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丰泽 > 景点推荐
闽台缘博物馆
2016-11-08 15:38 阅读人数:1

概述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一座反映福建与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博物馆主体建筑设计,展示了海峡两岸的人文精神与建筑特色,采用了“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运用闽台两地传统建筑“出砖入石” 红白相间的特色工艺,整座宏伟的建筑浑然天成。通向观景天台的四道半弧形的屋面斜阶,意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将成为海峡两岸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观景天台上的和平莲则将常年播撒吉祥和平的福音。

地理位置

博物馆座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区西北侧,北倚国家级风景区清源山,南接风景秀丽西湖。

景观广场

由馆名卧碑、倒影池、音乐喷泉、九龙柱、七彩灯柱等组成,以极富闽南建筑特色的红色为基本基调,利用天然石板材的颜色和特制红砖,红白相间分隔出醒目的图案,与主体建筑融为一体。九龙柱和卧碑构成一组寓意深远的景象,以“九龙吐珠”象征海峡两岸同胞都是龙的传人,两岸关系坚如磐石。景观广场中间的倒影池的水由里向外源源不断地流动,象征着两岸关系源远流长。


二楼展厅

闽台缘博物馆二楼展厅为基本陈列《闽台缘》,展示面积3466平方米,展线长达1000米。陈列从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等多学科角度,通过七个部分、二十一个单元、八十七个组合,以殷实的实物、文献、图片等资料,从地理、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阐述了闽台同胞一脉相承、手足情深的历史事实。序厅部分,为了体现陈列的主题内涵,选用具有闽台特色的特种工艺品——巨幅磨漆画与攀天龙柱作为基本的视觉符号,配以金光灿灿的隶书“闽台缘”三个大铜字。

三楼展厅

博物馆三楼面积为2889平方米的《乡土闽台》专题展,按照“春、夏、秋、冬”四个时节,展现闽台两地共有的民俗习性,深入表现闽台关系。春天以“新春闹上元、清明祭祖先”为主题,展示闽台人民贺正、元宵赏花灯、清明扫墓祭祖等传统习俗;夏天以“端阳竞舟鼓,中元赛普渡”为主题,展示闽台两地端午节赛龙舟、七月“中元节”普渡等传统习俗;秋天以“卜饼万家喜,对渡郊商急”为主题,展示闽台两地中秋节博饼等传统习俗。冬天以“进香还宿愿,岁末喜团圆”为主题,展示闽台两地共同敬奉的神灵,以回乡进香为结尾结束。这一展厅,还以蚵壳厝、闽南老街、古戏台、灶台等造景集中地体现了闽台两地的民俗习性,增强地域性的环境气氛,让观众在娱乐和参与中体味两地的亲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