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丰泽:启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 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看丰泽 2023-05-30 08:17 阅读人数:1


  近日,丰泽区安委会印发《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着重从三个方面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明确“查什么”做到突出重点、以点带面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聚焦交通、消防、燃气、危化品、建筑施工、自建房、老旧小区及电梯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建立台账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确保动态清零。

  《总体方案》在市级方案的基础上,对部分内容进行了细化补充。企业层面增加了建立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管理档案、做好应急演练评估总结等;部门层面整理了8个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对尚未出台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行业领域,要求部门参照《丰泽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清单(试行)》的清单内容,明确整治的重点事项。同时,增加了对国家、省级、市级督导检查、区安委会督查、百日专项整治、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反馈的问题隐患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确保动态清零;增加了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正向激励措施”,以及生产安全事故责任倒查有关内容;增加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功能作用,督促高危企业(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储存、渔业船舶等)全面依法依规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等。

  明确“怎么查”做到责任明确、多方参与

  企业自主查,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学习研究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主动运用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成果,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及时吸取专项行动期间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期间,主要负责人5月底前要开始每季度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月至少1次)。

  部门重点查,要求区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结合行业领域实际补充完善专项整治内容,形成重大隐患排查发现、综合整治、定期调度、跟踪督办、验收销号的全过程管理机制。尤其对国家、省级、市级督导检查、区安委会督查、百日专项整治、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反馈的问题隐患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确保重大隐患动态清零。

  发动群众查,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开展好6月份的全国“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作为重要内容;运用“看丰泽”、北滨江安全文化公园等平台,及时宣传排查整治工作中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公开曝光力度;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体系,通过12350和12345举报投诉热线,广泛发动群众、企业职工全面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鼓励“内部吹哨人”和全社会实名、匿名举报,查实重奖。

  明确“怎么改”做到闭环管理、标本兼治

  丰泽区要求,各企业要按照“四精四账”工作方法自查自纠,明确整改责任、时限、措施。各街道、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部门要建立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整治领导挂钩、督办、督导、调度等制度,深入开展各级督导、检查、调度,定期通报整治进展情况,做到动态掌握、心中有数。

  区安委会将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为2023年度考核督查的重点内容,在重要时段、重要节点,由区安办、区安委会8个包片督导组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督查,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随机暗访抽查,及时将督查发现问题隐患反馈属地街道、有关部门督促整改,并定期报送区安办汇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良好实效。对存在安全检查走形式走过场、监管执法“宽松软虚”、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查、查而不改的街道和部门,一律不得评为“优秀”;对因重大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引发事故的,将提请区委、区政府严肃追究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