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今年,丰泽区将建成多段山线绿道,打造“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
2019-01-04 09:48 阅读人数:1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国家生态区”,一直以来,丰泽区依托山水脉络,推动生态全面融入城市空间,打造山水相融、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城市核心圈。

 实施专项整治工程,浔美渠完成水体消黑除臭;实施“清源霹雳”行动,多条沟渠清波再现……2018年,丰泽区坚持为民护城、为民管城,精心勾勒山青水绿、和谐优美、协调发展的生态画卷。

 泉州湾湿地  陈起拓 摄

 

 2018年,丰泽区狠抓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完成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区海水养殖清退和浔美渠黑臭水体整治。重拳推进水环境治理,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开展“清源霹雳”行动,加强东干渠、义成沟等内沟河水质整治和北渠饮用水水源地环保问题整改,晋江蟳埔入海口国控断面退潮期水质连续三个月达Ⅲ类标准,北渠饮用水源水质Ⅲ类达标率100%。实施节能减排项目3个,大力治理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空气质量超标天数比降40%。推进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及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口袋公园2个,新增绿地9.3万平方米,完成造林绿化和森林经营任务410亩。

 2019年,丰泽区将突出保护优先、标本兼治,始终守住生态底线,为丰泽百姓打造环境生态化城区。

 污染防治是一场长期的攻坚战。今年,丰泽区将巩固提升中央、省、市环保督察整改成果,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加强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黑臭水体整治和北渠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北峰片区小滞洪区连通渠、城东霞美新天沟整治工程,开展海漂垃圾治理;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深化交通道路、建筑工地、餐饮油烟等重点部位治理,确保细颗粒物、臭氧浓度、空气优良天数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森林城市 许师伟摄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今年,丰泽区将继续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重点企业能耗、水耗、物耗、污染物排放对标改造专项行动,实施节能减排项目3个。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稳步提高绿色消费比重,打造会“呼吸”的绿色家园。

 

汀洲公园 陈起拓 摄

 厚植生态底蕴,赋予城市厚重生态底色。今年,丰泽区将深入开展“义务植树”“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六·五”环境日等生态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市民参与感。对接市“生态+”优先行动,融入生态连绵带建设,强化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完成市下达的植树造林任务;建成桃花山到观音山绿廊、大坪山步行环线景观项目、绿道二期景观提升工程,致力打造“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开展“美丽社区”“社区营造”建设,实施“乡村记忆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让“青山、绿水、乡愁”融入街坊市井。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