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2-08-09 15:32 阅读人数:1

泉丰教函〔202265

                                                 答复类别:B 

 

关于丰泽区政协六次会议

146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王妤娜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进一步加强学校与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建设的建议》已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丰泽区教育事业的关心,现就您的建议事项答复如下: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教育的三大支柱,关系着孩子的健康成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颁布,我区教育系统在家庭教育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2022年2月21日,召开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推进会,共同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挂牌丰泽区教师进修学校,成立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开启丰泽区“1+8+N”家教工作模式,着力推进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助力丰泽区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3月向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招募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工作坊),由学校择优推荐,教育局聘请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由5名中学教师、15名小学教师、10名幼儿园教师成立为丰泽区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并有我局李晓灿局长为团长、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吴良必、丰泽区教师进修校副校长陈晓云为副团长。下发2022年家庭教育讲师团培训方案,采用线上线下形式相结合方式,委托宁德市古田县现代工作服务中心举办。

、区教育局引导全区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邀请家长参与学校日常管理,倡导家长与学校加强沟通,中小学校通过家访、电话、建立家校联系QQ群等方式及时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及时掌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情况,建立家校协同育人的有效工作机制。家长学校依托学校少年宫的学习平台,与“家长开放日”相结合,让学生家长进入校园,在学校少年宫活动中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这样一来,学校少年宫活动项目的开展,既让孩子受益,家长也受益,亲子共同成长。

、学校引导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动教育引导孩子,教育并鼓励孩子参加适合的社会实践,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坚持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的理念,不盲从,不跟风,引导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成为国家各行各业适用的有用之才。全区各中小学校进一步将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建立并经常性开展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不断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推动建立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加强对家长的指导和培训,从而提升家庭教育整体水平。

、家庭教育工作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有效补充,我局将联合团委、妇联、关工委、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将积极吸收社会各界关心学校教育工作的力量,与区关工委、丰泽禁毒大队、市福利院、各高校等达成合作或共建,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五老”、武警、消防、民警、专业律师、大学生志愿者等各方人士到校开展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安全法治教育等各种活动。

再次感谢您对丰泽教育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分管领导:吴良必

经办人员:  

联系电话:22508507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20227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