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38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12-30 10:30 阅读人数:1

泉丰市监函〔2021122

答复类别:A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

038号提案的答复函

 

石奇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杜绝舌尖上浪费的建议》(第038号)已收悉。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监管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和促进作用。对此,我们深表感谢!我局为建议的分办单位,我局结合日常工作,多途径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规范餐饮服务,创设文明餐饮环境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区餐饮从业者和社会公众发出《关于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七条倡议》,传播“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社会正能量,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一是弘扬传统美德,鼓励光盘行动。在全区一万多家餐饮店的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的相关宣传海报和桌牌,潜移默化影响消费者。对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给予折扣奖励或附赠礼品,鼓励消费者按需按量点餐、争做“光盘一族”。二是引导合理消费,提供个性服务。加强培训,要求服务员点餐过程中做到逢客必提、逢餐必提,主动给予消费者合理建议,引导消费者理性点餐。鼓励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先点9位份量的菜,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理性消费。三是倡导剩菜打包,推行公筷公勺。餐饮企业服务人员主动提醒顾客节俭用餐,帮助打包,教育引导消费者拒绝浪费。主动提供公筷公勺,适当增加采取分餐制、位上制的菜品,在防止交叉污染的同时减少食物浪费。

二、多途径开展宣传,引导居民生活习惯

在剑影美术学校,召开“爱惜粮食,制止餐桌污染”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走进食堂,感受生活,积极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在津淮街、美仙山二期、东海湾太古二期等,向来往市民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用餐礼仪,提倡节约用餐行为,树立节约意识,合理点餐,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在各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商超、学校的宣传栏上粘贴了宣传海报,倡导呼吁就餐人员从点滴做起,不剩饭、不剩菜,做到“少点餐,剩饭打包”的光盘行动,有效避免食物浪费。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倡导活动,积极营造“节俭养德 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让大家切实感受到节俭新风。

三、节约从我做起,做文明健康家庭的倡导者

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做好身边家人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孩子的教育上、家人日常行为的规范上,多分享好做法,发现铺张浪费等行为及时制止,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美德和习惯。同时在单位食堂管理上,每天统计就餐人数,食堂按报餐情况进行采购食材,避免因采购过多而浪费,同时定量打菜,要求光盘行动,确保每名干部职工够吃而不浪费。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采取更多方式,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分管领导:詹彩云

经办人员:吴一芳

联系电话:2828550118698398883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8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