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扭住“五个一”,疏通 “毛细血管”!丰泽区持续推进应急指挥体系建设
2022-08-12 09:38 阅读人数:1

  日前,丰泽区举办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牌及证书颁发仪式,全区共有10个单位和个人受到通报表彰。据介绍,举行安全生产工作先进表彰仪式,旨在激励各街道、各部门和相关安全生产工作者时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在推动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再立新功。

 

  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奖名单 

  一、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东湖街道办事处、东海街道办事处,区应急局

  二、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陈培安  丰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高树红  华大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协调中心事业干部

  洪亚尾  区卫健局综合监督与法规股负责人

  郑晓松  丰泽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许冬福  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股股长、四级主任科员

  吴凯思  区教育局执法检查股股长

  林振锋  区市场监管局四级主任科员  

  据悉,近年来,丰泽区以推进应急管理改革为契机,聚焦防汛防台风、城市内涝、森林火灾等本地主要致灾类型,深入推进“五个一”建设,应急管理能力逐步提升。

  

  

“一平台”顺畅指挥体系  

  

丰泽区建成应急指挥中心和视频调度指挥平台,配备卫星电话和应急“大喇叭”,仅视频探头已接入1万3千多个,实现区、街道、社区互联互通。依托该平台,着眼“谁来指挥、怎么指挥、指挥谁”,进一步构建完善“上下贯通、反应迅速、左右联动”的指挥处置机制。

  

  “一体化”建设应急队伍    

  区应急局近期授牌10支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统一明确6项工作职责,并建立队伍人数、主要装备、适用行业等内容的信息表单。同时,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的抢险救援实战需要,依托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退伍军人、派出所干警、企业职工等力量,持续加强街道、社区“两辅”应急队伍建设,打造街道区域半小时和社区10分钟应急救援响应圈。

  

  “一盘棋”布局应急物资  

  为确保装备物资关键时刻“备得足、找得到、调得快、用得上”,今年以来,丰泽区投入资金45万多元,添置各类应急装备物资1100件。区应急局还与区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建立救灾物资共享机制,与辖区相关企业、商超和大型机械的个体户签订抢险救灾装备物资代储协议。通过聚集资源,谋划“一盘棋”物资储备布局,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实现多点配置、上下联动。

  

  “一本清”转移涉险群众 

  丰泽区对居住在危险区域内的群众建立台账,动态更新、逐级报备、“一点一档”,实行“一本清”管理。5月来,启动2次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及时转移群众12名,无发生较大险情灾情。

  

  “一张网”推进底线工作 

  丰泽区创新社会管理体系,推行底线工作“全域网格化+”的新模式,实行“1+2+N”机制(“1”为全区一张网,“2”为网格、单元格二级管理,“N”为防汛减灾、安全生产、应急处突、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底线工作)。为了确保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发得出”“收得到”“叫得应”,由每一个单元格信息员第一时间转发预警信息到相关微信群,对没有及时回复的采取打电话的方式逐户“叫应”。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