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我区促进居民消费面临的主要困难及推进思路
2022-08-04 07:47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全区以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指引,深入贯彻实施区委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行动,在“五一”假期等有利因素的带动下,区政府适时制定出台推动消费升级系列政策措施,充分激发居民消费积极性,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全区消费市场总体呈现加快回暖、稳步复苏的态势,逐步回归疫情前正常水平,但仍存在制约消费的突出问题。5月份我区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亿元,增长17.4%,增幅较34月份(本地发生疫情)分别提高了57.721.9个百分点。

一、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刚需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以来,政府切实对“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多举措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市场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价格稳定,1-5月全区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烟酒类、饮料类、石油及制品类和日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74.1%15.3%6.4%6.2%2.2%3月以来,以新华都、麦德龙为代表的超市在此次疫情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保供稳价作用,1-5月限额以上大型超市实现零售10.7亿元,同比增长13.3%,居民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二)疫情防控下医药用品成新宠。1-5,口罩、酒精等健康防护类产品逐步成为日用品,口罩、消毒液、洗手液在3-4月的疫情中畅销甚至缺货,医药用品类成为消费新宠。医疗健康行业与疫情联系最为密切, 1-5月中西医品类零售额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8.1个百分点,其中国药控股、鹭燕大药房、同仁堂泉州店、市医药公司等重点药企实现零售额1.5亿元,有力助推疫情防控常态化。

(三)线上市场有力保障供应渠道。5月,全区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达3.9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3月份提高46.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公共网络商品零售额降幅比3月份收窄23.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358.5%,我区线上消费品市场呈现活跃态势,如新华都、麦德龙等大型商超今年以来线上订单不断增多,疫情培养了居民线上下单无接触采购消费习惯。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部分产品零售额降幅较大。全区限额以上企业涉及的19个商品门类中14类商品零售额负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机电产品及设备类、汽车类等五类商品零售额降幅超50%1-5月零售额分别下降55.6%58.7%75.9%99.9%53.4%,零售额累计减少5.5亿元,拉低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个百分点。

(二)汽车消费后劲不足。去年同期国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我市及时出台了“全民购车节”活动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汽车消费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同比基数明显抬升。受今年3月份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紧张状况仍未根本缓解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热销车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都有所放缓。加之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居民消费习惯趋于谨慎、国际原油价格日益上涨等因素,全区汽车消费逐月走低。1-5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3.4%,比去年同期回落76.7个百分点。

(三)接触性消费复苏缓慢,潜力有待释放。1-5月,全区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1亿元,同比下降14.3%,低于1-2月疫情前水平37.8个百分点,恢复速度远远落后于批发零售业。另外,疫情后随之而来的雨季导致餐饮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居民外出就餐意愿降低,如新华都购物广场表示因疫情堂食受限及天气影响,客流严重下滑,部分餐饮商户撤柜,导致上半年商场餐饮营业额降幅较大。

(四)家电类商品销售受线上冲击影响大。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加快了各行业、企业渠道变革的步伐。受疫情及各大电商平台“618”线上大促影响,线下家电类企业客流大幅下降,线下经营规模持续萎缩,1-5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下降33.6%,比去年回落71.8个百分点。如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家电企业表示,因线下实体店商品种类较少,选择性不多,目前居民更倾向于线上比价采购,而线上平台各品牌促销竞争压力大,价格透明度高,导致企业销售额逐年下滑。

(五)全国各地疫情不断,导致配送受阻。烟草公司泉州市公司表示因疫情物流配送受阻,特别是上海地区疫情影响较重,导致作为销售支柱的中华系列卷烟无法配送入库,销售额受到很大影响,只能待疫情完全恢复方能恢复往期正常水平。

(六)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承压较大。疫情后,新华都购物广场等大型商超虽本地供货比较稳定,但因商场占地面积较大,租金成本承压越来越大,加之货物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经营压力剧增。而本地市场又趋于饱和,未能有销售方面的突破,企业表示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在租金、水电、税收等方面优惠力度更大一点,为企业纾困解难。

三、推进思路

(一)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将潜在的消费需求转变成现实的有效需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财政对教育、医疗的支持力度,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覆盖面等,使居民能够放心大胆的消费,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二)将2022年上半年疫情期间的各类税费减免政策延续。如,减免房产税、困难企业税款延期缴纳、适当下调税率、社保单位部分减免、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等,以减轻中小微实体企业运营压力。稳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就业、稳收入,进而才能稳消费。

(三)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充分发挥适应防疫需要的新型消费优势。新型消费是消费市场重要增长点,要支持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鼓励发展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商业模式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支持传统商业场所、闲置厂房等改造为新型消费载体,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鼓励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新兴消费品发展。精准促销激发消费潜力,通过开展“中央商务区品质家装节”、“丰泽商圈直播节、“汽车文化节等专项活动,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