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丰泽区儿童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儿童纲要即将圆满收官
2020-10-27 17:09 阅读人数:1
 

丰泽区儿童事业发展态势良好,儿童纲要即将圆满收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丰泽区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儿童纲要》)的收官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区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深入贯彻儿童优先原则,紧扣纲要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加强部门联动,全力促进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最新统计监测数据显示,我区儿童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儿童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儿童规划预计如期圆满收官。

一、丰泽区儿童事业发展现状

按照纲要中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社会环境和儿童与法律保护五大领域,对设立终期目标值的22项指标进行数据跟踪和统计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有20项指标已提前达到或预期可达到2020年终期目标,达标率为90.9%;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与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这2项指标未达标。指标分析结果表明:我区儿童卫生保健状况进一步改善,儿童教育事业高水平发展,儿童福利水平稳步推进,儿童社会生活环境更加优化,儿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儿童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一) 儿童与健康

1、   儿童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率得到控制。2019年,全区儿童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为万分之29.3,与前两年基本持平,但仍高于2015年中期监测水平。我区于2017年起全面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工程,2019年开展孕前优生检测3446人,丰泽户籍孕妇免费产前筛查(唐氏综合症)443人,低保孕妇和35周岁以上高龄孕妇的三级超声免费检查283人,有效控制严重缺陷儿的出生。

2、   婴儿死亡率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保持下降趋势。我区制定出台《贯彻泉州市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辖区内高危孕妇管理流程,定期召开围产保健协作组会议,讨论分析5岁以下儿童死亡和孕产妇死亡病例,加强干预防范和高危儿童的筛查、随访管理。2019年,婴儿死亡率为0.9‰,流动人口中婴儿死亡率1.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2‰,流动人口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8‰。2015年以来均呈下降趋势。

3、   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逐年下降。2010年开始,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为4.3/10万,较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

4、   各项疫苗接种率均已达到《儿童纲要》终期目标要求。我区8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立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全面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做好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区卫健局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做好春、秋季入学儿童查验接种证的宣传发动及人员培训工作,规范查验程序,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及时补种及建卡建册。2019年,全区儿童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百白破、含麻疹成分、乙肝、甲肝、流脑和乙脑等8种国家规划的疫苗接种率均维持在99.0%以上,已提前达到《儿童纲要》的终期目标要求;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保持零的记录。

5、   儿童保健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全区新生儿低出生体重率发生率为3.2%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76.8%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为5.1%0.6%0.5%,均提前达到《儿童纲要》的终期目标要求。本年全区共新增建成5个“爱婴哺乳室”并投入使用,覆盖医疗机构、大型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投入专款统一制作“爱婴哺乳室”的宣传栏、贴墙指路牌、立桌告知牌及“爱婴哺乳室”使用登记本等,为哺乳妈妈提供舒适便利环境。

6、   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保持良好水平。我区继续实施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学校特色化办学,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2019年,全区中小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5.5%,已提前达到《儿童纲要》终期目标不低于95%的要求。

(二) 儿童与教育

1、  基础阶段教育持续向好发展。我区多举措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益,持续改善儿童教育条件。一是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能平等接受和享受优质教育,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48706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60.16%;二是加大扶贫助学力度,全区已经基本建立起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奖教助学体系,有效保障全区家庭困难学生就学的需求;三是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先后完成区第五实验小学、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等建设项目;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新增区第五实验幼儿园,区实验幼儿园光明城园区等6所小区配建幼儿园已移交或正在移交,普惠性幼儿园新增至70所,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2.59%。四是做好残疾儿童特殊教育工作,深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为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开展个性化教育。2019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273.5%,比上年增长0.5%;公办幼儿园数25个,比上年增加10个。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7%,达到《儿童纲要》终期目标不低于99%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在校学生数76人,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得到良好保障。

2、  高中阶段和职业教育保持平稳发展。我区高中教育继续抓特色发展,巩固提升城东中学福建省“示范性高中”和泉州九中“一级达标高中”创建成果,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发展和育人方式改革,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2019年,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300%,已提前达到《儿童纲要》的终期目标不低于100%要求。职业教育抓智能升级,突出聚才、育才、引才功能,主动对接市场需要和泉州产业特点,推行“引企入校”的办学模式。2019年,我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6983人,比上年增长1237人,办学规模继续扩大。

(三) 儿童与福利

1、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我区继续开展0-14周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所有在医疗机构和市残联报备的康复机构康复的残疾儿童都可以享受抢救性康复政策,0-14周岁每年每人最高补助额度15000元。2019年以来,全区共救助残疾儿童145人次,投入资金约177万元。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由2010年的2个增加到4个,扶持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泉州市丰泽盛达自闭症儿童康复启能中心的康复设施建设,为残疾儿童营造良好的学习康复环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2、  弱势儿童救助与福利体系薄弱。2019年,我区孤儿家庭收养人数仅3人,未能实现《儿童纲要》要求的提高孤儿家庭寄养和收养率的目标。儿童福利机构个数1个。

(四) 儿童与社会环境

1、  儿童家长素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提高。2019年,全区家长学校数223个,家长培训人次3.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0.4万人次。各级各类学校的家长学校建校率为100%,“示范性家长学校”占家长学校比重67.6%,达到《儿童纲要》终期目标不低于60%的要求。家庭、学校和孩子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2、  文化建设水平逐步提高。2019年,我区继续开展多样化文化体系建设。一是打造“文化有约”品牌,截至目前,已举办公益大讲堂28期、公益培训16场、“书香丰泽”读书会28期。二是组织各类公益性展演展览,依托区文化馆等艺术场馆开展各类文艺展览共17场。三是持续推进区级文化场馆建设。区图书馆已于9月中旬开始进行筹建处等场所施工;区文化馆已开始改造装修并启动网站建设;此外,我区6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个百姓书房建设点,目前均已基本完成建设。2019年,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3.85万册,与2015年相比增加3500余册。

我区辖区内建有市级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海交馆、华侨历史博物馆、科技馆等多种文化场馆,为儿童提供优良的文化基础设施,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2019年,未成年人参观科技馆和博物馆人次分别为0.19万人次、47.5万人次,与上年相比均略有增长。

3、  社区的儿童服务建设水平不断深化。我区目前已建设“同心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17个,市级“儿童之家”7个,各社区依托学校青少年宫、社区未成年人活动设施、托幼机构,积极推进儿童活动场所建设,开展儿童之家活动。2019年,全区社区服务中心站80个,儿童中心(或儿童之家)86个,较2010年增长了65个。

(五) 儿童与法律保护

1、   出生人口性别比差距扩大。2019年,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8,比上年上升5.0个百分点,出生人口性别差距扩大,未能完成《儿童纲要》中出生人口性别比得到较好控制的目标。

2、   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有长足的进步。2019年,全区无被拐卖儿童解救案件;未成年人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人数84人,比上年增加30人。本年度,我区公检法部门积极进行信息沟通与配合,使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及时得到法律援助。区司法局继续探索“互联网+法律服务”工作,利用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号打造的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区检察院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22人次,开展亲情会见5人次,为4名未成年被害人落实司法救助,共发放救助金3万元,切实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利。2018年,我区成立全市首个“未成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着力构建未成年人司法借助社会专业力量的长效机制,今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中心运作模式,细化操作规范,增强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20195月,根据区委政法委《关于成立未成年保护联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护卫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12部门联合成立“丰泽区未成年保护联盟”,各成员单位在校园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教育人员准入查询、女童保护措施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3、   使用童工情况基本杜绝,未成年工的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我区严格禁止企业招收、雇(聘)用未满16周岁的童工经商或从事其他劳动,2019年以来被劳动保障部门查出的使用童工案件3件。严格执行未成年工的使用范围和备案登记、健康检查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未成年工的权益得到保护,2019年以来共为7名未成年工办理健康体查,办理《未成年工登记证》,并要求督促企业安排未成年工在安全的岗位上工作,切实保证未成年工的身心健康。

4、   我区继续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2019年,我区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比例由2015年的1.9%上升至3.2%。区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依托“刺桐花”未检团队成员、16名法治副校长、42名普法青年志愿者,利用“开学第一课”、“宪法宣传日”、“暑期乐园”等重要时间节点,分头走进辖区中小学、幼儿园为学生开展扫黑除恶、预防性侵、防治校园欺凌等十余个主题宣讲活动30余场次,以案释法,提高学生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区法院着力打造普法宣讲阵地,与市、区两级关工委联合创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庭审观摩、法制讲座、模拟法庭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少年审判开展一系列普法教育工作,先后走进东海中学、丰泽实小等中小学进行法制宣传,进校园普法宣传20余场约8000人次。

二、丰泽区儿童事业发展应关注的问题

(一)近两年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居高不下。2019年,我区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率与前两年相比几乎没有改善,与2015年相比依然偏高万分之6.5,未能完成纲要中要求的逐步下降的目标。

(二)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情况不够理想。2019年,我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145人,整体覆盖面偏低,残疾人救助康复政策和机构的知晓率可能不足。

(三)出生人口性别比呈扩大趋势。2019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8,比上年提高5.0个百分点。  这一现象可能是由于二胎政策开放之后,对于性别存在一定的选择倾向所导致,需引起重视。

(四)少年儿童伤害死亡率升高,未成年人犯罪率不断攀升。2019年,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为3.23%,近三年来该比例持续上升,未成年人的犯罪现象不容小觑。

(五)纲要中部分指标终期目标值、责任分解单位设置不明确。《泉州市丰泽区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制定于2011年,根据省、市纲要结合我区情况进行制定。但目前纲要已制定9年,部分指标终期目标设置模糊或缺少量化而无法准确评估,具体涉及指标如下:

三、对策与建议

高度重视儿童纲要实施和统计监测工作,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进困难指标达标和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儿童事业新发展。

(一)坚持落实三级预防措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一是完善以三级防治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加强婚前、孕前和孕期保健知识的宣传和咨询指导服务,继续做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工作,加强部门合作,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逐步扩大对孕妇的免费产前筛查、诊断范围;将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进一步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和确诊病例治疗率。二是加强政策和经费保障,健全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中心,以社区妇幼保健员和助产机构保健员为基础的妇幼保健服务三级网络格局。三是要对“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这一指标进行深入评估,按现有的数据分析,该指标存在大幅波动的情况,将实现逐步下降的目标。目前我区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情况是已经达到自然发生水平,还是仍有改善余地,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评估。

(二)宣传倡导性别平等意识,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扩大的趋势。宣传倡导性别平等意识,建立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的利益导向机制。尤其是开放全面二胎后出现“有男孩不要二胎,有女孩就要再一胎男孩”的社会风气,要利用新媒体、新宣传方式进行舆论引导。进一步加大对利用B超等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打击力度,遏制出生性别比升高趋势。

(三)关注儿童福利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我区目前开展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机构仅4个,而儿童福利中心新址目前仍在建设中,儿童整体福利覆盖水平不足。要加强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服务,做好经费保障工作,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中来。二是建议启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建立以专业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服务体系。三是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和市残联报备的残疾儿童可能导致覆盖率偏低,应加大残疾人救助康复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和家庭知晓相关政策并得到及时的救助。

(四)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水平。一是完善儿童监护监督制度,提高儿童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儿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对违反犯罪儿童的刑事处罚;建立和完善适合未成年人的专门司法机构,探索建立区别于成年人的司法制度,完善少年法庭建设。二是完善具有严重不良行为儿童的矫治制度,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运作机制。三是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抓手,通过各类型的活动载体,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和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教活动,教防并举;尤其是要加强法律教育信息化建设,强化“互联网+法律”的儿童宣法普法工作模式,服务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