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3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2-06-22 11:47 阅读人数:1

 泉丰政文函〔2022〕33                                  

             答复类别:B

                                

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1063号建议的答复函

 

林建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地热资源与泉州首创“生态连绵带”整合,升级古城文旅品牌的建议》(第1063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围绕以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为特色,以海丝文化、非遗文化为内核,借力提升清源山主景区、带动海丝文化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包括南少林武术、埔女民俗在内的多个独具特色且颇具知名度的文化旅游品牌。1.全力打造“海丝”IP。埔女习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独特性、观赏性、体验性和旅游价值。近年来,丰泽区全力打造“海丝”IP,树立了丰泽海丝旅游形象。丰泽区首以多样的宣传渠道造势,继而打造“阿香”卡通动漫形象、丰泽旅游标志、埔民俗文化村标识等,再以“海丝?蟳”民俗文化旅游节、埔街巷徒步半日游活动、埔女盘头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全面向外地游客展示埔风情。通过对IP的宣传与打造,让埔文化为更多人所知,也让更多的游客愿意来埔旅游。2.突出“南少林武术”。凸显禅宗文化优势,推介南少林“禅武”旅游国际品牌,吸引众多海内外香客、游客、武术爱好者前来进香礼佛、观光游览、切磋交流。3. 探索非遗传承转化。推动“清源山茶制作”省级非遗项目保护开发,创建“泉州市茗山生态茶茶文化村”,集种植、加工和旅游观光于一体,使有着悠久历史的清源茶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又丰富了清源山的旅游文化资源。

您提出的建议内容详实,论证了泉州中心城区发展地热能开采的潜力,并提出了“前期财政投资,中期引导社会投资,后期打造项目”的发展思路。鉴于丰泽区处于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区域,丰泽区所有涉及资源指标均由市级统筹调度使用,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片区以及民生项目建设。我区自然资源局将适时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议,结合片区经济发展现状,布局“都市农业”,验证我区地热资源情况。我区自然资源局将积极配合,做好资源要素保障。此外,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打造“旅游+温泉+农业+体验”的新型文旅项目,需要全区各相关部门协调人力物力,加强区域统筹规划,切实做好资金和政策保障。我局作为区文旅主管部门,将继续积极推动区各相关部门及所在街道,立足我局职能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对接洽谈,调动各方面要素,扩大与区内外企业交流合作;积极策划,争取地热资源与 “生态连绵带”整合的文旅项目,拓展我区文旅品牌印记,助推我区旅游经济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就我局的各项工作提出真知灼见,共同推进我区文体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分管领导:杜海峰

经办人员:陈清玲

联系电话:0595-22508750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5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