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丰泽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02-08 14:41 阅读人数:1
 

泉州市丰泽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预算的决议

2021127日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泉州市丰泽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丰泽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丰泽区2021年预算草案。会议同意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区人民政府《关于丰泽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区本级预算。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26在泉州市丰泽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泉州市丰泽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提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好中央直达资金,严控支出保民生保重点,实现财政安全平稳运行。

(一)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56473万元,比上年下降22.3%,完成年度预算的74.1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809万元,比上年下降19.8%,完成年度预算的79.3%(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减税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未达预期,财政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新增特殊转移支付,增加我区中央直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0633万元,有效弥补我区财力短收缺口)。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663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特殊转移支付、上年结转和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下同),比上年增长14.8%,涉及民生领域支出206522万元,占比76.3%。债务还本支出2476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126514万元,比上年下降14.3%。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因素综合影响。其中,增值税45183万元,比上年下降27.5%;企业所得税21661万元,比上年下降19.5%;个人所得税7115万元,比上年下降19.2%;其他中小税种52555万元,比上年增长6.1%非税收入34295万元,比上年下降35.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62763万元,比上年增长1.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3.2%,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主要用于保障合同制教师待遇支出;支持中小学、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和扩班支出等。

科学技术支出10980万元,比上年增长9.1%。主要用于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和“智慧丰泽”平台建设。其中,扶持企业发展、补助企业研发、技改支出5328万元;“智慧丰泽”(一期)建设费用4794万元;科技相关专项经费659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28万元,比上年增长77.1%。主要用于区图书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体产业发展。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57万元,比上年增长18.1%。主要用于保障惠民项目。其中,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支出5087万元;稳就业相关支出2887万元;优抚救助支出1653万元;退役安置支出583万元;残疾人救助支出56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7412万元,比上年增长16.5%。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健康丰泽”建设。其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7100万元(含抗疫特别国债支出);公共卫生服务支出7339万元;正骨医院北峰院区建设2635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7275万元,比上年增长3.3%。主要用于推进城市卫生保洁;落实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

城乡社区支出24886万元,比上年下降25.9%。主要是量力安排、压减项目支出。其中,城市保洁支出5013万元;保障社区运转及改造3972万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150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0116万元,比上年增长30.5%。主要用于省级海船提前报废更新补助及配套市级泉州港航运政策奖励。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1936万元,比上年下降30.5%。主要用于兑现各级惠企政策。减支主要是部分惠企政策资金通过盘活资金解决。

住房保障支出23297万元,比上年增长1808%。主要是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447万元,比上年增长36.3%。主要用于消防、防汛、地震预警等应急事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71313 万元(含抗疫特别国债683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0000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8581万元、上年结余648万元,收入合计1005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533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408万元,支出合计90740万元。年终结转结余980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4万元,比上年下降25%,完成年度预算的104.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入30万元,上年结余8万元,收入合计6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万元,比上年下降25%,完成年度预算的78.3%,调出资金14万元,支出合计32万元。年终结转结余3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77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比上年增长3.3%,完成年度预算的106%,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中财政补助收入增收35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860万元,比上年增长11.6%,完成年度预算的107.3%。年终结转结余14999万元。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我区新增政府债务限额25250万元(一般债务5250万元、专项债务20000万元),政府债务余额229584万元(一般债务137049万元、专项债务92535万元),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266428万元内(一般债务限额150286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6142万元)。

以上快报数在决算编制中可能还会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再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及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情况

严格预算执行,全面落实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及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着力做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1.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09042万元(其中,减税39685万元、降费69357万元),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二是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疫情期间,发放就业创业补助金2714万元,拨付援企稳岗资金2402万元,减免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758万元。三是持续调优帮扶政策。出台各类小微园区、楼宇经济等政策措施,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四是积极兑现各级惠企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经济发展18890万元;支持航运业发展12900万元;支持产业园区建设7132万元;支持建筑业发展3296万元。

2.抓实抓细财政收入,提升财力保障服务水平

一是落实收入主体责任。紧盯年初收入目标,定期召开收入工作分析调度会,加强工作协调,分解收入计划,做好收入预测分析,着重解决存在问题,促进组织收入工作更好开展。二是坚持依法组织收入。一方面,坚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该减则减、该免则免;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依法纳税监管和指导,防范税收流失,应征尽征。三是收入工作做细做实。积极做好增值税免抵调库工作,争取更多调库资源;全面梳理非税收入项目,确保收入及时入库。

3.强化细化资金统筹,支持疫情防控民生保障

一是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统筹收回部门结转结余949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新增事项及兑现扶持企业政策资金需求,调入资金15095万元确保政府债务到期还本。二是统筹资金落实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全区统筹拨付疫情防控经费7568万元(含社会捐助款46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助企纾困2402万元。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保民生。争取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21048万元,保障老旧小区改造;争取政府债券转贷资金25215万元,保障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及生态环保整治。

4.严格预算执行约束,严肃财政支出监督监管

是政府继续带头过“紧日子”。 积极应对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对财政收支影响,坚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按压减要求梳理和下达预算单位一般性支出控制数。二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绩效管理财政资金5.97亿元;外聘第三方完成重点评价项目3个,完成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试点1个;开展自评抽查工作;上线预算绩效管理系统。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监管。资金拨付全面实施电子化管理;区级社保资金定期存款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存放方式;对11个区直单位开展“1+X”专项检查。四是落实政府采购领域监管。及时转发上级有关政策文件,为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活动提供有效指导和监管。五是加强市政工程资金预结算审核。预算审核项目56个,核减造价1081万元;结算审核项目17个,核减金额519万元。

5.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深化国有企业改制改革

一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编制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定《丰泽区国有不动产划转移交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审核区属两大国有集团投融资计划情况报告。二是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督促业主单位履行职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落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按期完成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党组织关系移交等工作。四是深化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把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治理各环节;完成区属粮油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国有资产配置更加优化。

6.规范债券项目申报,积极争取更多债券资金

一是加强债券资金申报工作。制定《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申报的工作方案》,规范地方政府债券分类、使用范围、债券申报和使用管理;按专项债券申报要求整理准备6个项目,为下一步我区争取更多专项债券额度做好准备。二是争取上级更多债券资金支持。全年申报新增一般债券25560万元,申报新增专项债券25848万元,申报再融资债券15075万元;争取到位资金总额40206万元,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和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按时归还。

2020年预算执行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下,在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各部门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取得较好成效。同时,当前财政运行存在较大困难:新冠肺炎疫情下,实体经济困难凸显,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财政收入支撑不足;而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重点领域支出、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等资金需求不断增加,项目建设、还本付息资金需求量大,资金筹措难度高,支出压力与日俱增。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一)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收入预算综合考虑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和“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按照“实事求是、扎实稳妥”的原则编制;支出预算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优先保障“三保”、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266800万元,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65600万元,增长3%

按市对区财政体制测算,区级可支配财力148481万元(含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补助991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48481万元。其中,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4916万元,扣除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补助比上年下降10.9%。用于保障民生的支出11926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2.3%。安排调出资金3565万元,用于政府性基金专项债务付息支出及发行费用。收支平衡。

区本级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

教育支出57441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2.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2.6%。主要是教育增人增资等刚性支出基数持续扩大。

科学技术支出4322万元,比上年可比下降17.2%。主要是减少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配套等项目资金安排。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76万元,比上年可比下降9.5%。主要是减少图书馆建设项目投入。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38万元,比上年可比下降6.9%。主要是量力安排相应减少非刚性项目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13100万元,比上年可比下降1.8%。主要是减少部门常规性项目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18236万元,比上年可比下降13.9%。主要是量力安排相应减少城乡社区事务等非刚性项目支出。

农林水支出1737万元,比上年可比下降61.3%。主要是减少白濑、彭村水库资本金等项目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200万元,比上年可比下降80%。主要是减少市级扶持航运业及泉州港口发展政策配套资金。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00万元,与上年可比持平。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462万元,比上年可比增长46.6%。主要是机构改革增人增资及增加购置消防智能机器人设备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7万元(上级提前下达),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3565万元,收入合计35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572万元。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30万元,增长2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安排30万元,增长25%。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万元、调出资金9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5674万元,下降5.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6636万元,下降4.7%。年终结转结余14037万元。

(二)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实现收入增长

一是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全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部门间沟通配合,继续压实主体责任,抓实抓细组织收入工作。二是强化税源监测分析。继续实施重点税源实时监测、其他税源适时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建安和重大一次性税源,防止税收流失。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保存量。通过加大对产业园区、小微园区的扶持力度,减轻现有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存量财源,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四是加强招商工作促增量。发挥惠企政策作用,大力培育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数据信息等新兴产业,发挥新兴产业带动倍增效应。

2.深化预算改革,完善财政管理机制

一是组织学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编细编实部门年度预算,严格预决算公开制度。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开展事前绩效、部门整体绩效、重大投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三是完善预算执行监控机制。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建设,落实“非税电子化、票据电子化”改革,运用财政管理一体化系统,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四是继续落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制度。加强存量资金调度,及时安排使用财政结转资金,统筹收回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五是落实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切实防范资金存放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发挥暂时闲置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六是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形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

3.优化支出结构,扎实做好民生保障

一是继续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压减单位公用经费、经常性专项业务费,严控新增支出。二是“三保”保障到位。对照省定“三保”标准,逐项核对,预算安排“三保”资金126852万元。其中,保民生65861万元、保工资58194万元、保运转2797万元。三是保障债务到期还本付息。足额安排付息资金,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防范债务风险。四是加大民生投入。落实疫情防控经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教育和卫生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统筹资金安排7000万元支持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支持为民办实事项目等,确保支出更多投向民生领域,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4.加强财政监管,规范单位财政业务

一是加强财政业务指导。组织单位完成预决算公开、编制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二是严格资金监管。加强对资金分配、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等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推进“1+X”等专项检查。三是继续加强国有资产基础性管理和安全监管。督促和指导单位开展资产条形码管理建设工作,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四是继续加强财政内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财政监管系统,对银行账户实施动态监控。五是落实政府采购制度。监督单位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益,节约财政资金,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区委的有力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将我区建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