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局协办政协提案099)关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建议
2021-05-12 16:12 阅读人数:1

 

关于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99号提的答复函

 

区民政局:

关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我局作政协提案的协办单位,主要从卫生健康职能,引导社会资源积极谋划老年医院建设,加快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保障供给日益增长的老年群体医疗服务需求方面进行答复

我区隶属中心城区,省、市医疗资源较多,现有一家市级老年医院于城市中心,能够提供300张床位基本能够满足该中心片区的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区级公立医院仅有正骨医院,且为骨伤专医院,因此需积极引导民办力量发展老年医疗产业,实现优势互区的基层医卫生机构目前在这方面的做法有:优先将65岁以上老年人、“两病”(高血压、糖尿病)居民、计生特殊家庭等纳入家庭医生签约对象,建立健康档案提供连续健康管理,并为高血压、糠尿病等慢提供慢性病社区管理“一条龙”服务,由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人员对个别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集中时间、地点,安排到二级以上医院进行高血压、糠尿病的确诊检查,帮助办理医保门诊特殊病种有关手续。同时,依托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上级医院建立的医联体互联互动机制,定期联系上级专家下社区,对个别慢性病人干预控制较不好的对象给予提供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多层次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今年,我在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建设10张老年床位,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医养、康养服务需求,推进我区医养结合工作向前发展。目前,该项民生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存在问题: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积极性不高。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医疗服务成本高、风险大,当今社会医患关系格外紧张,存在较大医疗纠纷的风险,还有闽南地区传统养老观念理念等种种问题,影响社会资本举办医养结合机构的积极性。

一步工作计划:积极跟进和支持落户我区的老年医院、专业养老机构建设等,多形式扩充我区的医养结合服务资源,促进医养结合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支持智慧养老企业或智慧养老示范单位落户丰泽,积极探索与民间社工团体单位的协作,建立老年人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生活养老帮扶、临终关怀服务保障水平,以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加强专业化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设,让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力度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项目,并逐年加大购买的“数量”,利用社工力量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关爱老年人群体,探索设立老年人多层次大病医疗保险体系。同时,组织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居家养老志愿服务。

 

 

                泽区卫健康局

                       2021512

 

: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