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如何打造“海丝泉州、人文丰泽”文旅品牌?丰泽区政府与区政协开展议政性专题协商
2022-09-30 08:25 阅读人数:1

   29日上午,区政府与区政协召开“借势成功申遗契机,打造‘海丝泉州、人文丰泽’文旅品牌”议政性专题协商会议。区领导上官蓝波、陈清拥、叶春泉、许志达、余嘉容、赖尾兴、黄海峰、王远曦等参加。

   

  此次议政性专题协商是六届区政协履职以来,与区政府开展的第一次专题协商。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成立课题组,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开展四次实地调研视察。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余嘉容以“借势成功申遗契机,打造‘海丝泉州、人文丰泽’文旅品牌”为题,代表课题组作调研成果汇报。张慧、朱静、林思妮、释理诚、王燕婷、蔡炳福6位同志从《关于促进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科技赋能 创新发展 加快丰泽区文商旅产业转型升级》《深挖“海丝”文化潜能 推动丰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彰显南少林文化特色 打响人文丰泽新品牌》《挖掘蟳埔文化旅游资源 打造丰泽特色文旅品牌》《发展世遗“夜间经济” 提升中心城市品位》等不同角度作了专题发言,对丰泽区打造“海丝泉州、人文丰泽、文旅品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翔实地展示了调研成果。

  就如何借势借力,主动作为,打造文旅品牌,提升城市品质,助力强产兴城,区政协主席上官蓝波指出,

  要用活用好资源禀赋。挖掘好、开发好、利用好本地特色资源禀赋,加快推进已制定好的文旅体规划,重点在旅游资源开发、产品设计、吸引机构参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功夫。要持续在整合自然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提升完善公共设施、建设重点融合项目、培育打造品牌活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辖区世遗点的引领带动作用,精心打造一系列海丝文化、蟳埔民俗、都市休闲、文化创意等旅游产品,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创新文旅融合发展。将旅游产品串联起来,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资源全要素上线,实行多业态智能管理,形成资源共享、良好互动的发展局面。以文旅融合推进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引擎;以文旅融合促进文物保护,合理适度开发利用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让更多更丰富的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入融合;以文旅融合弘扬中华文化,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业发展,把文化公园建设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走廊,推动非遗有机融入旅游产品和线路等,涵养群众更强的文化自信。

  要积极发挥政协作用。动员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常委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持续围绕助力丰泽区“五城五区”建设上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各展所长、汇聚力量,坚持“文化为核、创新为壳”,合力打造具有丰泽特色的文旅精品力作,不断扩大丰泽影响力,提升城市品质。要带头宣传丰泽区文旅相关政策,加强学习、善于推介,吸引外地企业和游客到丰泽,用形式多样的精彩内容让企业和客人留在丰泽、住在丰泽、消费在丰泽。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