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丰泽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3-11-17 09:18 阅读人数:1

各有林街道办事处,区森防指相关成员单位:

  当前,我区已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市政府、区政府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2023年丰泽区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泉丰森防灭办〔2023〕5号)的要求,决定在全区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25日至11月25日。

  三、宣传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生态保护等重要论述和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

  (一)重点学习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野外安全用火常识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灭火意识。

  (二)深入宣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政府、市政府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丰泽区全区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精神。

  (三)广泛宣传普及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知识,森林火灾安全避险等常识,切实提升社会公众森林防灭火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

  (四)广泛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突出宣传安全用火,从源头上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五)广泛开展森林火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案释法,警钟长鸣。

  四、主要任务

  各相关部门要立足本地森林防灭火实际,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一)运用多种媒介,丰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加大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性的宣传。一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把森林防灭火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林区安全用火常识宣传到千家万户。二是各街道、有关部门要利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制作以森林防灭火为主题的微视频、公益广告、公益宣传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让森林防灭火意识渗透百姓生活之中。三是根据本地实际形势,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形式,如组织森林防火宣传车走街进居开展防灭火巡回宣传,通过森林防灭火公益宣传栏、鸣锣告示等形式开展宣传,努力打造“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良好宣传氛围。

  (二)聚焦重点人群,明确防火重点。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野外安全用火知识宣传,突出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和重点人群的防火宣传教育。一是强化重点区位、森林火灾高危险区域和森林火灾多发区的防火宣传,确保实效。二是抓住重要节点,人员外出旅游、露营、野炊等活动密集期,联合有关部门巡护宣传,提醒外出游玩人员谨慎用火,严防森林火灾。三是针对重点人群,农事用火主体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听不懂普通话)问题,积极发挥老人会及护林员的作用,通过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火宣传,做到因人施策,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宣传盲区。

  (三)加强部门联动,力求取得实效。要通过多方式、高频率、全覆盖进行宣传,形成街道联动、群众参与、单位协调、联防联控的工作局面。一是自然资源、公安、应急、民政、民宗、农业农村、文体旅游、教育、电力等森防指成员单位,要充分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监管职责,相互协调配合,组织森林防灭火专题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进机关、进景区。二是公安、宣传等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对违规用火反面典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尤其是针对辖区内森林火情,要有“惩治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火灾意识,形成群防群治良好氛围。三是大力加强先进典型正面宣传,区自然资源局要深入挖掘广大护林员和扑火队员在处置森林火情和扑救森林火灾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一线人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林街道、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森林防灭火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制定宣传方案。各有林街道、区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内容、形式和组织方式,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三)及时总结反馈。各有林街道、区各相关部门要及时报送宣传活动部署文件、总结、照片等宣传材料。

                               

                               泉州市丰泽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