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89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2-06-30 09:40 阅读人数:1

泉丰政文函〔2022〕42                                      

                                  答复类别:B

                                    

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1089号建议的答复函

 

黄跃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和保护泉州非遗文化艺术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5年国家启动非遗保护工作以来,国务院先后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确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目标、方针和任务。并于2011年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保护法》,省、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在国家、省、市部门的指导下,我区也于2005年启动非遗保护工作,设立了专门的机构(丰泽区非遗保护中心)和人员,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夯实基础工作,做好非遗保护传承

一是进一步做好各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先后开展了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组织人员深入街道社区进行调查和挖掘,现第七批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中。同时组织推荐申报了国家、省、市级的非遗项目、传承人、传习所的申报工作。二是做好基础数据更新统计,目前我区有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曲艺、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美术、民俗等共计7个门类23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蟳埔女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武夷清源茶饼制作技艺、等9个被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个、区级代表性项目6;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人,市级传习所9个;非遗展示馆3个;三是为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组织非遗进校园和社区,在文化馆设有南音室,常年举办南音传承活动,得到市民的欢迎;南音古琴、蟳埔女服饰梨园戏长期在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开设课程和举办传承活动,得到师生的欢迎,取得良好的效果。四是推动项目非遗馆的建设,分别建设了区非遗馆和清源山茶制作技艺展示馆,非遗馆集展示和体验传承为一体,为市民提供了体验非遗文化的场所。

二、创新开展活动,促进非遗宣传传播

在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非遗主题活动。在每年六月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举办丰泽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现场进行丰泽区非遗项目的舞台展演,邀请民乐团、梨园曲艺、南音、古琴、南少林武术等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展演,为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除此之外,还举办文化遗产项目(非遗、文物)图文静态宣传展示、“守护遗产、传承文明”签名活动及拍照打卡互动、主题纪念品宣发、“全民长卷颂百年”暨“泉州海丝史迹”主题公益涂鸦艺术活动、非遗项目互动体验、“泉南处处少林风”武术课堂、茶会雅集、非遗研学暨非遗美食等等。活动是一场焕发文化遗产活力的盛会,更是一次赋彩美好生活的献礼,活动得到了社会和各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三、摸清现状底数,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

把握文旅融合的趋势和机遇,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增强自身传承动力。鼓励支持各类非遗企业参加各种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根据城市环境的特点,在商业中心和酒店商超开设非遗项目展示窗口,如悦华酒店在一楼大堂布置了非遗文化展示和体验馆,城东伯勒小镇和光明城文武坊艺术街区分别根据城市定位和区域特点打造了具有明显特色的艺术街区,吸引了非遗项目和企业入住经营,定期开展非遗项目的体验和传承活动;推动了文旅融合的发展,促进了非遗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取得很好的社会效应。

您的建议对我区非遗保护工作具有建设性的作用。欢迎社会力量更多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今后我们将在工作更多的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遗产走进校园、社区、企业,进一步推动非遗项目和文旅融合发展,促进社会发展。

 

 

分管领导:徐显光

经办人员:许哲宗

联系电话:22212896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5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