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进展和总结
泉州市丰泽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03-02 15:22 阅读人数:1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要求,坚持把严格依法行政作为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决策机制。一是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精神,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总体工作目标,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推动工作,局主要领导亲抓亲管,分管领导主抓主管,各科室各司其职,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实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均对合法性、适当性进行法制审核,从制度上、程序上保障依法行政。三是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1位熟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法律顾问,为我局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提供法律意见,有效降低行政决策法律风险。

(二)严格规范执法,全面依法行政。一是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实行不予、减轻、从轻处罚事项清单,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排污单位实施差异化监管,既严格监管又帮扶指导。实施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生态环境监管活动的基本手段和方式,以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为抓手,增强随机抽查精准性。二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局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持有《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职权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三是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运用,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作出行政处罚时均严格按照《福建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和基准(试行)》细化的裁量情节进行认定,做到公正、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四是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的分析、评估,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违反上位法规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

(三)加强普法宣传,增强环保意识。一是抓好公众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每年“12.4宪法日”“6·5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宪法和环保法律法规。认真组织法律法规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先后开展了世界环境日主题现场活动、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等。活动中向公众发放了环保宣传折页、环保购物袋、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单行本等宣传物品,扩大社会宣传面。二是抓好企业普法宣传。强化执法普法融合,将执法帮扶与普法相融合,在日常执法和案件办理过程中向企业发放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宣讲环保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环保守法意识。通过一封信告知、举办企业环境守法培训等方式开展送法入企活动,防范环境法律风险。三是抓好执法队伍普法宣传。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专题法治培训,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等理论及法律法规,举办专题讲座,深入解读《噪声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法治化思维。积极抽调精干执法力量参加省级、市级跨区域专项执法行动,学习其他市、县执法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一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积极参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获评2022年泉州市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执法技能竞赛优秀团体三等奖,以练兵促执法人员全员学法、规范执法。

(四)强化环境监管,提升执法效能。一是坚持依法治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生态环境部关于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 持续强化依法治污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向好,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公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二是优化行政审批改革,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落实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和协调服务,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全过程、全要素指导建设单位开展环评工作,缩减审批时限,确保所有项目零超时 2022年共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13家,企业网上备案环评登记表46家,办理排污许可证核发(含重新申请)6家、变更33家、延续8家、补办1家。三是按照省、市生态环境监测方案要求,有序推进年度大气、水、噪声、酸雨等环境质量常规监测工作,开展监测站大楼标准化改造,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能力。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6.4%,水环境质量总体符合功能区水质类别要求,北渠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四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政务公开,结合环境质量、行政审批、投诉举报、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等业务信息,定期在公开栏、网站等进行公示。提升双公示数据质量,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合法、无遗漏,借助丰泽区人民政府网”“丰泽生态环境微公号等媒介,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需强化;二是环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环境行政违法案件调查取证难度比较大,专业技术要求高,但当前部分执法人员仍存在对在线移动监察、无人机远程监管等现代信息化监管方式方法上技能不足现象,需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技术和手段;三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环境污染防治任务繁重,平时多侧重于业务工作,环保普法宣传重点多为机关执法人员以及企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和法治建设宣传的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拓宽。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衔接,努力提高我区生态环境法治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服务力度,从源头上预防项目建设走弯路,为涉及民生等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对接、提前介入、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落地,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二)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一是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自由裁量权标准做好环境行政处罚工作以省生态环境移动执法平台运用为抓手,全面规范环境执法行为二是坚持勤查重罚,完善联合执法、错时执法、夜间执法、双随机抽查等机制,通过一系列深度执法方式方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妥善处理环境信访投诉,特别是群众关注度高、信访举报多、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满足感。四是健全生态环境与公检法机关联动执法机制,有效发挥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五是强化业务培训,以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技能为重点,加强环境执法工作的学习与交流,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规范环境执法工作。

(三)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局公示栏、网站、新闻媒体、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生态环境政务信息,严把信息质量关,确保信息内容真实、全面、客观,切实保障群众环境保护知情权。

(四)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普法宣教工作。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大生态环境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主题日为契机,策划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社会公众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意识。同时,用好生态环境领域的新媒体平台,全面、及时宣传报道我区生态环境工作动态、曝光典型案例,不断提升公众环保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