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丰泽:重点项目齐开工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05-18 21:55 阅读人数:1

  路面破损、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半空中盘来盘去的电线网线犹如“蜘蛛网”……老旧小区的各种现状,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和品质,近三年来,泉州市丰泽区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昨日的泉州市17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中,丰泽区一批老旧小区也同步动工改造。为此,记者走访了丰泽区两个重点老旧小区,了解它们目前的改造进展情况。

  105个老旧小区 正有序推进换新颜

  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和物业管理中心主任、丰泽区老旧小区整治项目专班项目管理负责人涂元毅介绍,丰泽区今年已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共8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第三批105个老旧小区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第四批80个老旧小区将于上半年完成招投标,争取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丰泽区第三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的丰泽街道迎津小区,该小区改造被列入重点项目之一,于昨日上午开始动工。

  小区大门用隔离护栏分为三个车道,双向设置闸门的是机动车道,还有一道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狭窄的机动车道会让新手司机很是心慌,生怕刮擦到护栏,再往里开,篮球场外侧摆放着一排石球,老司机经过时都要放慢速度。而要在小区里找到一个停车位,更是难上加难。

  小区的建设年代久远,且体量大,共由15栋楼组成。记者看到,有些楼栋的外墙涂料已经褪色;路面停车标线模糊、车位施划不够合理;水泥路面破损;停车棚没有充电设施……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将大大改变这些现状。

  随后,记者来到已经在施工改造的泉秀街道泉秀花园东区。刚进小区,映入眼帘的便是横七竖八架在半空中的“网线”;水泥路面破损;车辆“见缝插针”停放……在现场施工的承建单位——中天日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张志锋介绍,该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今年正式动工改造。

  泉秀花园东区住户近2000户,为了减少因施工给群众造成的不便,目前,工程部采取分区域分网格的方式进行施工改造。正在改造的一区大约5000平方米,将于月底完成路面的硬化工作。二区改造将于6月20日前完成,整体工程将于7月底全部完工。

  张志锋介绍,该老旧小区的雨污排水原先是混合在一起的,即厨房、厕所、生活用水等全部一个管道排放,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管道堵塞。改造前,有些楼栋一年需要疏通一次管道,而有些楼栋每三个月就要疏通一次,因此实施雨污分流被纳入了此次改造的内容之一。此外两电下地、路面整体硬化、停车优化设计等改造也将陆续实施,可大大提升小区居住环境。

  住在小区的黄女士说,目前小区正在改造,肯定会对出入造成一些影响,但克服一段时间就会迎来小区的新容貌,还是很值得期待的。“改造后,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小区积水,家里的下水道堵塞了。”

  涂元毅介绍,老旧小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雨污分流,两电下地,增设消防设施,破坏道路修复,垃圾分类工程,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工程,护栏修复工程,电力线路改造工程,道闸、岗亭、安全提升工程,庭院休闲场所建设提升工程,墙体修复和文化宣传提升工程等,第三批改造项目总投资2.74亿元。

  改造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涂元毅介绍,针对老旧小区居住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丰泽区坚持三大原则。

  一是坚持民生所需。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重要举措,改造前开展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意见,争取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21年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6个,涉及1105栋房屋2.9万户居民,总建筑面积339.8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明确改造内容,按照“轻重缓急”工作思路和“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过细梳理难点阻点,列出改造强弱电、给排水、供气、停车、安防、绿化等方块的具体施工图,确保规划可行性并利于后期物业管理。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每个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以适应居民不同生活需求为出发点,重点实施基础类改造,突出补齐功能性设施短板,有条件的小区推进完善类改造和提升类改造,并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共同制定改造方案,做到精准施策。

  据了解,今年来,丰泽区住建局制定针对性改造方案153份,完成完善类改造项目103个,涉及646栋房屋2.0万户居民,提升类改造项目50个,涉及421栋房屋1.1万户居民。

  同时,该局针对老旧小区年代久远、规模小利润低、管理难度大导致物业公司不愿进场的问题,引进第三方管理机构,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维护改造成果,实现长效管理。

  一是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拆墙并院”模式,对条件成熟的小区,由街道、社区通过整合物业管理区域等方式,引导成立业委会,并引入物业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对一时无法引入物业公司的老旧小区,先由街道、社区提供保安、保洁等基础服务,待条件成熟后将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捆绑打包,统一委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2021年来,4个小区已引进物业公司专业管理。

  二是探索“基层自治+物业管理”模式,明确老旧小区各方主体责任,厘清“谁来做、做什么”。明确资金管理制度,健全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通过小区车辆管理服务、便民设施和房屋等公共区域租金等收入,弥补资金短缺,确保管理服务逐步正规化、可持续。例如,云谷小区改造后每年可增加停车位收费70多万元,为小区管理的良性循环提供资金基础。

  三是深化“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模式,依托“智慧丰泽”系统和“i丰泽”APP,引进小区物业、基础设施、平安社区、智慧家居管理系统,探索接入微政务、微家政、微停车等功能,提升小区服务管理的精准化、高效化、智能化水平。2021年来,丰泽、松林等19个社区完成智慧化改造,人车矛盾事件发生率降低10%。

  此外,改造项目还填补个别小区的短板,例如提升改造绿化景观、增设消防设施等。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