均有较大提升,已重点打造多个电子商务集聚区、创意产业园、城市综合体、大型商务楼宇等现代服务业聚集载体和共享平台新兴服务业迅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兴起,其中金融服务、软件信息、电子商务、总部楼宇、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重点现代服务产业集聚区正加速形成服务业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服务业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服务业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丰泽服务”引领经济增长局面基本形成。

三、《规划》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围绕更新提速、产业提级、商圈提档、招商提效、企业提质、民生提标等六大方面,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打造面向大泉州的专业服务业高地为目标,大力发展高端化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业和高品质多样化的生活性服务业,努力构建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布局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为丰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规划》发展目标

“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综合考虑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聚焦服务半径延伸、服务功能提升和内部结构优化,做强环湾主中心,打造未来城市发展样本,培育一批在国内具有引领作用的旗舰企业,形成一批信誉度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品牌,建立符合城市定位功能要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使丰泽在全市服务网络中核心枢纽地位不断攀升,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0%左右,2025年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2020年提升2个百分点。

五、《规划》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丰泽区将围绕支柱服务业生活服务业生产服务业,深入推进双创引领计划、品牌引领计划和形象传播计划。

支柱服务业包括: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商贸服务电子商务生活服务业包括:文化旅游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健康医疗服务养老托育服务社区及家政服务生产服务业包括:研发与设计服务现代物流服务检验检测服务节能环保服务酒店会展服务专业中介服务

双创引领计划,具体包括:推广利用新技术手段,对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加快培育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培育一批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项目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加快业态和模式创新,打造综合新兴服务产品持续打造提升泉州软件园、知创产业园、建筑服务园产业社区着力发展平台经济,推动服务业集聚有序发展。

品牌引领计划,具体包括:做响一批区域品牌,大力提升商贸名城和旅游胜地知名度。着力培育“丰泽服务”品牌,争取创建“泉州服务”品牌。加强品牌保护力度,依法依规查处侵犯假冒服务品牌行为培育壮大创新型服务业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向全国服务业企业领军企业发展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广传统服务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加强新兴服务领域地方标准研制。

形象传播计划,具体包括: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宣传持续对外强化丰泽正面形象,传播推介经济美、生态美、人文美的“美丽丰泽”形象,实现城市形象和美誉度的全方位提升积极加大对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引导力度,对辖区内企业(机构)总部提升服务质量,并推动承接更多的省外境外企业(机构)总部落户丰泽;打造资源有效聚集、高端人才交互、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成长的多维生态系统,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凸显服务辐射全市功能。

六、《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为推动《规划》落地,我区将加强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区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重大政策和改革统筹;强化政策扶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各类专项资金和基金支持,用好泉州市级和丰泽区级各类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服务业改革,清理制约我区服务业发展的政府规章和政策文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增强人才支撑建立完善服务业领域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完善统计监测加强对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态势的分析预测,发挥统计数据服务产业发展决策的作用。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