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好机会!丰泽将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地域范围、具体目标等明确了……
2020-12-03 08:16 阅读人数:1

  1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网络图片 

  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进一步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全链条,做强知识产权服务功能,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近日,丰泽区制定并出台了《丰泽区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建设周期、地域范围、重点任务等重要内容,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描绘了蓝图、制定了规划。 

   

 

  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正在崛起。陈起拓 摄 

  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以现有华大和城东街道约4.8平方公里的区域(覆盖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浔美工业区、华创园、海归E谷、侨泽园等园区)为服务业集聚区,先期划定位于丰泽区高新园区内的华创园为服务业集聚区运营载体。在辐射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享受服务业集聚区的配套优惠政策。 

 

  资料图 

   

  《实施方案》提出,丰泽区将利用三年时间,以泉州知创产业园为核心区,布局建设“一平台、多中心、全链条”的服务载体,着力打造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核心承载区。推动优质服务资源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相支撑,扶持一批专业化、市场化、复合型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吸引集聚高层次知识产权优秀专业人才,推动智能制造、半导体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至2022年,基本形成立足泉州、辐射全省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 

 

  网络图片 

  具体目标

  1.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基本框架,累计培育3家以上高端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或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30家以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业集聚区初具规模,基本形成立足泉州、辐射全省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2.制定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知识产权服务业在房屋、租金、招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3.配合全市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泉州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并运行。 

  4.聚焦知创产业园园区特色产业、重点骨干企业,挖掘服务需求,拓展服务范围,组织供求对接,以知识产权服务带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5.建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与金融资本结合,做大做强。 

  6.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人才培训基地,建立知识产权专家智库。举办或承办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服务论坛或峰会,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7.建立产业专利分析预警机制,建立产业专利联盟;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建立行业信用评价、诚信公示和失信惩戒制度,营造有序的市场环境。 

 

  网络图片 

  按照《实施方案》,为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建设,丰泽区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工作机制,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创新探索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新举措,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良好生态。整合知识产权资源,争取各类服务资源向集聚区内延伸,形成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构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聚焦企业需求,激活服务市场,促进服务机构与创新主体之间供求对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加强引导各门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集聚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升级;加强主动监管、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强化服务机构信用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环境。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与国际接轨,与海外知名服务机构开展合作。激励和引导服务机构引进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加快培养本土高层次知识产权服务人才,提升专业水平。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