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全省首个!丰泽区成立困难群众联动救助帮扶中心
来源:看丰泽 2023-03-29 08:47 阅读人数:1

   为推进社会管理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与民政社会救助的良性互动,形成联动救助工作合力,完善生活困难群众救助体系建设,防止群众“因案致贫”和“因案返贫”,丰泽法院在市、区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丰泽区民政局成立全省首个困难群众联动救助帮扶中心。丰泽区民政局、丰泽区法院共同签署《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联动共建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在困难群众的主动发现及救助款项落实发放等有关事项上的合作、协同。

  
  困难群众联动救助帮扶中心设立的初心
  丰泽法院受理的案件特别是执行案件中(典型的如工人工资案件、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人身侵权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经常出现因被告或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或处置财产需要较长的时间,原告或申请执行人生活无以为继、治疗难以继续等情况。虽然国家有司法救助体系,但能够给予的帮扶是有限的。通过引入民政社会救助力量,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司法救助渠道,打造多元化解的司法救助机制,提升司法救助实效,最大限度防范困难当事人“因案入贫”,在及时解决当事人燃眉之急的同时,高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帮扶机制
  丰泽法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主动发现在司法救助后仍存在实际生活困难的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当事人,通过《联动救助建议函》(非司法建议)的形式将救助线索推送区民政局。区民政局接到法院推送的救助线索后,指导街道依据社会救助相关规定,对符合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临时救助条件的,及时予以相应救助。同时,区法院和区民政局共同成立困难群众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联动机制建设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困难群众联动救助帮扶中心,共同推进落实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并在工作中持续改进、健全、完善联动工作机制。
  下阶段,丰泽法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司法救助新模式,广泛动员各类救助力量参与到司法救助中来,进一步彰显司法机关情法兼顾的人文关怀,持续努力为群众解难题、纾困顿、办实事,为辖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